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北軍,解放 里的吳化文,最后吴化文怎样了?zt:忆济南战役中策动吴化文起义

(2009-09-09 20:26:33) 下一个
最后吴化文怎样了?zt:忆济南战役中策动吴化文起义

作者王征明

http://www.dongren.cn/bbs/thread-28640-1-1.html

1948年9月,我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发动了济南战役,我军于军事力量进攻的同时,策动了国民党整编96军军长吴化文率部两万余人举行战场起义。里应外合的巨大成功,使本来计划要打20天的攻坚作战,仅用了8天时间即全歼守敌,大大加快了济南的解放。   
策动吴化文的经过曲折复杂,它是在党的领导下策动敌军倒戈起义的一大胜利。



秘密客来 沟通对话  


  1947年,胶东区党委西海地委统战部派出情报干部李昌言赴济南,李的二哥李正言是吴化文的上尉军需,姨表姐林世英是吴化文的妻子,任务是通过他们去做吴化文的工作。1948年8月初,李昌言同吴化文接触后即到鲁中解放区,找到我们的济南市委上报中共中央华东局。当时我在华东局统战部任科长并代管部的日常工作。经过核实后,华东局决定将我派去协助这项工作,并指示说:吴化文历史上是有罪恶的,特别是投降日寇在鲁中临朐一带制造无人区,民愤很大。对吴化文的初步态度不能估计过高,如果工作得好,也有成功的可能。应揭露其过去的罪恶,晓以大义,喻以利害,指明前途,使他认识错误,戴罪立功,做出实际成绩,才能得到群众的谅解。并且有上、中、下三策可供选择。



上策是单独起义,解决济南;中策是里应外合,待解放军靠近时配合行动;下策是反抗到底,死路一条。并且指出,在对待起义的问题上,东北王家善是好的例子,兖州国民党12军军长霍守义则是坏的例子。霍守义本来向我们作些姿态,但在战役关键时刻却因循自误,招致部队被歼,身败名裂。希望吴化文要吸取教训。要求济南市委按上述精神努力工作,并争取迅速实现与吴化文建立电台联系。
  


在前往历城西营途中,我回忆起5月间潍县解放,我曾同军区参谋处熊中节前往察看,亲见潍县城墙高达4丈,城墙根仍遗留有登城的云梯,战士是在火力掩护下,凭借这种云梯,冒着枪林弹雨攻夺城池,牺牲重大,不禁心潮澎湃,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如何使我们的战士少流血啊!   到达济南市委所在地后,我向市委副书记蒋方宇传达了华东局的指示,便会同国军工作部副部长曾定石,带了几个警卫武装,到边沿地区专事对吴部工作。历时一个半月,奉电催返回青州。这段策反斗争,使我学习到不少东西。 深入家庭 争取内助  李昌言到济南立足,先做姨表兄林世达的工作,投其所好,陪他打鸟,宣传革命道理。林世达开始在家偷读《新民主主义论》。林世达让李昌言搬到他家去住,李以讲故事方式向全家施加影响。  



1947年10月,李昌言说服林世达去徐州探望病中的林世英,得知吴化文为应付局势变化,已在台湾安家,置了田产,并将他父母送去。林世达向林世英说了些解放区的情形,列举了一些国民党不得人心连吃败仗的事例,暗示需帮吴化文想想自己的前途,林世英听后深表同感。 
 


1948 年2月,林世英来济南给女儿治病,李昌言主动接近,帮助奔走,颇得好感。李趁机以关切的口吻对她说:吴化文有几房妻妾,你现在虽然得宠,一旦年纪大了,就有可能受到冷遇。林似有所悟。李又开导她说:只有共产党才能真正做到男女平等,妇女才能解放。并将国民党王牌军74师被歼的情况讲给她听,林深有所动。  

近一年间,李又先后发展了他的同乡李如刚,不同程度地争取了吴化文的父母、表弟、妻子和林世英的三个兄弟林世达、林世昌、林世保。他们都反对吴继续与人民为敌,赞成规劝吴化文走光明道路。 改变立场 谈何容易   



1947 年腊月,林世英由徐州赶到商邱朱集与吴化文团聚,同吴谈了一夜,吴安慰她说:你不要怕,我将来决心不走死路,但坚决不干八路,蒋介石是有办法的,不然抗战哪能胜利?林世英说:我听说八路以小吃大,打掉很多国军,人家马上要由防御转入进攻,我听大家讲的有情有理的。吴闻言沉默良久才说:我原想扩大部队,你这一讲我分心了。  

