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冬季的曼谷

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
正文

中元夜的思念

(2024-08-18 07:55:58) 下一个

中元节的夜晚,总是带着一种无法言喻的静谧和庄重。夜幕低垂,月亮悄然爬上天空,银色的月光洒满大地,像是给万物披上一层薄薄的纱衣。这一夜,天地间仿佛充满了某种神秘的力量,唤醒了尘封已久的记忆。

小时候,每到中元节,家中的长辈总会早早准备好贡品和纸钱,点燃蜡烛,焚烧香火。烟雾缭绕,仿佛把我们与另一个世界的灵魂联系在了一起。那时的我,虽然对这些仪式并不完全理解,却总是充满了敬畏。看着火焰舔舐着纸钱,我想象着那些逝去的亲人们是否真的会在另一个世界收到这些寄托哀思的信物。

随着年岁渐长,我开始慢慢体会到中元节的深意。这不仅是祭奠先人的日子,更是一个让我们停下脚步,回顾生命旅程的时刻。每一个纸钱的焚烧,都是一次与往昔的对话;每一缕香烟的升腾,都是一次对未来的祈愿。

今夜,我独自站在院子里,凝视着燃烧的香烛。微风轻拂,烛火摇曳不定,却始终不曾熄灭。眼前的火光映照着我的脸庞,也照亮了心中的那片净土。思绪随风飘荡,带我回到了那些曾经与亲人共度的时光。那些欢声笑语,那些泪水和告别,仿佛都在这夜里一一浮现,温暖而又哀伤。

我想起了外祖父和外祖母,他们的面容早已模糊,但他们的教诲依然在心中回响。他们常说:“做人要诚实,要知恩图报。”这些话如同烛光般指引着我,在人生的路上照亮了前行的方向。而如今,我只能在这样的夜晚,燃上一炷香,遥寄我的思念与感激。

这片刻的静谧,仿佛时间都为此停滞。空气中弥漫着燃烧的纸钱和香火的味道,让我感受到一种沉甸甸的牵挂。这种牵挂不是负担,而是一种深沉的爱,它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将我们与那些已经远去的人们紧紧相连。

夜渐深,月光越发明亮,照在大地上,仿佛给这个节日镀上了一层圣洁的光辉。我默默许下心愿,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平安。中元节的夜晚,在这片祥和与宁静中,寄托了太多的情感。它提醒我们,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不要忘记那些给予我们爱与温暖的人。

这一夜,我与自己对话,与过去和未来对话。在这静谧的夜色中,我感受到一种宁静的力量,它让我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一份内心的安宁。这就是中元节,既是对逝去之人的缅怀,也是对自己内心的探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空军上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城丹妮' 的评论 :是的,中元节是忙碌生活中的宁静驿站,让我们得以怀念故人,回望心灵。谢谢来访指教。
洛城丹妮 回复 悄悄话 中元节是忙碌生活中的一个驿站,让我们可以借此怀念故人,静思自己。
空军上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回国快乐!
空军上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空军上将的文章写得真是精彩!他的观点风趣幽默,让人忍俊不禁。希望他能继续分享更多的见解和经历,让我们大家受益匪浅。期待他未来更多的作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应景的好文,满满的思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