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国师范女生1948年的真实周记 思想境界非常崇高

(2009-07-06 22:48:15) 下一个

  周记写作者:吴慰君,革命烈士。时为广东省立琼崖师范学校女生。1949年死于海南地下学联冤案。

  1948年3月1日—3月7日

  光阴底消逝迅速得多么惊人,学校开课不知不觉已有半个月头了,可是在这些日子中,我曾做到什么呢,检讨一下,除了上课,空闲的时候,我读完了《虹》及《三人》两本书,《虹》这书本子写得好极了,作者互希列夫斯卡。书中描写一个苏维埃国家人民为了解放祖国,奋不顾身的与他们的敌人作殊死战(的故事)。人民那种坚持到底、视死如归的精神,使人看了为之惊叹。书中不但是句子写得秀丽,并且它的中心思想是贯彻着严峻的真理。作者之能够有这样的杰作,凭我的思想推料,作者是从她的处境中所体验出来的;处处写到生活的悲惨,可知她的生活是困苦到绝境,她能够以豪迈、勇壮、刚毅的精神爱护祖国,这些作品是指引人们向光明挺进的火炬,是鼓舞人们为真理为正义为大众的自由与幸福而奋斗。我读完这书后,大为感动,这在我幼稚的心灵上仿佛烙了一个不灭的印记似的。我认为我们青年学生应该有积极学习的精神,有一分的热就要尽一分的热,有一分的光,就要发挥一分的光,把暗黑的社会重新改造起来,那才不愧我们受了父母的教养之恩。

  在一个悠默的当儿,忽接到一位旧同学的来信。那同学的家庭环境是非常的窘苦,她于去年春季已陷入失学的境地,可是她向来有一个刚强的意志,她对于失学不算什么一回事,她常说学习到处都有机会,只要有学习的精神,终有成功的一天的。就在这短促的时间中,她的话已有点实现,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她靠自修,竟能写出优美的文章发表在各杂志上,她的文艺的前途很有希望,她常常勉励我要积极的学习。

  1948年3月8日—3月14日

  本周所过的生活,干燥的当中,还算有一点有趣味的玩意儿来点缀点缀,这个玩意儿就是打篮球。我们为了学习球术起计,林老师选定一个时间给我们中联女子篮球队及玉振社篮球队作一次友谊的比赛,无奈因为中联人数过少,不能选出精练的,每个人都没有敏捷的动态,打起球来,往往弄出笑话,说起来真有点惭愧啊。我们中联队的班级比较玉振队高,却不能战胜她们,打得一个和局,这就是等于我们打输了,但我们不因此而灰心,记得古典中有一句话说:“失败为成功之母”,我们值此而自慰,只需有积极学习的精神,哪怕没有进步的一天啊!

  唉,真是万料不到,我们中国弄到这个地步,经济日渐崩溃,市面上一切的物价昂涨得无可止境,不知有几许人们受饥饿所窘迫。天公老是不作美,农村大受损失,民生问题发生了恐慌,地方治安不良,偷窃案件不计其数,人民百姓不能安居乐业,人心有所遗憾,处在弱肉强食的世界上,一切的一切都是暗黑。敢怒而不敢言的时代,抹杀了多少真理的存在,我很为此而悲痛。在混乱的时代中,我们能够得到幽静地求学,算是万分之幸福了,那么就要乘着机会多多地学习,脚踏实地充实自己,跑上前面光明的途径,不怕四周一切的障碍,只要有坚强的志向。

  我自从搬入学校以来,已有二星期多没有回家去,于是便趁着星期六下午空闲的时间跑到海口去。当天晚上,父亲给我几张电影票,于是请了几位同学到我家来看电影,这电影的意义很好,是描写一个女子牺牲自己的阶级而为大众服务。

