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的理想

(2010-02-16 16:58:50) 下一个


记得以前看过一部日本电影介绍,没看过原作,还是令人感动。电影里一个过路司机到一家面馆临时打工。帮老板娘想尽一切办法作出最好吃的拉面。吃面的顾客里有个老者,每次吃面之前都用筷子抚过肉片,以示对拉面很有感情。煮面的有原则,吃面的也有原则。有原则的人让人钦佩。普通的人做普通的事,却又将这普通的事做到最好。没有一点境界是做不到的。

比较起来中国人喜欢挑战超越自己能力的事,那才叫有理想。小时候大概都写过“我的理想”一类的作文。里面大都是些成名成家的理想,不说大话做不出文章。我小时候就没理想,可文章还要做,到如今想不起当初写些什么了。有一次看“红色娘子军”,看到南霸天一边啃着肘子,一边和国军老总聊天,忽然顿开茅塞。我终于有了一个不太高尚的理想。那就是,有一天可以什么都不用做,优哉游哉地肯一只大肘子。当然这不是一支普通的肘子,一定要是南霸天的肘子。当这个理想有条件实现的时候,我把它戒掉了。整天坐在那里肯大肘子,那是要得高血压高血脂的。

在之后的日里,我又回到没有理想的人生。直到有一天看到杨振宁杨老和翁凡的忘年之恋,杨老以古稀之年完成了82对28的绝配。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振宁老矣尚能性否?人不风流枉少年,焉知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我终于想起小时候的理想里还有当科学家一条。算算离80岁还有几十年的光景,如果现在努力,大器晚成也是有的。如万一80岁能得个诺贝尔奖什么的,咱也81娶个18的。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