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陆犯焉识》胡说开去

(2015-01-19 06:06:24) 下一个
从<<归来>>开始做宣传时起,我就如同少女怀春般盼着它的公映。一看到它在网上登出来,我就放下手上的一切迫不及待地一睹为快。

 
大概看了二十几分钟,我就看不下去啦。但毕竟是张导的大作,毕竟自个儿盼望已久,所以就把它当鸡肋吧。最后是吃着韭菜猪肉饺子就着腊八蒜蘸着醋香着自个儿臭着别人为了看完把它看完啦。

 
说不上什么感觉,那满满的盼望被瞬间抽空,脑子里空空如也。都是大戏骨,但好像用力过猛,又不知往哪儿用。演员为了演而演,我也就只能为了看而看啦。

 
让我觉得最莫名其妙的是那种生死之爱是哪来的。男人这种动物,由于荷尔蒙分泌,很容易喜欢一个人,但要让他们刻骨铭心,死心塌地地爱一个人,那是难上加难。小说中活灵活现地把他们感情的基础描绘得淋漓尽致,所以陆焉识对冯婉喻的思念,为了见她可以忍辱负重,为了见她一面可以冒死就顺理成章啦。当然电影必须浓缩小说的精华,这没错。但我觉得这部电影不只是浓缩得不够,而是根本没浓缩到,或者浓缩错了。

 
从映后网上的宣传评价到周围的人,大部分都谈到在看的时候被感动,哭得稀里哗啦,我就觉得我是不是太冷血?或者是没有悟性体会不到它的精髓?直到看到《锵锵三人行》里马未都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我就释然啦。马未都也是我敬仰的文化人,他很含蓄地批评这部电影:这部电影里所展示的在任何历史时期都有可能,不一定用文革作为时代北京。马老师太客气,要我说就是糟蹋了一部好小说,而且耽误人家严歌苓赚钱,人家辛辛苦苦写一本书容易吗?当时张导因比别的导演早找了严歌苓,所以用比别人出价低很多的价格买到了这部作品(这是他在一个访谈节目里自己说的,我忘了那个访谈的名字。)

 
敬爱的张导岁数不小了,也辉煌过,江郎才尽也没关系,大家都能理解。家里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不如回家看孩子看能不能培养出一个新生代导演。别再劳民伤财愚弄我们的感情啦。

 
*****这个是炒冷饭,去年看完电影就失望地开了个头,但由于各种忙,而且沉迷于微信就撂那儿了,这两天整理我写的破玩意儿们,觉得看着这夹生饭难受就凑凑合合把它凑合完了,应该说会没我刚看完时骂得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清1' 的评论 : 是不是现在导演都忙着效益,没时间精雕细琢啦?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唱歌14' 的评论 : 特别赞同,大概对好导演的要求就是怎么短时间内提取精华。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渔夫_2010' 的评论 : 估计好导演就在于怎么浓缩啦。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梅' 的评论 : 对,背景没交待。因咱不是导演,像张导这样的大导应该知道怎么用短时间的回忆交待一下背景,不是把时间全放在面部表情的定格上。
清清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小说,后来听说拍电影了。看了个开头就看不下去了。其实可能拍的也不错,尤其还是陈道明演的。但好多电影都是这样,一旦看了书就再也没法看电影电视剧了,比如那个红遍大江南北的甄嬛传也是。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影片有点像曾经的《艺伎回忆录》,日本的外壳可以任意换成任何国家,任何时代,对讲的故事都不会有太大影响。这部片子也是,文革,北京(是北京吗?没大看出来)都是装饰。每一个细节都挺好,演员的表演,道具,音乐等等,可是组合在一起却苍白无力,没有表达出小说原本的深刻意境和思想。的确浪费了一部好小说!简直比《山楂树》都差远了。
德州渔夫_2010 回复 悄悄话 要把小说中洋洋数万文字所表达的感情压缩进二个小时的电影中去。是很难哦......
所以如果是看国小说的, 看了电影后总会有点失望的。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陆犯焉识》的画面和故事比《归来》要宽广和深刻很多、时间跨度也更长。有些从书改编的电影最好给观众一些忠告:先读一读小说,不然会误导没有经历那个时代的观众。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看来人生经历真能影响人的判断,那个年代真是很难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我经过那个年代, 场景很熟悉。故事奇特,但是严家真事。非常喜欢这部片子!也喜欢插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