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故事(7)-申请大学的准备工作

(2009-07-11 06:56:52) 下一个
孩子上大学是一件大事,作为过来人,有几点经验在这里说一说,不过是老生长谈而已,但或许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因为儿子申请大学是十几年以前的事,也许过时了,请大家纠正补充。

第一点,要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报考大学本身对孩子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学会如何争取达到自己的目标。在儿子上完十年级以后的那个暑假,我们坐下来,按照学校的student guidance counselor提供的时间表拟定了一个计划。儿子做这件事的积极性很高。

第二点,有些事情需要督促。那个暑假儿子为考SAT I做了一些准备,主要是背单词。虽然词汇主要靠平时积累,但这是不够的,尤其是我们的孩子,接触英文词汇比老美要少许多。可是背单词是非常枯燥的事情。SAT的复习参考书上的单词是从A到Z排列的,如果按着顺序背,效果很差(我自己曾准备过SAT)。 于是我做了许多卡片,每一张上面有二十来个单词,在A到Z开头的单词中各选一个,卡片的背后有每个词的同义词。我每天早上给孩子一张卡片,晚上考他,答不出来的单词第二天再考一遍。就这样我们母子俩折腾了一个夏天。其实我用的办法也未必好,我要说的是,如果想督促孩子做一件事,要有具体措施。如果天天和儿子唠叨:‘快背单词啊’,效果一定不会好。 说到这里,我必须强调一点,那就是美国的大学招生注重全面地考察一个学生,SAT仅仅是一个方面。孩子的精力和时间都有限,所以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准备SAT的考试上面,而要放在最重要的地方,比如把学校的课程学好,发展强项的课外活动,等等。儿子十年级后的那个暑假,除了背了些单词,主要的时间是到一个实验室做了一个project,是他自己去申请到的summer program。孩子大了,有他自己的priority,我们的督促要有限度,用在关键的时候,才能起到作用。

第三点,要帮助孩子找到自己课外活动的强项。这件事要早动手。上高中以后孩子的功课很紧,所以要把精力放在一两项强项上,争取作出成绩。儿子参加了chess team 和 science team,这两个队都很强,chess team 连续四年都是全州的冠军,有一年还得了全国比赛的第五名。Science team也拿过州的冠军去参加全国的比赛。他自己也在science team的比赛中拿了不少个人的奖牌。后来儿子当了science team的captain。还有就是弹钢琴,这是他的最爱。他也参加过很多其他的活动,比如长跑队,还有给学校的报纸审稿,等等,不过都没有坚持,因为实在忙不过来。 在这里我要澄清一点,不要为了考大学而参加课外活动。只有当孩子真心地喜欢做一件事的时候,才有可能全心地投入。

第四点,上高中以后,选课要谨慎。如果孩子的实力比较强,当然应该选honor courses,并多选AP的课(儿子选了五门AP,听说现在AP越来越多)。但如果选的课太多太难,成绩不好,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心,而且也会影响孩子申请大学的竞争力,所以帮助孩子把好这个关很重要。要和老师多沟通。

第五点,选学校很重要。如有条件,应带孩子到各种学校去看一看,多问一些问题,比如课程的设置,师生的比例,等等。对孩子喜欢的学校,最好和本校的学生以及毕业生谈谈。有的学校可以安排和在校学生住一夜,这样可以对学校有更深入的了解。学校选得是否合适关系到孩子上大学以后能否快乐。其实藤校不一定对每个孩子都适合。我自己其实最推崇的大学是Liberal art colleges (LAC)。这类学校被多数刚到美国的家长们所忽视。我打算另外贴一篇介绍LAC的旧文,这里就不细说了。儿子参观了Amherst和William之后嫌学校太小,不喜欢,我就只好作罢了。可是我的孩子不喜欢不等于你的孩子也一定不喜欢。我有一个朋友,两个孩子都上了Amherst。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最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 不要把眼光局限在几所藤校上。

我自己心里虽然多多少少有一点名校情结,可是对孩子,我从来没有提过希望他考上某某大学。 在我心里,从来没有把进名校当作一个目标。在儿子申请大学的过程中,我们的态度是,认真对待,以求得到最好的结果,但不作过高的期盼。我对儿子说,不管上哪个大学,只要努力,都能通向成功之路。 他被哈佛录取了我当然非常高兴,但我更感到骄傲的是孩子的奋发向上。 儿子在高中的毕业典礼上作的Valedictorian的演讲中说了这样一段话:“How many of you, when you get up in the morning, have asked yourselves: ‘What am I going to do today?’  Now, all I urge of you is to ask, instead, ‘What am I REALLY going to do today?’  That ounce of enthusiasm: that’s what makes all the difference in the world.  ……  This enthusiasm stems from a quality that ingrains itself in the very core of our spiritual beings.  Now, at the dawn of my emergence into society, I can.. tell you ..that that quality is purpose.  PURPOSE! …By purpose, I not refer just to aiming to become a Fortune-500 CEO or a Hollywood star.  Fame and fortune are criteria for success that are imposed upon us by society…Purpose must be a guiding force to last, it cannot be a thing artificially generated by the media.  For this reason, true purpose is formed from within.  It is everyone’s responsibility to seek that which you really want, that which makes you look forward to living tomorr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美大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您的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