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人生

写写自己作为人活在地上的感想,感恩造物主的一切恩典。
正文

不方便见面

(2009-06-09 02:03:31) 下一个
从三月底定下六月回上海的机票,却没有想象中回家的欣喜。似乎还是很远的事情。到了四、五月,广传世界的流感,为回程抹上一层阴影。因为陆续传来先期回国的朋友们带来的消息:中国不欢迎我们回去。六月三日回到了北京的邻居来消息说,她到了北京后,一一致电过去的闺中密友,盼一聚,没想到得着的反应全是:不方便见面,因为流感。她颇为郁闷。生活在温哥华,日日如平常,没有感到流感的威胁。回国,却要面对这样的“待遇”。这是始料不及的。看网上国人同胞对回国留学生的一遍骂声,我心里便有了点委屈与害怕,酸酸的,几乎要取消回程。

但与贵阳的老朋友的一番通话,使我又打消了这种沮丧的念头。朋友说:你知道啦,以前什么传染病好象都是中国被别国的人指责,现在这一次可好,病源从北美来的!那还了得,不回敬一下子何以解恨哪!顿时了解了同胞们的心态。我是委屈了,兄弟姐妹们的心情愉快了,也值了。于是想,就算硬着头皮忍耐一下好了,回家谁也不见——隔离,其实更是因为软弱,怕被拒绝的难堪。

上帝啊!没想到当我肯存心忍耐的时候,事情开始翻转过来。老爸是少不得要来接机的,我原本也酸酸地想过,离开了这些年,现在也许只有我的爹娘会来迎接我。没想到即时消息上久未联系的死党冲上来第一句话就是:“要我接你伐?”我说你不怕猪流感?她说:“就是因为猪流感才怕你没人接啊!”虽然告诉她不用了,这情意是领受得暖暖的。过了没几天,另一个“酒友”问:“我来接你吧?”我逗说“猪流感呢!你不怕我啊?”他说:“这是一个实际问题。不是怕你,是怕隔离。所以我想如果没人接你的话,我来接吧。”心中暖意升腾如雾,弥漫开来。今天又一个朋友在即时消息中留言:我来接你好吗?我方便。

我的兄弟姐妹们没有那么多的仇恨要渲泄,只有对我与儿子孤儿寡母在异乡的挂念与关爱。现在我是不是真被隔离,似乎也无足轻重了,爱,化解一切的负效应。

想那些在网上痛骂的人们,是喜欢“管闲事”的人,而其实这样的人多数热心——如果有自己珍爱的亲人或朋友从北美回来,多数也一样会“奋不顾身”去关爱他们,只是人有时候奇怪,痛痒不在自身的时候,就忘了自己有痛痒的功能。我自己肯定常常也是这样而不自觉,常常以自己的意志为义,去指责别人的行为。人都一样。一面是北美疫情根本没那么严重,一面是中国严阵以待——但多数只在一个方面的人,只能看到那一个方面的事情。比方说,“不方便见面”们所知道就是:猪流感死了很多人,北美是疫区。而北美人觉得我们生活如常,不知道你们在害怕什么!于是“不方便见面”们固然是冷了点,而“从北美回国”们也过酸了点。人的确太过有限,常常看到一个方面或者几个方面就下了断言,却忘了这世界之大,我们在其中实在如沙尘一粒。除了爱的链接之外,我们实在是不能够沟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回去,也是这个待遇,嗬嗬。
我后来特自觉,谁都没见就回来了。
ASUN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要是地震了,可咋办啊?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当作一次演习来进行的. 将来真有大瘟疫流行, 这次的经验可以救不少命.
ollie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你说得那么严重哦!
而经常感冒的人得了猪流感都死不了的,没有必要忧天忧地的。
山哥 回复 悄悄话 祝主恩常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