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怪队员调走记

(2012-07-29 12:45:38) 下一个


刚开始觉得和他还比较熟,原因是我和他前后不差几天新进公司的。所以即使很忙,与他在办公室附近的开方式咖啡室还装着很感兴趣地随便聊了几次,表面上觉得了解他比了解其他队员稍多些。他四十好几了,五年内换了四个公司 我开始有点警觉。从来没结过婚,还与自己母亲同住在一公寓房。时不时地提起我妈妈这样我妈妈那样的。我判断他是那种怪脾气的永远也长不大的mommy's boy。但从交谈中觉得他技术上还可以, 私下想着他没牵没挂的, 全部生活就是工作了,可以用他来干活。


事实证明他确实可以及时交出项目上要的活, 质量还可以。开会时我还表扬了他几次以作鼓励。但是发现他如果觉得自己是对的,在有不同意见时会抓着人家小辫子不放,对其他队员非常不礼貌,很容易为一点点小事或一句话激动,话很冲人。在职业场合他这样的很少碰到。我因为知道别人有点没将他当正常人对待,都当他还没长大似的,我又觉得他能出货,所以除了当面拉拉架,刚开始就挣个眼闭个眼地随他去。后来发生了好几次这样的例子,感觉到开会时他在与不在气氛大不一样。我就不得不私下与他交流了一下,提醒他下次讲话注意些。他表面接受了,但我可以看出他不太高兴。我没有立马汇报给他的经理(错一)。我们这里是weak 但接近 balanced matrix organization,虽然说是360 performance review 但在人事上他应该归他的functional manager管。而且我觉得自己是新来的,别动不动就给人告一状。他与其他队员的关系也还没达到真正的“toxic  relationship”的地步,对他还有点可怜恻隐之心(错二)。他老板又是那种我们老中不太待见的红脖子类型的人。 而且各队都忙得四脚朝天,没人顾得上搞人际斗争, 我知道即使换了人也不见得比他好多少。


跟他谈话不出几天。有天早上我发现他交来的工作时间预测数与他实际记录的数目相差快5倍,虽然不是什么关键的大事,但影响我预算。我就像平时那样走到他的办公桌,很随便地小声地很客气地对他讲了, 并要他更正。不知是他没睡足还是怎么了,他对我突然大光其火。还用拳头砸着桌子说我会给你开好几千刀的个人支票!我要让你见识见识什么是公司的历史纪录。我没见过这么恨别人的又遇蠢的场面,当时我反复说我只要你的准确数字不要私人支票, 并连连后退。 因为大清早的,他旁边的人还没来, 看着他那气势凶凶的样子我觉得怕怕的。


当天因为我老板,VP以及他老板都不在,我闷了一天没地方说,也没时间来文学城请教,也不想闹到HR, 回家后老公就成了我的出气筒。他耐心听完,冷静地说,你是去上班的不是去打仗,不应该害怕谁。我知道是与他老板聊一下的时候了。


第二天我与自己老板先通了气,他过去在会上看见过那个人的表现所以很支持我。等他老板一到我就要求单独会面。那个红脖子老板听我讲完既然不冷不热地说:你们俩都是新来的,都来不及接受多少培训就被派給真任务,这是公司的错。还有你两可能性格差太远. 但他是个非常好的工程师,你应该检查一下自己管理方面的不足。我当时听了差点掉了大牙。我与他从来没有在那个事上合作过,不知他在说我什么方面的不足。这个比我原来想的最坏的各打50大板的反应还差!但我告诫自己冷静冷静,深深吸了口气,对他说:1。他技术水平是没问题,我没有否定他 2。我们都是公司新人不错,但都是资深工程人员,有没有正常培训与基本职业常识没太大关系。3。如果你觉得我有哪方面不足,欢迎给我当面指正,也可以直接与我老板反应(顺便说一句,我老板与他是平级,都向VP汇报)。4。他的易暴易怒行为不仅开始负面影响整个队伍,还影响到我的个人感受。起码我来上班不应该有害怕谁的感觉。5。你看来不太相信我,可不可以去问问别人?他冷冷地问,都有谁在你的组里?我回答后,他说:我会去问谁谁的。但现在你要我怎么办?我可以将他撤下来,我手里没人给你,要么是他,要么就没人。我回答说没人肯定不行,那个专业现在就他一人在我队里;如果不换人,你必须与他好好谈谈,他得改。并提议要不要一起去叫HRVP 来开个会解决这个问题? 我最恨用高帽子压人,但这时自己不得不也用上了。他一听VP的名字,口气马上改变。说不必麻烦他们,我会去调查一下一两天内给你一个确定答复。


没想到下午他就拉着我到一个会议室, 和蔼地对我说: 我给你找到另一个人了, 明天就换人. 我谢过他就问他为什么这么快.  他说他手里有一个人正好要下另一个快结束的项目, 另外他也与谁谁了解了一下实情 (谁谁是他的朋友, 我的队员之一).  他会与那个怪人好好谈谈. 还与我解释招聘时他做的最后决定但有好几个人同时面谈的. , 原来他一是对我这个中国女人从一开始就不信任, 二是觉得我怀疑他的招人水平, 三是怪我打狗没看主. 他换给我一个小印. 这个人还不错, 就是早请示晚汇报什么都不想自己作主, 担当责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