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恬静宁波(二)难道又要出一个杨玉环?

(2017-01-19 06:12:13) 下一个

其实老天造万物描万景,自有他的道理。晴天白日有他的美,但这灰蒙蒙的天,驱了雾霾不说,更是让一切都朦朦胧胧,很适合在一个站得高望得远的地方,看烟雨濛濛的山山水水。更适合看着美景发发呆,任思绪万马奔腾。
 
宁波是个不错的地方,有山有水不说,还没有杭州的繁忙躁动。这里的空气中流动着特殊的闲适与恬静,甚至连空气都是甜的。我喜欢人群,也享受这种慢节奏,可以慢慢品味五官带来的最直接最原始的所有感受。
 
到了东钱湖,那湖水并没看出什么特别,而且确实不能跟西湖比。闺蜜也没表示出要带我去湖边的意思,只是随手一指:“那就是东钱湖。”然后转身向反方向走去。
 
这应该是一个村寨,但是见不到什么人,一路上基本上就是我们俩。我们安安静静地走着,好像不忍打破这份宁静。我眼睛不闲着到处撒摸着,这里跟北方的农村完全不同。北方农村基本上是高房大院,而且分前后院,还有东西厢房,街道至少可以开两车道。而这里都小小的:我觉得街道的宽度也就能容下两个人并排走,而且小房子,小院子,小竹椅子,但是都纤尘不染,非常整洁干净。虽然小,可是在尽可能地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空间,还有就是院子里种满了花,看得出,那是精心打理过的。
 
“我喜欢在这村里走走。”闺蜜开口啦,“南方的农村干净漂亮,他们尤其善于陀螺里面做文章,别看地方小。看看这些花儿栽的。”
 
“是个生活态度问题。”
 
“对。”
 
小学到高中的同学,通常都是生活背景相似,跑不出那几个大院的孩子,读的书都差不多,甚至课外读物都差不多,所以在思想上也更能保持一致和共鸣。其实有时确实不需要用语言来表达。
 
“带你去看看上面的尼姑庵。”
 
“我倒还真没见过尼姑庵呢。”
 
我们拾阶而上,看到了黄澄澄的尼姑庵,虽然这边房子会漆成赏心悦目的不同颜色,但是这个颜色还是着实抢眼。好像这边喜欢把寺庙弄得金灿灿的。
 
这应该算是一座小山,尼姑庵就在山上,并不大,是个三层小楼。走进去也是干干净净,有很多俗家妇女在那儿帮忙,正是他们中饭的时间。
 
在江南一游,发现南方人十一点左右就吃中饭,晚上八九点就熄灯啦。很健康的作息时间。
 
我们远眺着东钱湖,原来这里才是看湖景的好地方。看湖面随风吹过无声地激起微澜,皱皱地散开去;云儿无声地翻滚,一切的一切都仿佛静止了一般。这就是我想要的那种可以发呆的宁静。
 
我喜欢看厨房,从厨房大致能看出人的心态。像我在兰州一个清贫的道观就看到餐具比我家擦得都干净,不禁感叹出家人平和,与世无争的心态。这家尼姑庵也是一样。厨房里摆放得井然有序,杯盘干净整齐,好像没人用过。
 
“看看都这么干净。”
 
我心里嘀咕,“他一直在提生活态度以及很干净,难道我好吃懒做被闺蜜看出来了,带我来受教育?那他是怎么知道这个秘密的呢?会不会把我留在这儿让我修行修行?”可我没敢问,万一他不是这么想的,反而提醒了他呢?
 
又转念一想,“我够肥,没准儿整出个现代版的杨玉环也说不定。”
 
我出来玩都是随性,不急不慌慢慢游,真正做到深度游,这闺蜜本身就是慢性子。所以等我把尼姑庵所有的殿堂,犄角旮旯都看了个遍,恨不得老鼠洞都踅摸出来的时候我们才反身下山。
 
后悔没在哪儿蹭顿饭吃,至少可以让我决定是不是可以留下。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