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的故事

写在海外的生活中 写在生命的成长中 写在故乡的思念中 写在快乐中 写在悲伤中 写在心中
正文

我的全国历程---西藏

(2005-05-01 21:41:53) 下一个
我的全国历程---西藏 当我第一次踏进四川双流机场时,觉得他并不像是中国西南城市的门户,还比不了昆明机场。2000年的8月,我就要从这里开始我的西藏之旅。由于西南航空垄断,所有进藏的航班只能由他来执行,我无法在本地预定机票,只能去四川排队。可是我去时,本周的票都售完。怀着怏怏得心情回到酒店,只能等第二天早上碰运气。航班时6点多的,我5点到了大厅已是人头攒动,不得已买了张头等1800,这是我第一次坐头等。 航班再1个半小时内到了拉萨机场,从炫窗望下看,山都是黄绿色,那种很灰暗的黄绿色。没有乔木,连灌木都不多,只是浅草植被所覆盖。虽然以前上到3300m但是对拉萨的3600 m还是心怀忐忑。不敢多动,在机场照了张像就打车进城了。机场去城区大约90km,我去时好像是全国最远的机场,但是现在好像福州的新机场有120km远。 走在两车道的机场路上,窗外竟是高山耸立,拉萨河就在脚边流淌。藏民有时就在马路上或卧或坐,仿佛其余的一切与他们并无关系。西藏的天真蓝呀!高原反应在这时并没给我带来多大的麻烦,一切都是那么的正常。下午3点半开始上班(我在新疆见到了更晚的上班时间),当我急速爬上3层小楼时,已觉得有些不妥了。5点当会议结束时,已经是头痛欲裂,但是决定了明早去日喀则。 回到宾馆准备睡觉,可是衣服还没买,从内陆的酷暑来到高原,只穿了件t-shirt.再过两天,要上到4900的冰川地区,还是准备准备为妙。走到号称党政军妓一条街的江苏路的背后,发现了一家jeanswest,买了件薄风衣。深感共产党的恩典,没有她的改造,西藏能有这救命地方吗?随便吃了碗四川人的担担面(和店老板交谈,高原反应一般人都有,他刚来时躺了1个礼拜)。在回去的路上,终于领略得党政军妓一条街的真谛。自治区的政府,军区都在江苏路。在军区的大墙外一排立着发廊,卡拉ok之类的小店,门口或站或坐着些妖艳女子招揽生意,夜幕下红色的灯光颇为暧昧,那气势绝比内地甚至沿海更开放。 10点半,天渐渐黑了。人没了知觉只是浑浑欲睡,却也睡不踏实。不停的辗转反侧,如《诗经〉中美女遇而不得的感觉,欺骗着自己的神经,就当看到美女吧。梦中正感叹“执子之手,夫复何求”时电话响起。顿觉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可强求。 临上路时买了个氧气瓶,以备不时之需。好一辆TOYOTA Landcruise 4500,V8。有了它,我的路途好了许多。另外,我多想讲讲善良友好的藏族司机,他原来在旅游局,一位黑瘦的汉子去过多次珠峰大本营(这辆在国内要80多万的车,我在国外看见时2001年的SECOND-HAND 只要15万,如不是囊中羞涩。。。。) 从拉萨去日喀则,大约400KM可以算是西藏较好的路面(土路居多),途中吃了一次饭,走出20KM全吐了,一直昏睡不醒(谢谢我的两位同行,重庆的小伙子给的帮助)。沿途纪录些机房数据,早上九点出发,晚上天刚黑11点到了日喀则。好客的主人备的晚餐。 (据他们讲,我已无力动弹,不过回来路过这里时,的确感到丰盛与好客还不能完全形容这里的主人)。 一路5天,又加入了位日喀则协助工作的藏族女士。海拔越来越高了,当我们来到4900M的岗巴时,已经可以看到壮丽的珠峰了。(遗憾的是,远远望去,全是一样的白雪覆盖,云雾缭绕,我们的藏族司机也不能分辨。据我的经验从北面向珠峰望去,前面是章子峰。可确实无法看到)ANY WAY 到了珠峰,不识真面目,只因为我已在此山中了。从岗巴向南,去亚东(位于中尼界)。路上真的感到了,“远见山,跑死马“我们去山脚下的村子,1小时前见到,可死命跑也到不了。荒漠的草原并没有路,我们的车自由的飞奔。藏獒,特有的生长在高原的犬类,个大,凶猛,遍体黝黑。在我们进村子时,一条獒狂吠,这家伙,足足有小牛犊大。村里的藏族老妈妈,只是笑,轻声的呵斥着獒,终于它怏怏的走开。一个小男孩,赤裸着身体跑出来,遍体是淡紫色,我到现在还是觉得奇怪。也许是日照的缘故吧。 通过一条狭长的山谷,就可以进入亚东了。在这里,终于见到了直立的乔木。山上郁郁葱葱,伴着这条路是孱孱的流水。由于亚东的海拔只有3000M,近乎林芝(西藏小江南),所以对我的高原反应有颇多的帮助。可是却苦了我们在日喀则(3900M)随行的女士,她告诉我,她在这里会有低山反映。我昏了,那她要是去广州。。。!!! 晚上,终于可以吃些东西了(从拉萨出来5天了,每天只和些水,却也不饿)。在小饭馆里,主人先每人敬了碗酥油茶,想尝尝新鲜,也真的很渴,大口喝下,差点没喷出来。如同第一次吃槟榔,毫无防备。下次再不敢以身试险。然后主人用特产一种鱼来接待我们(我很奇怪,藏民对鱼敬若神明,源于藏民会把死人的尸体放入湖中喂鱼,以求转世,为何这里却吃鱼?)