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面谈后的一点感想

(2013-08-09 12:58:05) 下一个

这星期有一整天是跟6HR筛选过的候选人面谈并一起吃中饭。我和另一个因有其他事,只见了5个人。一人一小时,6人中要俩。 我不是招人领导,虽只是客串但有表决权。因为是4-5人的集体面谈(panel interview),坐着一整天无聊,有空时我就在纸上涂鸦写下了几点随机感想 random thoughts )。

 

  • 见面要先笑,握手要有力,眼睛要看着对方;虽然是常识,但不是每个人都做到了;

  • 一定要将职位描述和具体工作职责读熟;如果讲话时能顺便提到些,那个写招聘广告的领导对你印象好而且深刻;

  • 简历上有与所申请的职位太多不相干的经历,给人的印象是你自己不知道要做什么;

  • 浪费时间讲太多太深的技术性东西,使不懂行的领导觉得你不会沟通;简明厄要将复杂的技术知识传达给普通听众是一门艺术;要学会掌握这门艺术;

  • 我不问问题不是没有问题,而是对候选人没了兴趣, 心中已经否决了;

  • 年轻人GPA 低的话,如果说明你在校读书时打工耽误了一些课程,大家不但能理解还挺佩服你能干自立;

  • 简历上写些业余爱好, 让人觉得你不是书呆子,也增加聊天话题和兴趣;

  • 快结束时,一定不要忘了问几个“好“问题;可以先写下来,到时即使忘了也可以看笔记;

  • 走之前礼貌地索要名片, 回家后一一写感谢信

     

还有很重要一点,不要撒谎。如果实在想撒谎, 也要将谎撒圆了。这次的一个小故事:

女小印, 美国出生欧洲长大。由于父亲的工作,走过30 多个国家,可谓见多识广。爱好也与一般女孩子不同:跳伞, 滑水和蹦极,在校时还组织过慈善捐款活动。招人头头前一天就拿着她的简历给我看,并兴奋地说这个女孩好了不起。6人中最有希望。我看了也同意,还说不知我们能否请得起她。进门一看,她很漂亮,穿着得体,礼仪周到,一口标准英语,非常健谈。 看得出大家都很喜欢她。聊了一会,我拿着她的简历问:你说你对AB还有C都很熟悉,能不能说说这3者之间的区别?还有告诉我你自己比较喜欢哪个, 理由是什么? 她一愣,居然问我 “我有写A吗?”我冷静地看着她“我在念你的简历”。全场鸦雀无声。后来不管她再怎么打圆场,谁也没兴趣听了。她走后,大家为此议论了半天。另一个从欧洲过来的头头居然不管老美公司里一般人的 politically correct” 的做法, 大放厥词:“印度人就喜欢说得写得比做得多”。我们赶紧让他不要以点盖面, 他却说“我去过印度,我知道。我在那里招聘了两个人,他们已经接受了。到该上班那天,连人影子也没有。之前即没有电话也没有写信”。呵呵,真是光怪世界, 何其不有啊。怪不得他部门里60-70人没有一个印度来的,歧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