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大澡堂洗把澡吧

传统普浴,敲腿擦背,喝茶听戏,不提供三陪!
正文

Like a virgin--我想谈谈文化

(2005-05-30 01:03:53) 下一个

[1] Like a virgin, 这首歌是麦姐的,我很喜欢,觉得很劲。据说这首歌翻成中文是象少女一样,但遗憾的是,这个翻译似乎并不太得到认同,前两天党我哼唱到这首歌时,被人联想到的是象处女一样,引申开来就是处女膜,插入,尖叫,殷红殷红的血,张牙舞爪的性具,与这些引申相映衬、相呼应的就是酒桌上、KTV包厢里男人、女人龇牙咧嘴的笑脸。

[2] 每当我这样写作,或准确地说,这样描绘我的同胞时,我总是有些踌躇的,因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当我提笔鞭挞我的同胞时,我都不得不承认首先鞭挞的是自己。每当我用这种语调或语气来描绘我的同胞时,我都会被很多人骂,骂得体无完肤,骂的感觉自己就是一摊屎。这个社会其实就是这样,如果每个人都在吃屎,你拿着一碗白饭准备往嘴里扒时,一群人就会捏着鼻子爬过来,说你这个傻比怎么可以吃这种东西。再举一个熟悉一点的例子,就是当文学城洪水滔滔时,如果有一个人出来说大家能不能悠着点,就会惹来回应无数,比如“一边凉快去”,比如“爱玩不玩,关你鸟事”,比如“最讨厌你这样装模作样假正经了”,云云,等等,etc......

[3] 当然,今天我要谈的可不是这些,我想谈一些深刻的、玄妙的东西,比如--文化。文化这个玩艺,如今可吃香了,读过书的都是文化人,乡里面办个庙会就是文化节,派几个傻帽出国看看strip show可以称为文化交流,照这样下去,恐怕就没有什么不能被文化光环涵盖了。如果我这个推论属实,那么本文的第一段和第二段,他们,我要很自豪地告诉你们,都是文化!

[4]  我们的文化到底是什么?或者追问为,我们的传统是什么?每一个近几年在我们祖国大陆待过的人,只要用过手机,恐怕都不得不折服于那智慧无穷的手机文化,那个内容的丰富,色彩的斑驳,话语的简练,平仄的押韵,让人不得不叹服。这些短信对比本文第一段的描述,对国人的想象力,仅仅只是冰山一角,管中窥豹而已。

[5] 我无意也无力去探讨为什么我们的文化在当代中国会演变成这样一幅嘴脸?是言论自由的压制导致话语权以极端的形式渲泄?还是十年文革,革掉了传统,革掉了精华,革成了今天的四不象?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文化已经成了一个标签,任何东西只要贴上这个标签,就像贴上了个产品免检牌,可以横行,可以无忌。发几个黄色短信, 这是文化;BBS上藏着脸骂人,这是文化;屏蔽掉国外网站,这是防止外来不良文化入侵;关掉各大高校BBS, 这是对文化的保护和净化。总之,干什么都有理,因为,这是文化!

[6] 最最可怕的是,这种所谓文化正在真的成为一种文化。就像某位哲人所言,任何一种道德观念一旦被大众接受为理所当然,那么,它就将成为,也必然成为主流文化,无论其所代表的是怎样一种价值观念。这样的事,似乎正在发生。陈寅恪概括中国文化为:“吾中国文化之定义,具于白虎通三纲六纪之说,其意义为抽象理想最高之境,犹希腊柏拉图所谓IDEA 者。若以君臣之纲言之,君为李煜亦期之以刘秀,以朋友之纪言之,友为郦寄亦待之 以鲍叔。”李慎之解释为:“几千年来中国人就是生活在这样一张从朝廷到家庭无所不 包的专制主义的网罗之中做奴隶。中国 人实际上也只有在做稳了奴隶与做不稳奴隶的时代之间选择。几千年的奴隶生涯严重 地扭曲了中国人的人性,使之成为鲁迅笔下的阿Q”。

[7] 还要我再说什么吗?如果您还没看明白,那只要记住一句话:这,就是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天黑了 回复 悄悄话 good
弱智青年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舞文

俗好

俗比装腔作势好很多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更俗,只去杂谈:)
寂寞狂草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关天叫什么?只在关天么?去不去舞文?
我特别俗,我会去舞文,就因为冯唐这个大帅哥,哈哈。其实他写的小说,我也不怎么喜欢。
弱智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准确地说



关天茶社

但现在那里很烂

同样是烂

不如来文学城了

至少这里 不会既要作婊子 又要立牌坊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弱智写东西挺有风格,愤世嫉俗,满不在乎。估计你一定在天涯混过~
弱智青年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自己近段时间以来写东西很粗糙

静不下心来

这篇其实根本没写完

写到第六段突然就不想写了

一点都不想写了 就生生加了个第七段了事

于是你可以明显的发现这篇就象没拉完的半撅屎 半上不下

杂文写成这样 我感觉真有些愧对常来玩的澡客
寂寞狂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呵呵呵……

其实,你写的玩意儿,特对我胃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