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英

人文历史回忆四海 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解放战争国民党为何败于共产党之根本性原因

(2009-07-23 18:52:27) 下一个
zt:解放战争国民党为何败于共产党之根本性原因

长期以来,为何强大的国民党会败于装备低劣和实力远逊于其的我党这个问题,一直是中外史家研究的重点历史问题,即使今天,美国西点军校依然将许多战争细节作为研究和教学的素材,我军更从解放战争中许多战例发展出我军军事思想。让美国人和老蒋困惑终生的是为何强大的美式装备的久经战阵的国军会败于一个小米加步枪和土包子出身的我军?



且看当时国军与我军实力对比:内战前国民党的总兵力为430万,它占有3.39亿以上人口、730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地区,控制着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绝大部分铁路交通线;它不仅接收了100余万日军和数十万伪军的装备,而且美国还为他训练和装备了50万军队。而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为127万,装备基本上是缴自日军的步兵武器;解放区的人口为1.36亿,面积约230万平方公里,而且是被分割、包围的,在物质上得不到任何外援。



战前对于打一场全面战争,蒋介石和他手下的军事将领曾经有过充分的自信。如蒋所言:“比较敌我的实力,无论就那一方面而言,我们都占有绝对的优势,军队的装备、作战的技术和经验,匪军不如我们,尤其是空军、战车以及后方交通运输工具,如火车、轮船、汽车等,更完全是我们国军所独有,一切军需补给,如粮秣弹药等,我们也比匪军丰富十倍,重要的交通据点,大都市和工矿的资源,也完全控制在我们的手中。”所谓“一切可能之条件,皆操之在我,我欲如何,即可如何。”农民说:狂的不是一般哦,但农民又不得不承认,实力下,老蒋狂的并不离谱,老蒋是有压倒性的我欲如何,即可如何的实力的。



脱胎于黄埔军校的国军中央军,在创立初始就打遍广东,福建无敌手。以后更是以区区10万兵力,摧枯拉朽之势打败拥有百万兵力,装备相对精良的北洋各派军阀。在内战中什么狡诈的桂军,擅长防守的晋军,强悍的西北军,硬气的东北军,通通不是对手,全部打服。在同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几十万红军的战争中,也是追着打了25000里,一直到陕西北部,红军只剩下了3,4万。



但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老蒋一败涂地。为何会这样?史家已经总结的很全面了,什么国民党的战术错误、什么我党的人民战争、什么我党的政策优势等等。。。。。。本农民我说:这些总结都很正确,但都没有说到根本上!至于有败类说是日本人帮了我党的忙云云,纯粹扯淡,通过借抗战的名义,老蒋将全国军阀全部置于其控制之下,不听话的韩复榘等等一律杀伐之,老蒋军力较抗战前更为强大,若非抗战,老蒋或许可能消灭我党,但他能消灭的了反抗暴政的所有人?与其说抗战帮了我党的忙,不如说抗战帮了老蒋的忙,使其拖延了覆灭的时期。



那么,根本性原因是什么呢?本农民用一小段话即可概括解放战争中我军为何面对强大的国民党匪军能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根本性原因。这段话是:



用理想指挥行为的人,若其理想源自正义,则无敌!解放战争的实质是:一群有着源自正义的理想的人与一群追逐名利的人的对决。而追逐名利的人是绝无胜算的,根本性无关其旗号(三民主义)以及策略(黄埔精英)和武器装备(美式装备的),结果是既定的。



为何会这么说?



为理想行动能最大限度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而若理想背后有正义作为精神支持,则更让人能将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反观国民党一派,追名逐利,无论从战术还是战略,眼睛只盯着名利的人怎么会看得比有理想的人更远更正确呢?怎么会比有理想的人更有执行力呢?人民是客观的:当时我党被称为人民的靠山,而国民党被称为“刮民党”。如此看来:我党的政策比国民党更正确,策略比国民党更出色,武装从无到有戏称蒋介石是运输大队长就都不奇怪了——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若调动起来,可以战胜一切。



此文乃《别只顾着赚钱》系列之一,但因其名字过长,所以未能在标题中体现。



本农民在此郑重声明:此文纯粹为研究历史的初衷而作,切勿断章取义误解初衷,若有人曲解并胡乱引申,皆与本人无关。

# 作者(id):甘肃陇西县农民

中华网论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