  1948年3月15日—3月21日

  这周的生活过得太没意义,除了机械地上课以外,便是在操场里滚滚罢了,功课总算勉强应付过,但星期日借来一本课外书《复活》,还没有读三分之一。我本来是计划每星期最低限度要阅读一本杂志或好的书本子,可是这星期来我却逍遥于嬉玩中,那不是自己欺骗自己,该死的东西。虽然一个有学问的人,必先有健康的体魄,要有健康的体格,是要从适宜的时间运动得来的,如果只值(执)着锻炼身体的健康而消耗了学习的时光,那生活即变得浪漫了。一个人能不能一生都悠然地过着放荡的生活,我认为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走上这路径子的人,那是自找灭亡罢。人是不容易做的,不知要经受多少波纹,我们仿佛大洪涛中的小蝌蚪一般的渺小、摇摇摆摆的;我们是社会人类的一份子,而周围又是那么的黑暗,如果没有自卫的工具,那将会有为社会的恶狞所吞没的危险啊,要想免除这种危险,非要制造我们自卫的工具不可,可是工具是什么呢?就是学问啊,我们要充实我们的学识,单靠学校的教科书是不成,还需从好的课外书本子、杂志报章等多多地采集。

  星期二傍晚吃完饭后,大家都(有)打球的兴趣,便拿了一个篮球到操场去玩玩。临去时,我忘记把插在襟上的自来水笔放下来,就产生出下面的事来。我们打篮球后,还打千秋,骑单车,尽情地玩了一钟头,日落西山后,才回宿舍去。当我把被汗水浸湿的外套除下,才发觉那款自来水笔不知在什么时候遗失了,只剩下笔筒扣在衣上,这才着急起来,连忙拉了两三位同学到操场找索,可是走遍了全操场,都没有它的影子的存在,这是大意及好玩的结果,乐极必生悲啊,这款笔是我最爱好的一枝,遗失了我为它难过数天,每当我见到笔筒时,我的心就给它撕碎了。

  1948年3月22日—3月28日

  天气转瞬之间,忽然变得这么样的严冷,我宿舍中有几位同学老早已把寒衣拿回家去,这几天不得不硬着头皮来抵挡。在一个晚上,同学们已经吁吁地入了甜蜜的梦乡去了,我坐在微小的火水灯下看着一本书《我的诗生活》,那时室中一切都是如死一般的悠沉,黑暗包围着灯光所不及的四周。门前的竹丛,一阵阵的寒风吹过,打得索索作响。这些情景触起我对于两年前乡村生活的记忆,在乡村的几年中的严冬,哪一夜不是有这样使人恐怖、悲感的情景呢。处在不平坦的环境中,我素来浪漫的性情却被它陶冶而变为严肃起来,我因逃难而把我所爱好的书本弄失。在那穷乡僻壤里自被日本鬼子蹂躏后,当我自香港归乡时,市场已断绝了书本,而村中家家户户所存的新书也焚烧一尽。我从那时起脱离了书本而出没于田野之间,把宝贵的学业荒废了,失学是我有生以来最苦痛的一件事,但这一段农村的生活,却使我认识了人间的穷苦、疾苦和贫富的悬殊,同时是纯朴的、严肃的、刻苦的、善良的,我的脉膊(搏)内就此流入农人血。

  我从文化落后的乡村跑到海口来投考于琼师,天赐给了我一些诚恳的师友,在我的学习上有极大的关系,他们鼓舞着我多多的学习,给我借了许多新的书本子。处在这种境地中,我不敢想恋着过去在香港时美好的生活,也不咒惜乡村惨酷的生活,也不敢做将来美丽的幻梦,只要把握着现在学习的机会就是了。采取另外一个态度,把脑子静肃起来,欢接新文明世界底来临,吸取一口新鲜的空气。

  入学以来,我只回到海口去一次,同学们这样对我说:“你为什么不到海口去看电影呢,要是我们的家庭是在五(层)楼的,那便巴不得星期日到来了,”她们说完了这些话,还拿我来开玩笑。我是这样的一个人了,由得她们吧,我认为过于奢华的生活是人类的罪恶,而五(层)楼大多数总是奢华生活,我非少与之接近,是不可自救的。

