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男足,我看咱就歇了吧

(2015-04-22 15:12:56) 下一个

 

美国虽然是个自由的国度,你可以骂政府骂总统,但有几个方面大家都是很注意的,基本上不会公开谈论:种族肤色,性别,肥胖,个人攻击。因为一旦被扣上一个歧视的帽子,麻烦就会一堆堆地来。但是关上办公室的门儿,单独聊天儿时那是啥都会涉及到。

有的美国同事会不解地问:“通常一个国家疯狂于一种运动是因为他们本身就玩儿得好,基本都有机会进入决赛的争夺。即使印度的整体体育不好,但是人家风靡的cricket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的。你们把足球看成是你们的第一大球,可玩儿的真是不咋样。我的本能反应就是要反击回去,开始给人扣种族歧视的帽子--歧视黄种人。人家根本就不买我的帐,理直气壮地指出我扣的帽子不成立,因为日本韩国比我们身材还矮小,可比我们踢得好。

为了多少挽回一点儿我们大中国男足的脸面,我把责任推给了政府,推给了体制。但我很郁闷,很快就会把来人赶出我的办公室。

话说美国三大球:橄榄球,棒球和篮球。足球只能算是个启蒙运动,美国小孩儿很少有没踢过足球的,我理解它成为启蒙运动的原因如下:室外运动,没有那几个球那么野蛮,但是运动强度很大。可是等长大了想吃体育饭的,都会转去别的球类,比如说Steve Nash(奉送一篇我2005年写的一小段儿关于他的)。之所以足球成为不了美国主流运动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因为一场比赛一俩小时下来进球少或根本不进球,对于美国这种吃快餐的民族根本没耐心看这种没比分的比赛。所以实在不行的运动员才最后留下踢足球,10年前我听说美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候补球员只有两三万年薪,无从考证真假,如果是真的,挣的还不如我们码农多。足球比赛也没人看,贝克汉姆签约LA Galaxy时到我们村儿来踢过球,我拿的免费票去看的,那天人还算多,观众也就是坐满体育馆的一多半。就这么不受重视,踢足球的也都是末等运动员,人家去年还进了八强。我们这儿天天谈球,一国的血性男儿为之动容痴迷,悲哀呀。

我真的不是崇洋媚外,我一门心思地为咱国家着想,国家省钱;也想让中国足协清醒清醒,投资中国男足的支出与回报亏大发啦。如果不信,我可以挖出我那火热的血淋淋的拳拳国人心来表明我的真心诚意。而且我不是一个只会抱怨的人,我可以提供两个解决办法。

第一个解决方案是:我们可以把男足这个项目撤啦,钱投在女足,女篮,甚至可以成立一支女子橄榄球队。用花在男足上的钱养这几个运动项目保证拿第一还会有盈余。我们不用管它是男子项目还是女子项目,可以对外声称我们的大球也都拿了世界冠军不就得啦。

还有一个方案就是遣散所有现役的男足运动员,去农村穷困的大山里找一些聪明体力好能吃苦的孩子,这些孩子估计不用花太多钱,把德国的主教练请来。不出十年,我敢打保票,我们何至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到那时是世界向我们走来。

这两个方案我个人认为都是上品的方案,每个都值几个亿。我就不收费啦,算是我为中国男足做的贡献。

这两个方案的共性就是要遣散现役所有的男足运动员,他们也辛苦于吃喝玩乐这么多年,我看咱就歇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一项运动离不开普及和提高这两个环节。中国人口居世界第一,但足球人口----我指的是踢球者而不是观众,不知能否排上世界第80位。没有普及,没有广大足球人口,空谈什么提高是毫无现实意义的。然而要普及,首先是要有场地,其次是要有不同年龄段的足球人口。现在城市哪里有几个足球场?拿我曾居住过的上海徐汇区来说,50年代一个小足球场被划去建造市委办公室(即康平路办公室)的宿舍,60年代中,在复兴中路上的常熟体育场被改建上海跳水池。80,90年代,徐汇体育场升级为八万人体育场,不会随便对公众开放。徐汇区工人体育场又被占去造高档公寓。单单一个徐汇区,在不到40年的时间内陆续消失了许多足球场地。不难想象,中国各大城市又有多少足球场地改用其他。没有场地,又不能在马路上踢球,练球岂不是句空话。其次,现在是看球,评球的人与日俱增,可踢球或是把子女送去踢球的越来越少,常此以往,确如作者所说,还不如解散男足,省下这笔钱更实在。
whoknows 回复 悄悄话 就用一个方法:一切比赛训练费用自理。赢球可酌情报销并适当奖励。怕有风险就别选足球这个职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别了,中国人没有足球智慧,擅长单打独斗的项目,只要是集体项目,没戏!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对足球的喜好,说是到如痴如醉的地步也丝毫不过分。一直以为,足球这个运动与其他体育运动不同,它要具备方方面面的条件,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体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的足球优于日本,那时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比现在好。曾几何时,有钱了,阔了,拼命训练的人少了。再穷再苦的孩子一旦有钱,同样也是温饱思淫欲。还有,体育运动也未必一定要拿奖牌,作为一种娱乐也未尝不可。还有它是一个风向标,哪一天中国的足球上去了,才能说明中国真正脱掉东亚病夫的帽子。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脚着主要问题是中国男足队员五毒俱全,可他们的小身板又没那福分,经不起折腾,所以在场上就总是萎靡不振。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Steve Nash, 小牛队和太阳队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387/200505/7180.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