恰巧这时,吴父母受班绍真(吴化文表弟,已为李昌言争取)影响致函吴化文称:“你不要给禽兽作事,不然我不承认父子关系。”吴接此函,颇感愕然。  

1948年4月,我军攻打潍县,蒋介石令吴化文率所部84师由河南开封火速赶往支援,行至临淄被我军截击缩回,林世英也由徐来济,稍后林将吴的父母由台湾接回。  



林世英回济后对吴规劝不少。6月,吴化文骗林世英说:你无论如何想法给我找找出路。林世英在过于兴奋的情况下把一切都和吴谈了。次日吴借酒醉回家,冲着林世英破口大骂:你我多年夫妇,你竟然是共产党!我风里雨里都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剿共。林坚答:你要怎么办就怎么办!吴拔枪欲射,吴父连忙抢进门来,将枪夺下。林世英假装上厕所,给李昌言写了报警信,表示准备牺牲:“我相信共产党一定会成功的,等成功后希望给我报仇。”并让她10岁的女儿送给李昌言。第二天一早,吴父强迫吴化文赔不是,并责问吴说:“你过去一切都错了,世英哪一点对不起你?”吴向林赔礼道歉。但还是下了决心把林世英和他父母送往上海。不过 10天内形势急剧变化,迫使吴化文改变了主意,一天之内发了三个电报,催促林世英返回济南。  

同年7月12日,我军攻打兖州,刘峙命吴化文部解兖州之围。吴至大汶口,兖州即将被我解放,其161旅被我全歼,旅长徐日政被俘。吴化文仓惶逃回济南,精神十分沮丧,却被蒋介石升为96军军长,这一异常手段,对吴起了稳定作用。  

潍县、兖州解放,济南陷于孤城,岌岌可危。7月25日,李昌言给吴化文写了一封匿名信,发出警告,吴化文判断是李昌言所为。  

8 月2日,吴头脑冷静后,通过李正言约李昌言到他的办公室,与李交谈。吴说:“早想见面,拖到现在。听太太讲的我很同意。请向陈毅司令员转达口信,我想起义,国民党在济南的部队主要依靠我,我如起义,济南即可解决。蒋介石最近要补充给我一批新武器,等把这批武器搞到手,再把家眷从南京接回来即可行动。要求再等一两个月。”李表示一定把吴的话转告解放军首长。谈话结束后,李向吴化文索取了四张军部的谍报证,到历城县同我军联系。 传达指令 揭示前途   



8 月13日,我同李昌言第一次见面,听取了他的汇报后,我对李说吴化文同我们的接触还只是初步的试探,他思想上还有很多顾虑,其中最主要的一是怕共产党算旧帐,二是怕起义后失去兵权。我们让李转告吴化文,华东局很关心他的起义动向,已将这一情况报告了陈毅司令员。同时,向他指明五点:



  一、过去虽与人民为敌,只要这次明察大义,解决济南,必然功大于过,可以得到人民的谅解,起义后保证不咎既往,保证他的兵权和地位。  

二、不要等待蒋介石补充武器,只要准备好就可行动,以免误事。   

三、家属(父母)要接回来以保安全。  

四、在目前形势下,上、中、下三策速作定夺,最好争取走上策。   



五、要建立电台同我们联系。  

8 月19日,李昌言第二次来市委汇报了吴化文15日至其岳母家与李晤谈的情况。李把军首长的指示传达一遍,并告诉他一些胜利消息。吴表示要走第一条路,并答应尽早接回家眷,但对电台联系问题避而不谈。我们分析,吴化文是旧军阀出身,投靠过日伪,其阶级地位、思想体系同共产党是格格不入的,而蒋介石时时给予拉拢,他对形势也始终存在幻想,现在面临绝境才与我周旋,态度是暧昧的。我们指示李昌言对做吴化文工作要树立信心,相信在形势对我们有利的情况下,这件工作必能成功,吴的动摇反复并不奇怪,要针对他的犹豫不决,继续进行思想教育,适当揭露其过去的罪恶,并反复讲清,济南我们是一定要打的。吴化文的部队仅占济南守敌的二分之一,恐无决心,也无力量单独起义。对此要心中有数,所谓“取法乎上,得乎中”,争取上策,实现中策。 动摇反复 不足为怪  李昌言回济南后于20日、22日先后与吴化文见面两次,对他的犹豫动摇进行规劝。吴回避实质性的问题,本来约定24日见面,到时又推病不见。原来,24日有两个人去看吴化文,一个是吴的155旅旅长杨剑秋,一个是吴的把兄弟张瑞璜。吴化文置酒欢宴,张瑞璜对时局滥发议论说:八路一时还不打济南,流言风语不可信。经这_煽惑,吴又开始动摇,回家斥骂林世英:“你推牌九两面压,卖夫求荣。”可是,到晚上吴化文思想又有回转,向林认错。  这样拖至 27日,李昌言向林世英宣告要在28日离济,问吴究竟如何。第二日一早,吴又躲开。李激愤已极,在林全家人面前大兴问罪之师,吓得林全家纷纷相劝。谁知这一决裂竟生神效,不到数小时,吴化文即来请李昌言去,当面致歉,声言自己这两天头发昏。当晚并将密本交付,翌日派专车送李出封锁线。  