  1948年3月29日—4月4日

  本周星期一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纪念日,同时也是青年节,学校照例放假一天,由各级代表到海口中山纪念堂去开会。我们闲着,跑到操场去滚了大半天,下午不得不埋头案前,因为明天的功课迫的紧,索性做了整个下午,总算把功课预备好了。晚餐后,有一位同学提议到五公祠去散散步,正适大家都有散步的兴趣,不约而同的赞成起来,于是大家便快快乐乐地手拉手向着五公祠而去。经过公共体育场时,看见那里有许许多多的人,做着各种异同的玩意儿,各有所乐,使我们看见了不禁为之羡慕起来;那时我看得发呆了,同学们拉着我继续前进,才恍然发觉我们是要到五公祠去的。进到五公祠的夹道时候,不知那(哪)里学校的学生一大群围着刚被打的两条青蛇,他们玩弄着。我们从缝隙里窥见,情形是极难看的,王同学是最胆小的一个,她吓得面也发青了,畏缩地紧靠在我的身旁。我们在五公祠徘徊半响(晌),又到苗圃的喷泉去溅水,真是快乐得手舞脚踏起来。太阳西下时,才离开那里。沿路折了许多鲜花带回学校,这一天的假日就是这样的消逝了。

  四月一日是我校的复校第二周年纪念日。是日早上八时,请了几位长官到校来会,仪式举行后,便散会休息一个钟头,十二时半开运动会。当场除动员外,所有的观众不出一百人之外,情形极其冷淡,大不如去年的运动会之隆闹。到五时有两组篮球比赛,一组是男生的,一组是女生的。男生的球队是联队对师一班,女生组球队是联队对玉振队,两组比赛的结果,男生的是师一班获胜,女生的是联队获胜。我也是联队的一员,从前给她们打败了两场,心里大为不满,这次下了决心,与之殊战,结果打得十二对零,这是空前的胜利。当天的晚上,还有游艺会。是时,观众人山人海满挤礼堂,可是秩序是十分的零乱,所演出的剧也不十分美满。

  一个人的生活,过于安定了将会窒息在一个机械的圈子里,读书不与现社会相联系,就等于读死书,这有何益呢?我们学校一般人所过的生活,仿佛虫子一般的安适,坐井而观天,自不知到(道)前途的危险而恣意地逍遥,这是多么的痛心啊!

  星期一的早上,有一位离开学校将有一年之久的同学来找我,他给我送来些书本,我们在宿舍阶前谈谈关于学习方面的话,约有一个多钟头之久,那位同学也就离校而他去了。就此一来,有一般顽皮的同学却向我攻击起来,不怀好意地胡说八道,真是不堪入耳啊!他们这种举动是出于无缘无故的,那是他们的思想过于腐化;这种下意识的事,我非但没有难过,我反为他们惋惜为他们痛心,他们染了这种卑劣的习惯。一件事业,如遭着破毁,而是更促其成功的。

  本周的星期五、六,是学校举行第一段考的日期。在前几天,对于功课是特别的紧张,这次的考试,所有的科目要算英语是最差的了。当考英语时,我带去的钢笔,忽在中途分叉两截,写起来非常的费力,英语题目我们那列只拿到一张,得不到余下的一半,这是我们的自误。但那些题目始终是太复杂了,我们匆匆忙忙的写了一堂,还剩下少半而被夺卷了,想我入学以来所考的英语,未尝有过像这次的失败,这是出于自己的懒惰罢,还有何怨言。

  星期六考试完毕,跑到海口去,刚有一个月头没有到海口,倒觉得生疏起来。而父母亲比前更慈爱,使我无限的感动。他们为了女儿们的前途,始终打起精神,处处都仔细照护,俗语有说:“父母爱子是无微不至的”,而做女儿应该怎样报答这教养的恩惠呢? 我想当着求学时代,不能以物质报答而应该努力地求学,以免辜负他们的期望。

