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一个人的月亮

(2012-06-11 18:36:17) 下一个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
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这首电视剧《红楼梦》里的主题歌《枉凝眉》,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它的歌词充满着满腔惆怅与无限感慨,可咏可叹,听来令人心动与感伤。

常常感慨中国语言的魅力。曾经很喜欢这个“枉”字,轻描淡写却有一两拨千斤的作用。就像“相见恨晚”不是“相见很晚”一样,一个“恨”字,道破千丝万缕,爱恨交织的关系,怎一个“很”字了得?

望着水中的月,镜中的花,今夜的我,不知怎地,竟徒增了一丝微凉,又平添了几分伤感。

月亮催人多情、深情。望着她,我常常无语,也许无语的最高境界,就是与月亮有着这样的身心交融。或许只有月亮能够理解我的心境,就像我理解她一样,有着那样淡淡地幽怨,淡淡地哀愁,淡淡地相思,与淡淡地美好。。。

人们常常叹息人与人之间缘分难求,所以有“一切随缘”的说法,只不过在这句话貌似潇洒的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无奈与苍凉呢?而唯独月亮,无需刻意亲近,也不用费力追逐,她永远都与我在一起,不远不近,若即若离,不离不弃。。。
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可以缺,唯独不能缺的就是月亮。她的反复出现总关乎“情”。

《红楼梦》里曾有诗句:“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来表达黛玉心中那份与生俱来的幽怨和悲凄之情。黛玉的诗情洋溢、品性孤高、志趣超然,不正暗合了月亮之高洁、空灵、孤寂与凄清吗?

张爱玲在她的小说世界里,把月亮描述成“寒冷的、光明的、朦胧的、同情的、伤感的, 或者仁慈而带着冷笑的月亮。”

而月亮给我的感觉是温暖的,美丽的,浪漫的,自在的,和难忘的。。。其实,我只是看了她一眼,不是在人群里,而是在宇宙里。。。

天上的月亮,水中的月亮,眼里的月亮,心中的月亮。。。月亮离我很近,而你离我很远。
开心的时候想起她,忧伤的时候挂念她,失意的时候记得她。她看起来是属于大家的,其实她是属于我的,是我一个人的月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