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人生

写写自己作为人活在地上的感想,感恩造物主的一切恩典。
正文

俩“邻居”的控诉

(2012-10-06 01:47:06) 下一个
     今天到课后中心工作,和孩子们玩一种丢小石子的游戏。在我看来,这可是中国古老的游戏之一,小石子就是我小时候至爱的玩具之一了。一个亚洲面孔的女孩子玩得很好,我正骄傲我们五千年文明呢,她突然问:“你是韩国人还是中国人?”我愣了一下,不是为了我是哪国人而愣,是因为我误判她是华裔。接着我说我是中国人。她说“哦,原来中国人也玩这个”,然后马上飞快地补了一句让我不知道是回答还是不回答的话:“这游戏肯定是我们韩国人最先玩的。我妈妈告诉我的,我们至少玩了有五百年了!”五百年,大概是孩子能想到的很大的年岁了。于是我照我知道的说:“我们恐怕玩了有五千年了。不过这不要紧,要紧是的我们都会玩一样的游戏,所以我们是一伙儿的。”

    说着这话,可事实上我的脑子立马搭到了中文网络上的众多韩国笑话。当这笑话活生生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却笑不出来。我更生不出民族“气“节来。一是对象不对——她只是个八、九岁的小女孩,明朗而快活,二是地方不对——这里明明是温哥华,我们都已经是加拿大人。小女孩很得意地(为她知道得很多)告诉我:“我知道有一座山,本来是我们韩国的,后来中国说‘我们强大就是我们的’,如果有一天南北韩统一的话,中国就得还给我们。”啊呀,这下事情更大了,要开战:白头山是韩国故有领土云云!

    回来的路上,开着车,想着这件小事情。突然我想起多年前我到俄罗斯边境一个叫布拉格维申斯克的省府城市时,参观博物馆。有一个城市历史介绍,里面完整叙述了满清帝国是怎么样入侵俄罗斯这个原叫雅格萨城堡的地方的。当时我的联想是金庸先生的《鹿鼎记》,心里十分好笑,但也是第一次让我听(看)到外帮民族控诉华族入侵,心里很奇怪的感觉。今天的小姑娘让我结结实实尝到了被“控诉”的滋味。

    我现在心里在琢磨:你说这日本人、英法等被我们天天控诉的国家是什么想法呢?还有从未入侵中国但被我们恨得更深的美国,美国人心里什么路数?中国人(我)的俩“邻居”——还是不弱的两个邻居哦!居然都在控诉中国欺负他们!哈哈,我突然笑了,干嘛咱们老觉得被迫害呢!被人打和打人都有咱们份儿,在上帝的眼光里,咱就是个淘孩子。现在太平不打了,说明咱们进步了,成长了,聪明了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