正文

龙应台与我的祖国

(2017-01-01 19:58:33) 下一个

龙应台与我的祖国

2016年10月,龙应台去香港大学发表演讲《一首歌,一个时代》,最后龙应台与台下观众互动,询问说你们的启蒙歌曲是哪一首时,香港大学的校长说自己的启蒙歌曲是《我的祖国》,龙应台当时尴尬的说“真的?我的祖国怎么唱,第一句是什么?”随后没想到全场包括年轻的学生也一起合唱这首歌曲,随后这个视频被传到了网络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不久她又在媒体上发表了《大河就是大河》的文章,回应此事并且画蛇添足地加了最后一句“有时候,真的,大河就是大河,稻花就是稻花罢了”

龙应台曾经是我特别喜欢的台湾作家之一,从小就看她的《野火集》,《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孩子你慢慢走》,可是她这次让人特别失望,她一定没有想到香港大学的学生们都会唱这首歌,因为视频里的她看到全场学生们一起自发地合唱起这首歌的时候表情有些尴尬。后来在她的文章里又解释说学生里有一半是大陆学生。

《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中的插曲,由郭兰英演唱的这首歌在中国大多数人耳熟能详,以“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开头,最重要的是后面的段落“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
还有最关键的一句“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让人唱起来斗志昂扬。

有人说出国了以后才发现自己最爱国,想想是真的,出来以后对国内的事情更加关心。

虽然电影《上甘岭》在年轻一代中知道的人不多了,不过这首插曲《我的祖国》却流传甚广,历久不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龙不是还动员大家一起鼓掌鼓掌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