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母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教育者

(2009-09-19 19:45:02) 下一个

发表日期:2008年8月3日  出处:原创  作者:曼文  本页面已被访问 1119 次

            父母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教育者
                         
                          曼文 
 
 
       0-6岁是孩子品质及良好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儿童生命的最初两年,是与父母建立牢固情感纽带的关键期,是儿童未来心理成长并与他人建立信任和爱的关系的基础。所有关于生命知识的50%,是在生命的第一年学习的,生命的第二年,学习25%,这里的生命知识主要是指爱的能力和情感的发展。
 
        爱因斯坦(1879—1955)物理学家,生于德国。 爱因斯坦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巨人之一,他创立的相对论的观念和方法,对理论物理学的发展具有极其深刻的影响,甚至可以说,具有“改变世界”的重大意义。那么,这样一位科学巨子的童年时代,又是如何度过的呢?
  
      爱因斯坦小时候不大会说话,加上他总是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让人觉得有些低能、傻气。小爱因斯坦日后之所以能取得辉煌成就,与他的家庭是分不开的。他生长在无忧无虑的家庭环境中,父母对他是十分宽容的。他的父母在他的成长道路上所扮演的就是保护他的气质与性格免受不良因素的影响。当爱因斯坦的“天才”还没有发挥出来,还显得很笨拙的时候,他的母亲很着急,担心自己的孩子将来一无所成,而他的父亲则说道:“不用把此放在心上,孩子只是不能适应学校的规则,及学校机械的教学罢了。等他长大了,了解了周围的一切后,就可以顺利适应了。”父母没有将他视“弱智儿”,没有因为功课不好、被学校开除而责打他,而是给他一个很宽松的环境,循循善诱地帮助他成长与发展。 1895年的秋天,16岁的爱因斯坦离开了亲人,独自登上开往苏黎世的列车,开始了人生新的里程。
 
       我经常对我老婆说的一句话,就是孩子最信任你,你不能辜负孩子对你的信任。我们要给孩子的是爱,和如何去爱。我老婆脾气不好,见孩子不长进,就会大发雷霆。我对老婆说:“孩子黏着你,因为他依赖你,需要你,爱你。孩子要学的不是书本的知识,而是要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习惯可以改变人生。”
 
       儿子由我父母带了两年,因为溺爱,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今年,孩子和我们在一起,经过一个月时间,终于改了过来。
      父母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教育者
     我们经常对孩子说,你长大了,是大孩子自己的事能自己做了。你看爸爸妈妈多辛苦,我儿子立马就说,等我上完中班大班,就去上班挣钱给你们。我听了很高兴,因为儿子懂得去爱人了。
     一个好的孩子是因为有一个好的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