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冬季的曼谷

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
正文

穿雨衣的人 (法)皮埃尔·贝勒玛尔

(2020-12-29 03:52:17) 下一个

      4月的一个早晨,米雪太太像往常一样站在她家半拉的窗帘一侧,注视着街上发生的一切。她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这样度过的,因为她是一个寡妇,又没有孩子,而且还住在这样一个小县城里,除了琢磨邻里之间的琐事外,她还能干什么呢?


  米雪太太家的对面有一幢单门独院的住宅,主人叫卡罗尼。卡罗尼是这个小城里的知名人物,他狂妄、野蛮。每个周末,他都开着豪华轿车到首都跟他的情妇幽会。


  卡罗尼的夫人哈丽娅,显然是一个受害者,在她丈夫看来,她这样的模样,谁还能看得上呢?再说,他们也没有孩子。城里人都知道哈丽娅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


  但是,一个星期天的早晨,米雪太太却目睹了一件特别的事:就在卡罗尼先生去巴黎刚走不久,一辆出租车停到了他家门前,一个穿雨衣的矮小男人从车里走了下来。哈丽娅一人在家,他来干什么?手里为什么拎着一只提箱?

  米雪太太还没有完全从惊讶中清醒过来,却又见这个矮小男人居然还有卡罗尼家的门钥匙!米雪太太拿起电话正准备报警,突然又住了手,她恍然大悟:“哈丽娅也有情人!”


  半年之后,一个星期天的早晨,这位神秘的穿雨衣的矮小男人已经第三次出现在卡罗尼的家门前。他每次都利用卡罗尼上巴黎的时机乘出租车来,自己拿钥匙开门,而且整个周日都待在那儿,从不出去。只是哈丽娅有时外出两三次去采购东西。

 

       米雪太太的嘴巴是从不饶人的,全区的人很快都知道了这个秘密,有的人愤怒地斥责哈丽娅,有的人却又为她感到喜悦:她以这种方式对待不忠诚的丈夫也是理所当然的。


  可是10月25日这一天却异乎寻常,米雪太太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6点左右,正是黄昏时分。刚才,也就是10分钟以前,哈丽娅从家里出去采购东西,可就在这时,那个穿雨衣的矮小男人来了,可是这一次,卡罗尼先生在家!


  米雪太太紧紧盯着这个矮小男人的一举一动:他步态跟往常一样自信,他会掏出钥匙开门吗?不,这一次他却按了门铃……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一会儿,卡罗尼先生来开门了,瞬息之间,只见穿雨衣的那个矮小男人从口袋里掏出什么东西,紧接着响起两下枪声。米雪太太惊魂未定的时候,这个矮小的男人已逃得无影无踪……


  米雪太太浑身哆嗦,战战兢兢地拿起电话报警。几分钟后,地区警察局局长赶到了现场,他凝视着卡罗尼的尸体自言自语:“两颗子弹都打中了心脏,真是干脆利索。”


  米雪太太用失真的声音回答警察的问话。“您说是哈丽娅的情人开的枪?”“是的,我敢肯定,在卡罗尼先生不在家的时候,他来过3次,我是从窗户里偶然看到的。”


  警察一边记录一边说道:“您能给我描述一下这个人吗?”


  “身材矮小,棕色头发,每次来都穿一件雨衣;年龄有四五十岁,不过这很难说准,因为我只是从远处看到的。”

  正在这个时候,哈丽娅从超市采购东西回来了,她双腿跪在丈夫的尸体旁,悲恸欲绝地自言自语:“米歇尔……真的是你吗?”


  警察局长问:“米歇尔是谁?”

 

       “我的情人,我也不知道他的真名实姓……”


  哈丽娅吞吞吐吐地诉说着她和米歇尔交往的经过:去年12月,卡罗尼对哈丽娅说,他想单独一个人和客户到冬季运动场去度圣诞。事实上,哈丽娅知道,他是想跟情妇在一起。这一次,哈丽娅没有像往日那样吵闹,等卡罗尼走后,她独自来到突尼斯的一个俱乐部,准备度过一个星期的时光。就在那儿,哈丽娅结识了米歇尔。米歇尔从不让哈丽娅知道他的真名实姓,他只是说已经结婚了……


  哈丽娅苦涩地笑了笑,继续说道:“我丈夫不在的时候,米歇尔来过3次。米雪太太就住在我家对面,她又有这方面的爱好,我想,她肯定把在窗帘后看到的,全告诉您了。他最后一次来是在一个月以前,他对我说,以后他将要离开了。他没有告诉我去哪儿,就在那一天,米歇尔对我说:‘我可怜的哈丽娅,我必须帮助你,我要送给你一件告别礼物……’他就这样走了,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他……”


  警察局长惊讶地说道:“您的意思是说,谋杀您的丈夫,这是米歇尔送给您的……告别礼物?”


  警察局长于是离开客厅到了小花园,他无意间抬起头来,只见晚霞满天。突然,他心头一怔,走上前去问米雪太太:“您看到的哈丽娅的那个情人穿的确是雨衣?”


  “是的,他每次来都穿雨衣。”


  “米雪太太,您看见过哈丽娅和她的情人待在一起吗?”


  “我确实没有见到他们两个人在一起,我每次都是分别看到他们……可这又有什么区别呢?”


  警察局长飞一样地扑进房间。哈丽娅还拎着购物袋。警察局长抢过袋子,将里面的东西全倒在桌上:一件雨衣、一个男人的假发和一支手枪。哈丽娅本想躲进房间销毁证据,想不到警察局长的动作比她还快。她彻底认输了,她只是愤愤不平地诉说了原委:“你们可知道,卡罗尼这个伪君子他让我承受了多大的痛苦!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个情人来为我报复,但一直没有,于是我只好自己来扮演这个角色……太遗憾了,如果真有一个米歇尔就好了……”


  说到这里,哈丽娅那苍白的脸颊上淌着眼泪,眼睛里充满了绝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