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被裁员后 (二)

(2011-10-23 18:07:30) 下一个
一大早特地穿带整齐了上班。我去了还算熟悉,感觉平时对我也比较友好,或者是一起上过管理课的,或者是一起从别的公司共过事的中大头头们那里小坐聊天。有趣的是有的人竟然不知道我被擂了。有的说看到我的名字在被擂的名单上很是吃惊。注意, 我们公司现在擂人都不公布了,只有有限的几个人知道。通过随意聊天,我才知道最后决定是由我老板和他的老板 M 说了算的。我老板是他的直接上司 M 亲手提拔的,不会对 M 说半个不字。我知道自己搁浅在何处了。

第二天我有备而去, 第一次走进了M 的大办公室。之前从来没进去过,因为他的大办公室在我老板小办公室的斜对面。一是从来没觉得有那必要,二是怕自己老板看见不高兴,三是 M 很忙很忙常常见不到人。他的大办公室固然是个传说中典型的德州 南方红脖子 (Redneck) 的地方。一个有着很多签名的橄榄球和一大瓶花生酱在桌上醒目处放着,他跟他儿子打猎的照片在墙上高挂着,还有一大堆高尔夫球的小摆设和他打高尔夫球的照片。我利用网上看来的他的资料先将他高高地吹捧了一翻 - 马屁拍足。他很吃惊我竟然知道这么多关系他在公司之外干的事情。还竟然住得离他不远,还竟然在教会有共同认识的人。可能因为高兴,他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他先向我抱歉通知我被擂时他没能到场。公司规定通知被擂人是要有老板和老板的老板以及被擂人三人一起在场的,我只有我老板告知了我。从我讲的, 他才很吃惊地知道我做了这项目也干过那项目,还在其他有关公司干过, 在这行业干了十多年了。使我吃惊的是他那么吃惊,原来他根本就不了解我, 比我想象的还少还糟糕。沟通太晚了,我后悔自己没有早来一步,心里也怪小老板不敢跟他汇报清楚。我问他除了项目真没钱,好奇还有什么其他裁人指标。他涨红着脸与我解说了半天打了一大圈包围战也没说出个道道来。我其实已经从人劳科那里已经知道得很清楚, 我基本不符合那些条件. 但他们也告诉我白纸黑字VP签署的辞退文件是不可能改的了。当我向他请教办自己公司的利弊时,我顺便地提到了M的小公司,他吃惊之下承认自己小公司赚钱不容易 – 我记得他原来说过要关掉的。跟我说一个月要赚$3万刀才能与他现在的总收入相平衡。我更知道他忙着自己的公司没有时间干好他在我们公司该干的活。我此行目的也是想看看如果自己今后真想吃回头草,会不会在 M 那里再次搁浅。但他最后说如果形势好转,你将是第一个被召回的人。我想你就好好撒谎吧, 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 到时你还不知自己在哪里呢。那次谈话以后到最后走的那天,我再也没碰过上他。我老板开天辟地第一次为科里被擂的人召集吃午饭。平时很胆小又小气的他还为我和另外一个人附了饭钱。在吃饭时他半开玩笑地对我说,橄榄树你使了什么魔术了,M居然说他害怕你了(He said he is scared of you)。我想如果他不做亏心事, 害怕什么? 我一个小职工能将他怎么样嘛? 我知道但拿不出证据的是M 向别人随便说过,我这个中国小女人赚钱太多了。而我老板才给了我最高最好的年终评论, 新年前曾经说过在我的职位水平,我工资不过是中游而已。新年后,我老板的口气一下子变了, 他现在知道应该跟他老板 M 一个腔调。

请吸取我的教训, 大家在工作场合一定要多多与人沟通。只与你的顶头上司沟通还不够,一定要让其他人知道你的存在, 你的工作和你的贡献。

老实交代, 我走时, 在人劳科人面前当然不会说M什么好话. 我说他跟本不了解下属在干什么活做什么项目, 或者下属表现怎样. 最后不分青红皂白胡乱管理 – 这些都是事实. 两三个月后就听说M 主动要求离职, 去了一个稍大一些的项目做了副的项目经理. 半相降级了. 实在不知有没有我的功劳. ). 临走时老板代M向我抱歉还说他自己是很关心我的. 我直视着他说 “You care, but you were not dare...” 他尴尬地笑着说我得理不饶人. 后来因为重新整队, 他自己也被罢官了.做了个项目经理. 还请我为他在LinkedIn上写推荐语. 我当然顺水推舟乐得做个好人. 当然他给我写的推荐语也像前几任老板, 都不错.

我再接再励那拿手的天女散花一招,想着一百个"不"没关系, 我只要一个"是"。脸皮厚着呢。保持正确乐观的心态很重要。终于又有一个面谈了。还是有熟人介绍的。刚开始一听是会计公司,我还傻傻的问”你没有搞错吧?” 因为我最不懂最不感兴趣的是财务和税收. 咱对算别人的钱就是提不起兴趣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