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的故事

写在海外的生活中 写在生命的成长中 写在故乡的思念中 写在快乐中 写在悲伤中 写在心中
正文

去教会

(2005-05-01 21:50:13) 下一个
去教会 每个周五去参加华人教会的活动,租用社区教会的房子。。 组织者是来自台湾的一个家庭,父母亲带着3个17,8的孩子,还有些社区里面的热心人帮称着。这里的小点心能 够让我得到满足,涂抹着蛋黄的烤饼,沾上蜂蜜. 很多人聚集在乒乓球和台球旁边,3个来自美国的传教士,讲着不流利的中文,带领其余人在旁边的大教室里玩着简单的文字游戏。来参加的人大部分是移民或则留学的大陆人,大家抱着很大的热情,却不是很踊跃的参与者游戏也许是腼腆的天性,大家都很努力的听着,气氛却不是活跃。一些过来比较长时间的家庭里面,总是会有3,2个孩子,他们的发言是很踊跃的,全没有我当年课堂上的羞涩。传教士们,也在尽量的鼓励大家,虽然错误是很难免的,这个时候他们也会用很鼓励的眼神看着你,笑着说再来一次。 原来就读过中文的圣经,好像是历史书一样,里面有征战,有迁徙,有杀戮,有觉醒,有相互的帮助,也有神的启迪。由于圣经中间有很多外来人名的翻译,所以读起来很吃力,老是把这件事情,安放到另外一个人的头上,而且,在上古时代,这些先知们生起孩子来也是没完没了,十几个孩子,再加上很多孙子的姓名让人一下就很糊涂了。 第一次的时候,去了好多人,大概有4,50人之多,大家都走上台自我介绍一番,我是个很经不得场面的人,介绍说的尴尬的很,还没开口,脸上就有点发烧,目光保持在台前一米远的地方,虽然是3,2句话,也说的结结巴巴。我想我是不适合干牧师,或者传教士这个行当的,当着这么多陌生人的面侃侃而谈,还要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一些洋人倒是很大方的,用些简单的中文传递着友好。大家介绍着,关系也慢慢的放松起来,唱完了歌曲,大家就散了,走在路上和刚认识的人点头道别,,约定下周这个时间还要聚会。 第二次去的时候,人已经不再像第一次那么多,还见到一些新的面孔。有些留学来的孩子,就看不到了。很高兴的认识了组织家庭中的男主人,是一家中医诊所的针灸师,快要50的年纪,生的很精壮。因为第一次的时候,他自我介绍爱好,知道是个练习武术的会家子,最近的兴趣在东洋剑,和射箭上,同时也是一个很痴迷的钓鱼爱好者。我是个叶公样的人物,一听他的这些爱好,马上就很兴奋,与他交流了一下,约定下周要去看看他们练习东洋剑术的地方。本来要纠缠着他带我去钓鱼,可是他们的伙伴很多了,只好等等机会了。 一直都很想了解一下教会的历史及产生的过程,所以等到游戏结束的时候,和其中的一个潘长老好好的聊了一下,从bc600年,到现在,在2000多年中教会的发展颇有意思,也是离和悲欢,马丁路德的改革使教会有了新的活力,在美洲大陆更是登封造极,长老说,在美国有百万种教会,虽然都信耶稣,可是体系和组织都是不同的。 潘长老,来自尤他洲,西部的一个洲,学了一年的中文,了不得,如果和我十几年的英文比较,只高不低。可怜。他是属于摩门教的,这种教的来历颇有些春秋味道,据他说是上帝感召一个叫lehi的人,在公元前去到北美大陆,把这个教义产生在印第安人的文明中,在公元后400年灭亡。在18。。年又是上帝告诉已经在北美扎根的美国人,发现教义,重新恢复。虽然我对这种很玄妙的说法有些惊讶,也许是我还没有悟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