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被裁员后的 (一)

(2011-02-11 12:08:37) 下一个
不管你说我是中年生涯危机 (Midlife Crisis) 还是中期职业危机 (Midcareer Crisis),被擂危机的感觉真是不好受。虽然说有预感,但当真正看到劳资科给的白纸黑字的裁员信还是非常地不痛快,非常地失望,就有点像被所爱的朋友背叛了的感觉。不管工作不讲事业,薪水还是要的,养家糊口过日子嘛,虽然我们家还没到揭不开锅的地步。我从来没被裁员过,连谈恋爱也没被人拒绝过 (没感觉的我不高攀 :-))。什么事都有第一次吧,这次可算是我的人生又一坎。 现在回顾一下,我好像每五年就有一大坎。不是工作,就是孩子婚姻,要不就是买卖自己住的房子。因为公司给大部分被裁的人的预告是两周,给了我和少数几个是一个月的预告 - 还算是客气的,胆小老板怕拿到两周通知的人闹事,给了我裁员通知但不让讲。我想真是岂有此理,被裁了还不让讲,让我怎么再找工作? 当然不想将还算可以的关系搞僵,也不想得罪他,拆桥容易建桥难啊,还得感谢他们给我一个月的通知。劳资科好心老太太让我别犯傻,说一年5天的病假不用就浪费了,这一个月内一定得将那病假全用了。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第二天我就请了病假,在家告诉了所有的亲朋好友 (除了高龄父母),让他们睁大眼睛帮我找下家。现在才觉得自己有点跟不上时代了。若不是这一警钟,我还蒙在鼓里,做着井底之蛙的美梦。我第一次用上了社交媒体 LinkedIn。不到两星期,联系上了60-70的现在过去的同事和朋友。现在已经有93个了,但是没见过面的不联系。

上次辞职是十年前老公找到了新工作,跨州搬家,儿子只有9个月左右。在家做煮妇带孩子是自愿的,高高兴兴,心安理得。但现在孩子们大了,白天都去上学了。我在静悄悄的家里转了一圈,感到好无聊。已经通知了家里原来用的清洁工今后别来打扫了。放学后照顾孩子的地方也让停了。想想自己真不会享受,天生是个劳碌命。我一整天就像天女散花一样将自己的简历到处送发。看官中就有帮我在公司里递送简历的,我在此诚挚表示衷心感谢。人在低潮或患难时,更觉得友情的珍贵。下午在计算机正忙着,突然有人敲门。一看是送鲜花的。原来几个闺中密友送来安慰我的,看着卡片上热情的话语,我心情阴转少云。傍晚老公顺路接了孩子回家,饭菜已经在桌上摆着了。看着孩子们吃得香香的样子,我想在家做煮妇也不错噢。老公也是高高兴兴地吃了,大摇大摆理直气壮地去计算机上看电影了。我是一夜失眠。

第二天回到办公室,项目会议的内容已经无法听进脑子里去了。小头头还不知道我已经被裁。要我干这帮那的,满心希望我作大贡献。我满口答应,但第一次觉得自己是在讲大假话。眼前的这一切好像一下子离我很远,这为去月球贡献的梦想对我而言是多么的不现实。心中也怪老板怎么不与这小头头讲明。我可不想给他留个坏形象,下了决心悄悄同他讲了。他吃惊的同时表示理解,就再也不催我干活了。我就利用这几周全力以赴找工作。下次我要是有机会擂人,一定给两周工资让人回家。

一个朋友加同事极力推荐我去应征一个附近小公司的可能的技术管理职位。原来那里的技术老总 (CTO) 是他的好朋友,很想要个帮手。这使我又一次想起了"这不是你知道什么,这是你认识谁" (It's not what you know, it's who you know) 这句老话。赶紧上网查他们的产品,读相关资料,复习多少年没碰过的面谈技巧。回家到壁橱里掏出了只用了几次,十几年没穿过的正式黑蓝西服套装。这是我第一次在美国买的最贵的衣服。2P的上装,大妈我竟然还可以挤进去,看上去还不算紧。但裙子可就惨不忍睹了,拉练是不可能拉到顶了。实在不想再买套没用的西服,只好用线拉上将就了。老公看了突口而出的是 "My Gosh!"。假装打他,问他是嘛意思,人家赶紧说: 我可以爱你更多啊 (I have more to love),弄得人哭笑不得。

面谈进行得还算顺利,最后问他们什么时候会给我回音,什么时候这个职位要人上马。他们竟然说很想要人但现在还没资金雇人。我想妈呀,那你拉着我唇干口燥地讲了三个小时干哈? 也不给点水喝。咱还是去审请政府救济金来得实惠些。

周五一朋友请了几个女朋友去她家吃饭,看女人电影 (Chick Flicks)。我理解并感谢她们的好心,但吃饱喝足,两部电影后我心理还是轻松不起来。问自己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能重新磨砺重新开始吗?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知,我这堑在何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