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华人娱乐频道

北美华人娱乐频道,北美华语影视爱好者之家!
正文

[网络原创] 故乡的雨

(2009-06-19 11:39:57) 下一个
故乡是有味道的,正如我现在嗅到的一样,在夕阳的余辉下它被微风轻轻的送了过来,让人突然有了一种对家迫不及待的感觉,我禁不住又加紧了脚步。快到家了,母亲,父亲,弟弟,妹妹,庭院中的香椿树......这些在我的脑海中不知出现了多少次的人和物,我都快要见到了.我压不住心中的兴奋.两年了,不知道他们变了没有,是不是还像两年前我第一次探亲时一样呢?或有了什么变化.风迎面吹着,又给了我太多的遐想.我抹去鬓角渗出的汗粒,又加紧了脚步.不知不觉中 夕阳渐渐隐去,只有西边天空中落日上的几条云彩还发着亮亮的光,给大地留下了短暂的光明.趁着这光明 ,我已望见了村口那株被敬作神灵的大槐树.久违了,我回来了.
    当我推开家那黑漆已经班驳的大门走进庭院的时候,我们这个小村已笼罩在了淡淡的暮色中.由于我的突然回家,使我们家这个小院顿时热闹了起来,先是母亲的惊呼,紧接着是弟妹跑前跑后的张罗饭菜,然后便是闻讯过来的左邻右舍.或许对于我这样只是一名普通士兵的人,乡亲给了我过高的关注.但在我们这个村庄中,像我这样一位读过高中,又参军到大城市的人,是足以让父母引以为豪,乡亲们刮目相看.我拿出带回来的香烟,糖果,招待着邻居,并接应着他们的问题,回答他们的问题.渐渐的夜深了,当我送走院内最后一位客人,天已将近子夜.我吸了一下夜里凉凉的空气走进屋里,母亲已为我端来了一碗两个荷包蛋的面条.

    "河,吃吧.吃了早点睡,都累了一天了."母亲脸上挂着那种我很熟悉,也是我盼望了两年的微笑对我说.

我应承着接住饭碗,坐在了桌边,看到了坐在桌对面的父亲.在刚换的100W灯泡下,父亲的皱纹似乎又多了许多.父亲不善言辞,在刚才屋内的喧闹中没有人注意到他,至于我也没顾上与他说几句话,他抽着我们家乡流行的那种廉价的香烟看着我.眼中的关爱和我当年上高中休息回家时一样.父亲的这种眼神让我突然很感动,为父母对儿女的这份感情我几乎要流泪.父亲就用这样的眼神看着我把面条吃完,掐灭只剩一点的烟头,对我说:"河,早点睡吧,明儿清明,去给你爷上坟."明天有2是清明,我这个有出息的孙子是该去看一下疼爱自己的爷爷了,这也是我突然到家的理由.

    或许清明就应该下雨,昨天下午还是好好的天气,后半夜我就被滴答的雨声唤醒,展转不能再入睡.我们这儿的习俗上坟是要起早的,在天刚透出一丝亮意,我便起身,提起母亲备好的祭品,去给爷爷上坟.春天没有大雨,密密的如牛毛般的雨丝弥漫在空中,让天和地都成了一体.我撑一把旧的油布伞,踩着去年留下的枯草,与今年刚发的嫩芽,小心的来到爷爷的坟前,我供上祭品,在伞下点燃纸钱,看着纸钱全部成了灰,又被雨中的风吹散,被雨水打湿在地.也许爷爷地下有知可以收到我送去的钱.可以让我尽一份孝心,但谁知道呢?四周静静的,只有小雨落在伞上的沙沙声.我磕了头,站起来,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抬头四处望了一下.看见远处荒僻的地方有一座新坟,坟边立着一个与坟头上招魂幡一样孤单的人.我以为我来的最早,原来还有比我先到的人,只是不知道是谁的家人,入不得祖坟,葬的这么偏僻.

    祭拜完爷爷, 我便沿着来时的小路往回走.天还是雾蒙蒙的,到处都是水气.可能是我来得太早,也可能是天下雨的缘故,我没有遇到一个乡人,只是一个人在这漫天的水气中.正当我感到孤单时,透过雨雾出现了一个人,渐渐近了,我认出他便是站在新坟边的那人.原来他还抱着一个孩子.孩子披着一块塑料布,头发湿湿的贴在前额,瑟瑟的偎在那男人的肩膀上,从塑料布的缝隙漏出的水把她的小夹袄湿了一片,脚上穿了一双糊了白布的鞋,只是已泥的不成样了.在我们家乡的习俗死了父母才穿这样的鞋,真可怜,孩子这么小便没了亲人.

   " 是河,给你爷爷上坟来了."我只注意看孩子,几乎被这男人的话吓了一跳.这时我才注意到他,一张瘦瘦的脸上最显眼的是长长的胡茬子,杂乱而长的头发几乎遮住了他深陷下去的眼睛,一件洗的发白的蓝中山装已被雨淋湿了,右臂揽住孩子,左手提着篮子,正看着我,木然的眼神中,似乎透粗一丝笑意.虽然乍一看有些陌生, 但我还是认出他便是我儿时的好友四子.