含混的解释并没让我明白,可能也是受了汉人的影响。 12点,带着一身的疲惫昏昏睡了。床上的酥油味道也没能干扰我的好梦。清晨,7点多,天亮。被阵阵水声吵醒,推开窗一看,在这房子背后竟有一个瀑布,水流飞下,雾气缭绕。一座小桥正在窗下。瀑布映青山,初阳衬水花,自成一幅桃源景色。暗想日后有闲携妻带子在此小住2,3月,也不失为人生快事。又想那《射雕英雄传》》里瑛姑独居黑水潭,吟四张机的情调也不过如此。不过那太幽怨,不好不好。有时,思念比相聚还要美丽。对林语堂先生的“快乐是感觉上的“略有体会了。 终于,我要离开这美丽的人间天堂,回到我的凡人世界里。当我回到日喀则后,一场盛宴等待着我,也见到了最难让人回绝的敬酒。 6天后,带着考察的数据回到日喀则,这个西藏班禅修炼与管理的西藏第二大城市。提交了报告,开完总结会。由当地的主人出面宴请我们,不过一桌酒宴,10个人参加。主人由当年的一位全国5,1劳动奖章获得者主陪。冷盘上来后,开始劝酒。一箱五粮液放在了旁边,没有小盅,喝红酒的高脚杯。我是由于高原反应刚过身体不适,坚决不喝,所有的主人站起来,端着杯子在你面前唱歌(由于我们是汉人,他们只能唱些汉语歌词的藏歌,个个是好嗓音)。 我明白他们的感情是真挚的,他们是兴高采烈的,并无虚假作秀的成分,并无假劝真灌的意图。(记得当年有人访问普通藏民家,主人拿家里最好的酒,分乘于大铜勺内。客人给个碗,喝完续上,只到大铜勺内酒喝完,不喝主人拿着勺站在你前面,不说话,看着你。看来“此时无声胜有声“也许不是《琵琶行》中的场景可以完全表达的) 无力去抗拒,也不想去抗拒了。有时理性是敌不过感性的。多好的小伙子,我的同行两个重庆的小伙子,在我喝第二杯时,替我顶了下来。号称有1斤半酒量的他们,最后被一位藏族女士打败了。我要了可乐,和红景天。他们一杯酒,我一杯饮料。可我依然不是对手,到最后连饮料也不能再喝。 藏族人是可爱的,他们的普通话是足以和汉人比较的(比我见过的维族人要好很多)。 喝了酒,就开始自由的歌唱,主人每人都能唱,每人都能喝。我依然怀念他们,在海外也想祝他们幸福。 这顿饭,一直吃到了午夜。因为来西藏之前我知道这里只有青稞和牦牛,所有的东西需要内地运上去。物价是全国最高的。但是当我知道这顿饭的价格后,依然咋舌,花了一万一千多。 进藏大约分4条路,最主要的是,青-藏(格尔木-拉萨,现在正在修铁路);川-藏(成都-拉萨,成都军区的军车大量穿行于此,但是容易塌方,有时堵车就是半个月);另外是 : 滇-藏(由云南进藏,马俊仁走过,中甸香格里拉); 新-藏(由新疆和田的叶城,走那曲无人区或阿里 去拉萨,很少有人走。孔繁森走过。我在新疆和田遇见从阿里过来的人,Toyota jeep走了7天) 西藏,是神秘而美丽的地方,蓝天碧水,热情纯朴。当我们一行人回拉萨时,竟在雅鲁藏布江边的雪山脚下,碰到两个开饭馆的四川女子,约摸30开外,40不到,简陋的店铺立在公路边,这附近除了过往的车辆,并没有市镇与行人,更不要讲游客,为何她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鬼地方?山之灵气,水之秀美?不得其解。 我并不想,去讨论政治的话题。但是通过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的寻访。宗教依然是普通藏民主要的生活。与他们交谈,达赖依然是他们心中的神,班禅不可能取代他的位置。我碰巧在达赖生日的那天待在拉萨,晚上街上有武装军车巡逻。 不走近,布达拉宫你永远不会感到她的气势,给人的压力。他的阶梯比慕田峪长城略缓,也是依山而上,在我度过了高山反应后,行动已不再有问题,可爬上去依然很吃力。 唐卡,坐化台,镂花,金顶,五百罗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 无一不是布达拉宫的历史。 布莱恩。比特曾经演了一部讲奥地利登山家在西藏生活7年的故事,这位登山家也是现在达赖的老师。布达拉宫内原则上是不许,拍照或则摄像的,但是每个佛像前都有明码标价,如果你愿意付1千或几千元,喇嘛们非常的乐意为你开方便之门的。同样,你也可以雇请这里的喇嘛为你作导游,讲解各个佛像的故事,一次50圆。 宫内的灯光很幽暗,正好那天在保养文物,所以有些地方被封了起来。 上到天台,就可以看到著名的金顶了,这是由黄金包裹着的一个屋顶。在布达拉宫的天台上,可以看到拉萨全景。因为布达拉宫是达赖喇嘛生活议事场 所以一般的祭祀,祷告等宗教活动要在八廓街的大昭寺完成。这有很多磕长头的普通男女,游客也非常的多,在寺庙的周围形成了一个卖纪念品的集市。有刻在牛角上的春宫图,和活动的欢喜佛,很不错的地方,我买了把藏刀,回家的时候也没能带回去。 我的朋友还托我买了些藏药,听说很灵验,没病最好就别试了。 我漫步在这高原的中心,去努力探访着历史的印记,浅薄的知识让我不能完全明白其中的道理。只能去追求心灵的短暂震撼。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