9 月6日,蒋方宇去山东兵团汇报回来,带来了谭震林政委新的指示。济南作战已奉命内定9月16日开始。中央军委及华东局均有电示,要大力进行吴的工作,不要他单独起义,要他候我攻济时再动,以求配合。为加强对吴部争取工作的力量,市委先后抽调地下党员黄志平和辛光打人吴部,在吴左右工作。  9月初,吴化文打电报给他南京的姨太太赵华珍和两个儿子,要他们回济南。不料赵仅带了大儿子来济,住在旅馆里和吴化文密谈了两天。随后,赵从军需处取出一大笔金圆券于9 月l0日离去。由于赵吹了冷风,吴一连四天不出门,拒绝会客。  



9月6 日,我同黄志平谈话时说,事情估计不出预料,吴化文同我方断绝关系已不可能,好也很难,他就是要同我们保持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要等到条条路都走不通时才肯用。工作发展至此,必得仰仗解放军的大炮了。  吴化文这时心绪踌躇不定,迷信观念促使他求签问卜。吴的岳母到趵突泉的吕祖庙替他求签,当她摇出竹签后,李昌言主动给她找出一张卦贴,内云:“飘泊一小舟,水尽到滩头,展开通天翼,勋业升王侯。”拿回给吴看时,吴惊喜地说:“怪啊,这东西真灵啊!”为了教育吴化文,我们还动员被俘的161旅旅长徐日政之妻向吴透露:“八路快打济南了,你可千万别走我们的路。” 配合攻济 作好准备  经李昌言、黄志平与吴化文多次交谈,吴同意架设电台同我联系。  



9月 12日,黄志平来汇报,我向他指出:对吴化文的工作以实现里应外合为方向,情况紧张,要不离吴的左右,还要防特、防扣、防止近卫部队被收买,必须严守秘密,确保吴的人身安全。我向黄交代了我军总攻的时间,15日告知吴化文,要求吴务必在15日前将其父母接回济南。吴部前哨阵地与我军一接触即应自动撤退。  



9月15日,经李昌言和林世英等人的周密安排,吴的父母乘飞机由徐州到济南。  
9 月16日,济南战役打响,吴化文按兵不动。18日,山东兵团果断地向吴部发动猛烈进攻,仅20分钟即将其一个营消灭。  吴化文突然翻脸,一跺脚狂喊道: “打,只有打才有饭吃。”随令其三门榴弹炮向解放军阵地射击,调兵遣将,似有坚决抵抗,彻底决裂之势。正当吴很不冷静之时,其旅长杨友柏火上加油,唆使吴杀害我打人敌内的情工人员,吴犹豫未决。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情工人员团结一致,沉着坚定,继续对吴争取教育,义正词严地向吴指出:不执行协议,不撤出阵地,以致发生冲突,责任在他。事态发展到这步田地,如不速谋挽回,解放军必集中兵力打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请其三思。吴无言以对,只好请求我军停止进攻,此时,由于电台甚难联系,黄志平、李昌言、辛光一起冒着猛烈炮火,穿越布雷区,到达西线兵团司令部见到宋时轮司令员,报告吴化文的要求,为促使吴的醒悟,解放军停止了对吴部的攻击。  


在这之前,市委决定交通李如刚留在西兵团司令部。在关键时刻,李奉宋时轮司令员之命曾三次往返穿越火线,传达宋司令员的命令,同吴化文沟通联系,配合行动。  9月19日晚9时许,吴在96军司令部召集团以上军官会议,宣布起义。 里应外合 成功范例  吴化文率部起义,严重动摇敌人固守济南的信心,打乱了敌军的部署,减少了我军的伤亡,加快了我军的胜利,并保护了济南繁华的商埠区。  

9 月30日,华东局听取了我的汇报,参加者有舒同、魏文伯、梁国斌、吴仲超等。他们对这次工作的成功有较高的评价。认为争取吴化文起义无论就其意义和规模来讲都是重要的,可以说是解放战争以来利用敌人起义与我军进攻作战,实行里应外合最完备的一次,为解放大城市提供了重要的形式。这次起义对动摇和影响国民党内部与军事意义同样重要。  

的确,这一个半月的突击工作,跌宕起伏,教益良多。孙子兵法说:“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吴化文起义使我体会最深的有两条,一是党的正确领导,二是形势的关键作用。以秘密工作为先导,经过曲折的道路,不懈的努力,在我大军压境的情势下,最后终于成功。这不仅是情报工作、敌军工作的一曲凯歌,也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一曲凯歌。   


吴化文起义后,被委任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5军军长,使国民党官兵对我党“立功赎罪,不咎既往”的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纷纷起而效法,争走“吴化文道路”。1949年4月,35军参加渡江战役,直插南京市中心,其315团一个营进入总统府,同兄弟部队一起完成了解放南京的光荣任务。1950年,吴化文被任命为浙江省政府委员、交通厅厅长,后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