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启人访谈录之一 “投资的力量 ”

(2004-10-25 15:55:57) 下一个
投资的力量 一年,十三万到四十万蔡振武,一个在中国投资界特别是南方城市如雷贯耳的名字,广东金手指投资咨询公司的谛造者之一。2001年底出国,加盟某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征战外汇市场,并成功地以投资的理念在一年的时间里使投资资本从起初的十三万澳币暴涨到接近四十万澳币,在外汇领域再次用事实证明他的整体市场判断的准确。本文将通过访谈的形式向广大投资者展示蔡先生的投资思路,并希望给广大投资者一丝启谛。高启人(以下简称高):蔡先生,您好!首先祝贺你取得好的投资成绩。我想就你在过去一年中的投资成绩给广大的投资人作一个介绍。蔡: 在2002年五月份,我投资了十三万澳币进入外汇市场,前后共买入了二百万澳币兑美元的多仓,平均价位在0.5600左右,持仓一年时间,目前已经平仓150万澳币,平均价格在0.6350左右。目前,还持有50万未平仓位,目前已实现的赢利是11.25万美元和近3万美元的利息。另外还有4万多美元的浮动赢利,如果全部加在一起,大概在一年的投资过程中赢利28万澳币左右。高:也就是说,大致上在一年的时间里,你的投资赢利在百分之二百以上。从今天来看,你的这次投资应该是相当成功。但我知道,其实你的建仓位置并不十分理想,在当时,也承受了很大的投资压力。我记得因为你的投资理念我还和一位客户发生了争执。当时,他也在同样的部位买入了澳币,但后来不堪投资压力在0.54左右平仓出局。并向我抱怨我们对市场整体判断完全错误,甚至抱怨你的投资理念。我自己当时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告诉他:蔡先生的投资判断以年为基础,而你以天的概念来进行衡量。我不好说蔡先生他一定准确,但至少你的判断不够公平和合理。而今天,时间证明,你的市场判断应该是正确的。蔡: 确实会有这种事情出现,所以,在我的投资生涯中,我只告诉别人,我如何看待市场,但我很少会让人效仿我的投资行为。因为各人的财力和经历都不太一样。我的投资理念就是找到价值严重偏离价格的时候,作一些价值回归的投资决策。在进行决策之前,我必须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如果事情的变化超过了我的事前判断,则我的代价就是我的这笔投资完全失败。但这并不重要,因为它占我全部资产的比重很低。所以无伤大雅。但如果我的判断成功,则它对我的总财富的贡献一定大过这笔投资它本身的比重。高:记得当时澳币出现了很大的回调。从0.5850一直回调到当时最低0.5281。能否讲一下你是如何坚持过来的。蔡: 我的平均建仓价位在0.5600左右,但当在澳币深幅回调时我的仓位并不是很大,当时我能够承受的最坏位置大致在0.48左右。因此,虽然,澳币有大幅度的回调,我并没有太担心。我在后来又陆续增加了一些仓位,这里面有一定的操盘技巧的原因。高:回顾一年的投资历程,你能讲一下你当初自己在最坏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的理由吗?蔡:首先,我声明一点,对于美元当时的情况,我认为美元贬值是一定的,这里面主要的是美国在上世纪末的十年的高速发展而导致的经济结构的畸形所致。这是结构性的深层次的矛盾,不管是自然界、社会还是经济,有些规律性的东西是无法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几乎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搜寻各方面的资料并进行加工和深化。因此,在最困难的时候,虽然我自己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我相信,价值的力量和自己总体的市场判断能力以及我资金整体布局的合理性,所以,最后我能坚持下来。高:其实我也一直在向客户阐述你的投资理念,一个费时一年的投资决定一定要比一个三分钟就拍脑袋的投资决定要理智和成熟得多。但现在许多投资者热衷于短线的操作。你有什么建议吗?蔡:在投资领域,其实并没有完全的对错之分。长也罢,短也罢,价值也好,价格波动也好,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赢利。但我个人而言,对于一些小资金的持有人,或者事业刚刚起步的投资人,可以更多的利用外汇市场的杠杆原理做一些短线的操作。应该说,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成功的范例,但这种操作所承担的风险确实是比较大的。我想对于已经事业有成的投资人,我们所追求的已经不再是资金的快速增值,而是如何使我们的整体资产能够平稳地增长。追求高风险的报酬并不是我们的第一目标。对风险的控制应是第一位的。这种情况下,我的方法可能更好一点。高: 我看好象你的大部分头寸都已经平仓,能否在最后讲一下,你目前对外汇市场的看法。蔡:我强调的是价值和价格的偏离。美元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至少已经到达了价值和价格的平衡点。所以,当初我入市的买入理由已经消失,也许未来美元还有一个被价值低估的过程,但这对我已经不重要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离场,然后等待那一天的来到。再入场交易。短期来说,澳币在短时间内到底走高或者走低随机的成份,市场的成份更多一些。说心里话,在目前的整体国际局势下,我不会永远持有弱势美元的策略。高: 你的意思是目前你会退出市场,请问你下一步有何打算?蔡:这将又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价值和价格由于市场力量的作用,在大部分情况下总是处于背离的状态。但目前,美元已经从它的被高估阶段走向了一个价值和价格平衡的区域。目前,美元是否被低估还没有足够的证据。也许对于某些币种,目前是存在一些机会,比如你们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的瑞士法郎,但总体来说,市场仍未到达可以被足够扭曲而反转的地步。在现在阶段,我个人会离场,我会一直等到美元被完全充分低估,又被市场充分扭曲以致于市场无法维持的时候再进场,市场到哪种地步,也会有许多的市场迹象。我个人认为,目前还不是。所以近段时间内我会一直离场。高:我想总结一下你的投资理念。投资就是寻找价值被完全低估或者高估的产品买入,然后耐心持有到价值和价格基本吻合的区间离开市场,等待由市场导致的另外一个扭曲终点的产生以后再次进场。最重要的是作好合理的资金管理,并不追求绝对的市场高低点,以投资的角度介入高度投机的外汇市场。 蔡:大致上就是这些吧,我的投资风格和理念总体上讲就是追求产品或者商品的真正价值,另外,就是技巧和手段的问题,这当然也很重要,但我个人相信,除了价值以外,我最关注的是资金的整体布局,和事前的深入研究以及投资过程中的坚持。高:谢谢蔡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