  1948年4月12日—4月18日

  现社会的黑暗,现实的残酷,使许多人连眼前的生活都顾不了,人心有所波动,凡是有作为的青年都不愿意在黑暗的社会势力面前低头,他们必须建立一种高尚的理想——改造这个不合理的旧社会,使它变为一个有理想的新社会。这种高尚的理想,是用以推动人们不断的前进,鼓舞人们为真理而争。青年人这种理想,应当不是为了自己个人的利益和幸福,而是为大多数的利益和幸福的。有些人一辈子钻营谋虑,只为了自己个人或为了自己一家人的享受,因此,升官发财,贪污敲榨,什么事都干得出来。为了个人的私利而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是堕落的思想,这不配称为高尚的理想,真正的理想,是要使大多数的人都得到幸福的生活。于此我们青年人不应该和罪恶势力同流合污,不应该用别人的血来给自己蘸面包吃。

  我们学校整个局面,近来真的有点散漫,各个人的学习,丝毫没有联系的习惯,我感觉到学习必须靠大家同学的互相研究,才能增进丰富的知识,如果闭户而死读书,则将有何所裨益?有十余位同学要组织一个读书会,我监(鉴)于目前学校生活的枯燥,于是便参加他们的读书会,读书会的书本是由各会员向各师友处借挪来的,大家交换阅读,在现社会的情势之下,万物昂贵,书籍是经济不许多买的,我们在每周的末日集会一次,集会就是大家来做一次读书报告。

  1948年4月19日—4月25日

  一个人的生活,怎样才能快乐呢,是不是衣食住行方面得到舒适就是快乐吗?不,我以为不是,一个人的物质生活无论怎样的都不足为快乐或痛苦的,惟有工作方面的成就,是最使人感到愉快也就是完满了一件责任后,心境自然而然的舒畅起来。例如我们在学校里,一天的功课一天的弄完,那么完后那片刻间,身心宛然轻松许多。不论玩呀,谈笑呀,都感到无限的快乐。否则,无论有什么有趣味的玩意儿,心情总是闷闷不乐的。这一周算是我的心灵最快乐的一周,我不但把学校的功课肃清,并且还阅读了两本书及少许杂志,这也是读书会给与(予)我的影响。因读书会的书是有限的,得到一本书就要从速阅读,以便轮到别位同学,否则便要失去阅读的机会。读书会裁(采)取这办法,使我感觉到非常满意,因为这么一来,可以排除一般同学固有的懒惰性。

  在一本香港的中学生的月刊上,看到几篇东西,真的使我感动得眼泪满眶。种种的悲惨,写得那么的迫真,尤其是《哭子三》这篇散文及《踏着血迹向前进》这一篇诗,意义之重大,表现现代一般有理想青年的头脑及他们工作的刚毅,这种大无畏的精神,真值得我们的敬佩。作为现代的青年,每个都要具有纯洁的心去为大多数人谋幸福。毁坏一种旧制度,建立一种新制度;摧毁一种旧社会,创造一种新社会;用平等与自由代替不义与夺掠,让博爱底光辉普照世界,这是青年人的理想,要相信自己有强大的力量,但不能拿来谋个人的利益,要用它企图给黑暗世界带一点光明,使不幸的人得到温暖,并且能够做到牺牲自己底阶级利益和特殊地位,牺牲自己底安适生活,使到大多数人都得到安适生活,有了这理想,就能在牺牲里找到满足,在毁灭里找到丰富的生命。