    "是四子."我迎着他向前走了几步,"瘦了,差点没认出来,你孩子?"我笑着摸了摸孩子的脸,凉凉的,湿湿的.

    "恩,秀,喊叔."孩子怯怯的,又把头向父亲身上靠了靠,"这孩子."四子努力的向我笑了笑,可他的笑总让我感到一些辛酸的味道.

    "给谁上坟?"我小心的问.

    "秀她娘."说这话时他想尽力的显出一丝轻松,但眼圈还是红了.

    "秀娘!?" 虽然在我的意料当中,可还是吃了一惊.

    "什么时候?怎么去的?"在我的记忆中秀娘和健康.

    "一月多了,......。这次回来多少时间?"他支吾着差开了话题,似乎在掩饰着什么.我也不便再追问下去,又说了几句无关的话,分开了.

    雨还在下,回家的路在行人踩过之后更加泥泞,行走需加很大小心.我蹒跚着往回走,四子与英的样子一直在我的脑海中闪现,不禁让我想起了与英仅有的一面.

   我不知道家乡的天这么蓝,县城的街道上这么香,几句乡音这么好听。这是我第一次探亲回家信步在县城大街的感觉。我望着街上川动的人流,不禁怀疑,这是我从前见到过的那个乏味的县城吗?现在我看它怎么这样的充满活力,欣欣向荣。我已忘记的长途的劳累,尽情的在这个充满活力不大的县城中游逛着。突然一张熟悉的脸闯进了我的视线。“四子”我大声喊着。是他,我儿时的好友。我的呼声吓了他一跳,他惊恐的四处望着,当发现是我才长出了一口气,说:“是河,吓死我了。回来探亲?”这是我注意到他身旁还有哟个女人。这女人并不漂亮,短短的头发,小眼睛,脸上有一种我们家乡女人特有的那种土气。厚厚的冬装已遮不住她微微隆起的肚子,手里拿着一串糖葫芦,站在四子身旁看着我,疑惑的眼神中多了些戒备。我一脸笑意的看着他们,四子也陪着我尴尬的笑着,说:“她是英,我......”不用再说我已经明白了。我大笑着:“什么时候结的婚?都快当爹了!”四子红着脸和我一起笑,但他的笑总让我感到有些谨慎。路边说话是不大方便的,我被四子拉进了路旁的一家饭馆。

       一桌丰盛的菜,一瓶好酒,在我看来有些奢侈。英与四子并肩坐在我的对面。只是英并不怎么说话,眼里一直有一丝忐忑的光。我心中想,这女人怎么这样见不得生人。不管她,我与四子倒是一年多没见有说不尽的话。渐渐的一瓶酒去了大半,我与四子的酒量都不大,已有了一些熏熏的酒意,说话更加没了顾忌,我便探问起他们的结婚过程。英在一旁含羞的低着头,四子给我讲了起来。由于家庭困难,四子小学念完就辍了学,从此便到处打工。年龄大一点到了邻村的砖厂干活,这时我刚上高一。英是四子到砖厂后一年去的,当时四子是拉坯的,而英是制坯的,两人常见面。而且两人回家是同一条路,要过一条浅浅的河,河上有一座简易的桥。第二年的夏天,一场大雨使河水漫过了他们回家唯一的这座桥。当怕水的英站在桥边发愁时,是四子把她从桥这头背到了桥那头,从此他们俩就好了起来。讲到这里四子突然停下,看了一眼红着脸的英,给我倒了一杯酒一定要让我喝了,说有事求我,很郑重的样子。我喝了这杯酒笑着说:“有事尽管说,谁跟谁呀!”见四子也倒了一杯酒,一饮而尽,看着我的眼睛说:“河,你知道吗?我们俩没结婚,是自己跑出来的,求你回去别说见到我们了。”我一下惊呆了,他们是私奔的!这在我们家乡是最伤风化的事!而我一下明白了我刚才看到他们惊恐忐忑的神情,还有这一桌的酒菜。我看着他们对我的眼神,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听四子接着说:“她家嫌俺家穷,不让英跟我。没办法我们只好出来过了”。说到这里他看了英一眼。这时的英靠四子更近了,眼睛看着酒杯中的酒,显出了一种无奈的神情。英的这种神情让我突然对他产生了敬意。是什么力量让她大胆的与四子走了出来呢?四子又为我倒了一杯酒,说:“我们两家都不知道我们就住在县城,你回去千万别说出去,等孩子生了我们就回家。到时候已经成了这个样子,我想她家也不会再拦我们了,我们再好好干上几年日子一定会红火的。”多么美好的憧憬,我有什么理由去破坏他们呢?再说我本来就已很佩服他们走出来的勇气。我端起酒一口喝了下去“四子你放心,我不会说出去的!”听到这话四子笑了英也笑了。我这时突然觉得英要比我在当兵的城市中的女人美丽。 (Z)





Gelato Ice Cream Machine Batch Freez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