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身边的瑞典人4

(2019-03-09 04:44:12) 下一个

 

花是我家笨笨前两天得的,放在这儿增加点色彩。

这次要写的是一位年长的跟我并没有多少交集的男士Göte. 跟Göte认识是因为我家笨笨开始学习乒乓球,这已经是11年前的事情了。当初只知道Göte在乒乓球俱乐部委员会做事,具体做什么我也没搞清楚。

随着儿子越来越多地参与乒乓球的训练,我也就跟俱乐部负责各项工作的人有了更多的接触。几年后,才弄清楚所有在乒乓球俱乐部委员会里面工作的人都是义工,Göte是其中的一个。据他说,他已经在俱乐部里面帮忙干事好几十年了,一开始是自己喜欢乒乓球,后来是儿子开始打乒乓球。他干很多杂事,包括给训练场地开门,关门,买咖啡,饮料(有比赛的时候可以卖),也负责 俱乐部里面比赛服装的购进和出售,每年到4月底会盘货。每年圣诞节前有一个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的俱乐部内部比赛,这个比赛因为参与人数非常多,那么准备咖啡,点心,奖品的工作都是由Göte负责,每年他还到处化缘一些奖品来。。。反正前面很多年只要俱乐部有活动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前几年,我也加入委员会负责一部分工作,更多地了解了一个小小的体育俱乐部的运作。我不知道别的国家的规模小的俱乐部是怎么运作的,瑞典我参与的两个俱乐部(乒乓球,室内曲棍球)都是由家长出来当义工来维持俱乐部的运作,有些家长孩子在俱乐部训练的时候开始在那里帮忙,孩子大了,离开家去别的城市了,或者孩子放弃这个爱好了,大多家长也就不再参与了,不过在乒乓球俱乐部里面认识了少数几个人孩子早就不在俱乐部训练了,而家长一直在里面帮忙,Göte不算这种情况,他儿子10岁之前开始打乒乓球,现在快30了,还在俱乐部,他工作之外,还在俱乐部打球,训练小朋友,还组织比赛。而这位老父亲也就一直没有离开,跟着儿子一起为俱乐部服务。

Göte已经80多岁了,这11年来,因为时不时都会见到,我是看着他一点点变老了,最近一次看到他很疲劳的样子,有点病恹恹的,不过我没有问,也不好意思问。前段时间他过生日前,在脸书上发了一条信息,希望祝福他生日的朋友,家人不要给他买礼物,希望这些人把买礼物的钱捐给胰腺癌研究基金。我平时不用脸书,很少进脸书去看,不过他的这个信息正好让我看到,估计他最近这么憔悴是因为病了。虽然我以前从来没有给他买过生日礼物,我知道他不富裕,但是他的这个愿望真的触动到我,于是我毫不犹豫地给这个基金汇了点钱,希望Göte的那个愿望(他有定一个数目)可以能够实现。

跟Göte没有很深的接触,但是一个人几十年坚持做义工,在自己并不富裕的状况下,希望把礼物变成现金捐给基金都是我这个晚辈可以学习的,同时也希望他可以活得开心。

这是朋友家屋前的晨景,因为觉得漂亮,放在这里养养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所以在这样的氛围里,自己也会不自觉地加入其中,为身边有需要的人奉献一点力所能及的力量。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这些长期无私奉献的义工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一贯支持和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更新啦,好文,做义工的人都很有爱心!你家孩子很棒,片片漂亮!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其实也不是都去了技校。高中生毕业不马上上大学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多孩子都是高中毕业,先去游世界,自己一边打工一边看世界,晃几年后再进大学。我同事里有好几个,他们的孩子都是这种轨迹,但是成绩不错的,大多数都上大学,不是技校。我认识的在瑞典的中国家庭的孩子大多高中毕业就上大学,有几个学医的,更多的是理工孩子。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瑞典人真的超级聪明,自己分析创新能力强不说,还都不喜欢上大学。高中毕业生大都去了技术学校。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了,对于瑞典有了较多的了解,他们在创新方面确实做得非常好,这么小一个国家,创新却是世界有名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我也这么认为。我自己觉得在这样的环境里,自己所受到的正面影响真的挺大的。而且我现在在乒乓球俱乐部的委员会做事,儿子在那儿打球,但是儿子今年就要高中毕业,上大学的话肯定要搬出去,不过我跟委员会主席说了,如果他们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接替我的工作,我会一直做下去的。我能这么想,是因为前面有几个人给我做了很好的榜样。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瑞典人很乐观随和,
那么小的一个国家,几乎什么都会造,了不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的义工习惯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