  1948年4月26日—5月2日

  本周的生活,除了机械地上了七小时的堂外,空闲的时间总是消磨在球的玩意儿之中。我们班中几位女同学对于玩球是有多大的兴趣,于是乘兴参加黑白女子篮球队,在本星期五出征侨中。是时,各球员到车站齐集,驾着一辆军用车,风驰电掣般向前疾飞,霎时已到了目的地。等了片刻,才开始赛球。那时的天气,晴雨不定,忽而被阳光晒得汗珠满身流,忽而微雨淋淋而下,可是我们一心一意来的是为了打球,也顾不得那些了,尽可能地进攻对方的战阵地,结果侨中为我队所败,打得十二对零分。初次的出征,居然占得胜利,自然是十分的快乐,得意洋洋的跳上车奔驰回校。那时天色已黑,每个人的肚子还是空空,于是黑白队长便请全队球员到复兴园去用晚餐。

  这一周因为玩的太多了,以致书方面也读得极少,全周只读了一本小小的《海底梦》,这书是巴金先生著的,虽然它的页数是少,但它的内容却是相当(丰富)的,我读了也为之感动。现简单地把它的内容记一点如下:这书作者是监(鉴)于当时社会的事情过于复杂,为了大一群的受压迫者的解放而憎恨,描写一个贵族的女子,她为真理所觉醒,居然能够牺牲她底自己的阶级而从事服务于群众。不久她认识了一个青年,这青年是姓杨的,他是一个出身微贱而困苦挣扎而成功的,他了解奴隶们生活的痛苦,他的思想是伟大的,所以获得奴隶们的敬爱和信仰。贵族女子受了他的鼓励而感动,愿意与奴隶们分担着愁苦与贫穷,和杨某努力于改善奴隶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求得知识,创造一种新的宗教。但事业还没得成功,杨便遭了性命的危险,此后那女子仍然继续他底事业,不辞劳苦,艰难险阻,无所不历,多次的失败,不曾为之灰心,这种坚忍的精神,足使人佩服之。

  1948年5月3日—5月9日

  本周星期五是推进国语运动日,学校放了半天的假。我们闲着无事,便跑回海口去逛逛,顺便到书局看看有什么新书。书是有不少,可是价钱太贵,买不起那些好书本,只买了一本《诗的创造》,随着转向一位朋友家借了好几本书,这些书是我早所梦想的,现在居然借到手,欢天喜地的拿回学校。当天晚上,学校开了一个游艺会,所有的节目,都是关于提倡国语的。这些节目中,以简三班演的那幕剧《不识国语的害处》,最为精彩。描写一间饭馆里的老板和伙计不识国语而和客人发生误会以致纠纷,老板和伙计等各脚(角)色,都由女同学分别化装,表情十足灵巧,维妙维肖,大获得一场观众的赞美,真不惭为戏剧的人才。关于游艺会方面,从前我班是非常热心参加的,因为我班上有不少戏剧人员,尤其以黄碧同学化装老妇人,是绝等的类似。她之能够表演出巧妙的身手,原因是她常常和她的老年的母亲接近,一切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里,依着实际,才有迫真的演出,记得艾青先生在某一本诗集上有一些句子:“要做诗人就要到诗国里去,要做商人就要到商场去……”,从这可知道我们学习依着现实,才有良好的收获,所以无论什么事物,都不是凭空的。

  近几天来黑白女子篮球队的球事消息,风起云涌,极盛于时。海口妇女会为办理妇女认字班的筹款,应诺了她们的邀请于星期日的下午到海口与联队在公共体育场义赛,到时由韩专员主持开球礼并颁奖。第一场还是黑白队先攻下联队阵营,相连地下了五个球,联队得零,等了末的一场,联队健将奋勇进攻,下了五球,结果是二十八比十分,黑白占优。今天打球,真是辛苦极了,那公共体育场是士敏土做的,加之许多沙在上面,非常的滑,仿佛在那里踏雪屐打球。

  1948年5月10日—5月16日

  光阴如流水一般的快,我们学校第一段考刚过,而第二段考又要来临了。为了应付考试,开夜车的术语风行全校。有些同学在这周里,其每个夜里总要做功课至一、二点钟,我想这对于身体是有害的,因为一个人的精神是有限的,白天我们已把它弄得疲劳了,夜里不让它得到相当的休息,则物极是必反的,它会因过劳而生病疾。我认为一个人要想求高深的学问,必先要有健全的体格。假如有一个人,他是极勤力于学业方面的,可是他的身体是非常虚弱,常常为病魔所折磨,精疲力倦,那(哪)里还有余神去求学问呢。所以我们对于学业方面固然要努力,但对于体格的健康不得不注意,两者均要有适当的修养。

