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净无界

禅净本无界,吾人当了之。
正文

末法时代,如何成就

(2009-06-20 17:08:26) 下一个

末法时代,如何成就。

这是一个很重要,也很严肃的问题。我们要细心体会,认真总结,这样既能给我们周围的人圆满的回答,也能更好的让我们理解现在修行环境不同,从而能找到和采用最有效修行方法对症自己的习气。

那如何理解末法呢?

佛在经典里提到:佛的教化时期分为正法,像法和末法(参考一)。按照佛灭度时间算来,我们现在是末法初期。末法时期佛教有那些变化呢,这些变化对与我们的修学有那些影响呢?

佛在《大集经》里面提到:“正法时期戒律成就,像法时期禅定成就,末法时期净土成就

为何?其实戒律还是那些,法门还是那些法门,为何就不能成就呢?原因是在我们的根机,我们现在六道迷人已经不适应前人修学的法门了。

因为我们信的不真,愿的不切,行的不勤。为何我们会有这样的问题呢?因为我们的心不定,心不老实。总是想找捷径。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读书千遍,其意自现。这是我们做世间学问应有的态度,那佛法也是同理。

看看我们周围环境,大家不能老老实实按佛的教诲在修正自己的知见,依教奉行,不从自己的心地下手.六祖云: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不从自己的生活中一点一滴的修起.总想着:上师给我一次灌顶,我们立刻能事事如意.寻找明心见性禅师给我来个醍醐,让我立刻见性.千里迢迢参加一个有名的大法师的佛七,希望能佛光照我.让我福慧增长.罪障消灭.
这也是我们生生世世轮会六道,了无出头之日.六祖云:
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养福无边。心中三恶元来造。拟将修福欲灭罪。后世得福罪还在。但向心中除罪缘。各自性中真忏悔。忽悟大乘真忏悔。除邪行正即无罪。学道常于自性观。即与诸佛同一类。

的确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是个非常时期,因为很多说理,说法听起来是很有道理.我们实在讲很难辨别真善假善,正法邪法.其实很简单,不管你是真善假善,正法邪法,我都通通不理,我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识别,我也不想.我只是相信佛所说,从信愿行上入手。

信:吾本具备如来智慧德相,信我一念觉,即与佛菩萨等同。
愿:发愿成就无上佛道。而念佛之人一定要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之愿。
行:从身,口,意上下工夫。就如《无量寿经》提到:善护口业,不讥他过。善护身业,不失律仪。善护意业,清净无染。积功累德第八。


参考一:

大乘同性经卷上(亦名一切佛行入智毗卢遮那藏说经)

有如是等一切彼如来。秽浊世中现成佛者当成佛者。如来显现从兜率下。乃至住持一切正法一切像法一切末法(指佛的法运,正法,像法和末法)。

杂阿含经卷二十五
过千岁后(指佛灭度后一千年)。我教法灭时。当有非法出于世间。十善悉坏。
杂阿含经卷卷三十二
如来正法欲灭之时。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间已。正法则灭。

佛临涅盘记法住经
我涅槃后第十百年。吾圣教中戏论坚固。我诸弟子多勤习学种种戏论。舍出世间诸佛正教。

中阿含經卷第二十八
阿難!若女人不得於此正法、律中,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正法當住千年,今失五百歲,餘有五百年。

《佛学常见词汇》资料中说,佛灭度后,佛法在世有三个时期——正法时,像法时,末法时。从时间上看,各经说法不尽相同。大悲经杂阿含经说,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大乘三圣忏悔经说,正法、像法各五百年;悲华经说,正法一千年,像法五百年;大集月藏经,贤劫经,摩耶经说: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万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