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沙

如果一个人的快乐由二个人分享,就变成了二个快乐;如果一个人的痛苦由二个人分享,就变成半个痛苦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职场生涯(2)

(2009-05-31 11:58:13) 下一个
(刚刚写完没发出去,整篇文章全丢了,欲哭无泪,打起精神凝聚感情再和网络恋爱一次,从头再来!)
大学过的平平淡淡,主要是学习紧张,因为我的专业是即要学好英语又要学好经济基础课,有的课程象“西方会计”从课本到讲解全用英文,使你丝毫不得马虎,否则考试就别想过关了。我们那届外贸系的同学也是历届最好的学生,我们班有三个同学是以前外语学校的学生,他们从小就受专业外语训练,又有在外贸进出口公司工作的经验,学习很出色,大家都向他们看齐不愿被人落下,在这里我还是想再说一下,苏伯伯的意见是很正确的,他认为学习外语要把它当成一个工具而不是目的,这点在后来越来越成了主流,连外语学院都开设了外贸专业,这也是顺应了潮流。具体到我们就是要精通外语以至于同外商谈判时不用翻译了,还要熟悉业务,会实际操作。
在大学我是团干部,起初我非常不情愿。当初为了逃避当“领导”,在选举时故意缺席,无奈还是被他们绑架了,为班里做事就是为人民服务,大家说好我就心满意足了,也不想入党,政治不要求进步,后来我发现好多同学想入党是为了将来的前途,让我吃了一惊;学习可是天天向上,一有时间就去那个名牌大学旁听去,当然还有一个原因也是为了去见男朋友,于是别人说我是走读生。那时如果谁问我事业和爱情谁重要,我肯定会说事业,当我听说很多女生说是爱情,又让我大吃一惊,是真的吗?“干的好不如嫁的好”,我是后来听说的,我想我不是那种人,尽管当时谁都认为我的男友丰芒毕露,将来肯定是个官,但我的理想是强强结合,虽然他并没看出我有野心。
毕业时正是开放的高潮期,就是十亿人民九亿商,国家干部纷纷下海的时候。外贸专业人员远远供不应求,市领导决定向全市有大学学历的在职人员招考速成外贸人员,在我校办起了开发班,为期一年。象我们这样的科班出身就更不用说了,最好的分配工作是市外贸局下属的各大进出口公司,这些公司都是传统的经营外贸公司,底子厚人员正规,国家大力支持,经济效益也是最好的,还有很多的长驻外派的机会。其次是工贸进出口公司,这些公司是开放以后成立的,人员有一些是从老进出口公司跳槽的,这些人一般是有些能力且不太满足以往的墨守成规而有更好的待遇等着才跳槽的,工贸进出口公司最大的就是我后来加入的那个集团公司了,老板是全国政协委员,曾是市外经局主任,还长驻香港18 年,有着丰富的从商经验和人脉,是一个超级叱咤风云人物。当老板成立这个公司时,他也就是下海了,但我还是有点不明白,他即使不当官了,还是董事长,有国家给他撑着呢,和别人下海好象还不同,否则他也不会在短时期里建立了一个集进出口公司,国际商场,证券公司和劳务工程等有着3000人口的集团公司,这先不提留以后再说。还有就是合资企业,刚刚兴起是同外部直接接触的窗口再加上工资要高出国内企业的数倍,也大有吸引力。
正在我们期盼的时候,有一个消息传来,我们系有4个市中国银行的名额,是代培生,在我们一入学时中国银行就给了大学一笔钱委托外贸系代培4名学生,因为银行也在改变,要走银贸结合的路子,而我被内定为其中之一,系里为了不影响我们的学习所以没有告诉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果然如此!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俺当年也是系团总支书记,党重点培养对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