  在本星期二的晚上,下了自修堂不久,宿舍中的同学已睡熟了。有一位同学燃着一盏火水灯,放在床头读书。不知什么时候睡去了,没有把灯熄灭,睡了无知一切,翻身便把灯推倒,火水从灯口流出,触着了火,加多火势,蚊帐被烧着了。这时那位同学发觉了,她起来也不喊各同学与她救火,只拿着被烧的东西摇揽。火势是越来越大的,烧得索索作响。我们从梦中惊醒,手忙脚乱的从床上爬起,匆匆的给她取水以扑灭。等到火完全熄灭了,她的蚊帐差不要烧完呢,那些火焰还烧了别位同学的一部分,今晚所发生的失火事,要不是有多人在,那恐怕全个宿舍都会被烧光。因为那位同学,她临事时是毫无主张的。自从失火后,第二天接着又发生一件事情,就是当我们在农场上劳作的时候,有一位同学是班上最不好的一个,他的举动有点轻率,他竟在一位女同学面前装鬼脸,那位女同学认为这是侮辱她的,便一巴掌打过,这样那顽皮的回复一掌,大家吵闹起来。那不要脸的东西,当然是胡说乱道谁说得过他,我们忙拉走那位女同学,劝她别理会那下意识人(原文如此),毕竟都是女子心肠软,她受了屈,眼泪不住的流出。

  1948年5月24日—5月30日

  琼中学校自从庆祝总统就职,游艺会中演的一幕剧。政府查知,便向学校当局干涉,于是学校当局便把那幕剧的主编者开除学籍,其余的演员各记二次大过。但数天后听闻政府当局把那主编者扣留起来,因为他的行动可疑,或说他这幕剧的动机是出于受了诱惑的,但照琼中同学说:“他这人素来都没有什么越轨的行为,这次的演剧是出于凭着青年的热血,想玩个爽快,那(哪)料会发生了意外事故”。但是人的心是深无底的,思想是转身变的,那(哪)里能料猜得出呢,我想那主编者是真的受人支持,那就值得人们深思了,如果出于是玩爽快的,那未免是受屈了。我认为处在这时代,我们青年学生最要紧的就是制动,切勿凭一时的热血冲腾而妄做妄为,病是从口入,祸是从口出,我们惟有好好地学习,充实自己,缄默一点,不要多发噜苏。

  星期五的下午,号房交来一张条子,读了一回,原来是我的母亲新近从故乡出来,特地叫我到海口与她会面,于是下课后飞也似的跑到车站去乘车。可是乘客还是寥寥无几,需候些时间车方开动,我的归家心切,越急便越觉得时候的迟钝,足费了一点半个钟头才回到家里。三脚两步的跳上楼去,看见母亲坐在堂屋里,她见了我,她笑容可亲地走起身来,我走向前喊了一声,她也说你回来了,这时我们的快乐是难以言语形容得出的。她带出许多故乡的特产,给我们吃,唉,母亲那种慈爱使我无限的感激,我想世界上一切都有虚伪,惟有母爱是最真诚的最伟大的,无微不致的爱着她的儿女。她为儿女们的前途受了无限的辛苦,她的额上已刻上一条条的皱纹,她太疲劳了,儿女一切的一切都无所不关心的,永远地祈望儿女前进,啊,她是世界最幸福的人。可是我们怎样的报答她的深恩呢,我们现在当求学时不能在物质上的报答,就要以精神上的报答,那是什么呢,就是好好地读书。

  1948年5月31日—6月6日

  一个人处在恶劣的环境中,常是心灵不安,为消极所苦磨。但我总以为在这种环境每个青年人的心虽是感到消极,然消极是灭亡的趋向,必须从消极去找积极,有一分的热就发一分的光,不愿做一个蠹虫在社会(原文如此)。

  近日学校有许多同学都盛行骑单车,一有兴趣,则无论太阳怎么样的强烈都无所畏惧。但是乐极生悲,简三班有一位同学不幸当着骑车时被撞倒了,右手受了伤,那时有许多同学在旁,其中有一部分心怀不良的竟吁吁地欢呼起来。唉,这一般同学他简直一点人类的同情心也没有,缺乏了理性的东西,这般下意识的态度,非为学生所有,这我倒为之可怜啊。但人类不是生成就是好或生成就是坏,而全是在乎修养够或不够。

  星期六医职约黑白球队打球,于是我们又乘着机会到海口去玩。下午的雨后六时到医职的球场去,那里的同学非常客气,殷勤的招待我们,首先大家合拍了一张相片,然后开始打球,她们大概是初起学习的吧,对于球场的规则还不十分熟悉,球术不十分精顺,遂为我队所败,十六比四分。我们获得胜利意气洋洋而返家,因为雨后满处泥泞,弄得满身肮脏,与我同行的几位同学都顺便到我家去更换,当天晚上又请她们到来玩与看电影,逍遥了整个晚上的时光。

  星期日我在海口听闻某街某一家发生一件用沸水烫人的消息,据人家说这件事的实情,这害人者是个寡妇。这事发生后,由她的口供知道被害者是她的侄子,她之下这毒手是为了复仇,复仇的动机是她的丈夫从前为弟家所害,她愤恨而适于她丈夫逝世什么纪念日企图报仇。但我以为她是不合理的报仇,小孩是无罪的,天真的,不应加害于他,她应用什么方法为难于害她丈夫者本身,她居然是这样的用沸水烫那小孩,真是铁心肠而残忍的妇女啊,该死的东西呢。

  1948年6月13日—6月20日

  期考渐渐的迫近了,功课不得不去把它肃清,所以这几天来操扬上也不见我们几位好玩的人底影子了。这一次琼中女子篮球队请我校赛球,因种种的缘故,我中学部同学全没有参加,让师范部全局负责去,结果给她们弄糟了。就以一个学校里的各个人不得团结一致,定给了别校的占便宜。推而至国家,如果国民不团结,内乱纷纷,那么一旦发生外患,则无从而应对,国家就会陷入危险的境地。

  星期六回到海口,恰有一位朋友要到广州,于是抽空到她家里拜访,与她谈了数个小时的话。她的句句语语中,不外都是鼓励我的,非常的动听。她有一股高尚的理想,她的家境不好,受了经济的压迫而早已休学了。但她不因此而悲观,她失学后,就在一家小学校里当教员,自己下了一番苦功自修,经过了相当的时期,她学习的程度比她的在学校读书的一般同学高得多。她说:要充分发展自我,必须先取得身心的自由,否则,不良的环境会使你热诚挫灭,精力分散,时间浪费,而将你的志气在失望之中死灭。所以,要取得自由,又必须先击破不良环境的一切阻碍和束缚,这就需要大量的代价了。钻石内的光华,要费磨琢的代价,始能显出解放出来,自由的代价就是努力的奋斗了。你当首先毅然抛弃所有的凭藉而依赖着自己,不惜任何牺牲勇猛地斩除黑暗的锁链,经历了大量的磨折痛苦,然后你生命中高尚美善的光辉可挥发出来。她每逢对我说话的态度都是极其温柔,但温柔中却含着一种坚决的意志,她对我之虔诚,使我无限的感激,她这一行是为了学习,是朋友给她的帮忙,她刻苦耐劳的精神,确是使得人家钦佩。中国的青年辈要是多有一点这样的人儿,那就好极了,她所以有今天的一日,全靠她自己的奋斗,自力更生的力量,我为她祈祷,她将学习得好的收获,为群众服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