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领安娜宝贝回家 - 6 (孤儿院之行)

(2010-08-10 10:53:32) 下一个
看到安娜宝贝照片的那一刻,我们就决定一定得去看看女儿渡过了她人生第一年的地方。事先就跟 Peter 说好,无论如何,一定要安排我们去阳春孤儿院, 国内现在都叫福利院,因为他们也收无家可归的老人,福利院属省或市民政处管瞎。

有些父母看过其他的孤儿院,不愿再去了- 后来理解他们是不想再伤一次心。从广州到阳春得乘约4个小时的汽车或火车。我们看安娜刚稳定下来,也不愿意再带她回那里去。想去的家长很欢迎会中文的我一起去,打消了我家老公也想去的念头。老公留在旅馆,答应儿子去麦当劳,儿子也就乖乖放过妈咪。白天鹅有一个很大的儿童活动室,里边都是 Mattel (Fisher Price) 赠送的玩具,所以我也放心让他们留下来。

2005年7月6日,我们5家7个家长1个小宝贝登上了Peter 雇来的面包车,Peter 也与我们同行。出了市区,一路上是典型的中国南方农村风景。见到漂亮的高楼,也见到用土胚搭起来的小屋。有开高级车的阔主,也看到赤脚村民赶着老牛走过的。不管贫穷,阳春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有着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周围有国家地质公园,八甲景区白水瀑布,崆峒禅踪, 东湖景区等等,可惜今天我们没时间去看风景。但我心里知道,安娜长大后,我们是一定会带她再来此地的。

穿过不大的市区,一进福利院大院,就看见一栋漂亮 5 层楼大建筑。据说这个福利院是可数的全国最好的福利院之一。我们下车后,先将带来的赠送给福利院的东西搬了进去。孤儿院需要什么是事先问了余院长的。她说小女孩的衣服很急需,特别是将她们送到父母手中时, 想让她们穿得体面漂亮些。还有在南方,夏天孩子只有一条浴巾在小床内,洗换勤,坏得快,一次性尿片也需要。她说可以在到国内后直接去商店买。所以我虽然带去了十几身小女孩衣服,几条彩色的厚厚的沙滩大浴巾,但还是串通了其他几家父母,在广州买了一大箱子国内的浴巾和尿片带去。还有就是送给阿姨们的巧克力之类的小礼物,男的我给了瑞士军刀,就二三个男同志而已。我们被带去一个很现代化的大会议室,一面墙上贴满了世界各地寄来的孩子们的照片。

我们想看孩子心切,就没在会议室多呆,直接上了楼。一到二楼是办公室,会议室,储藏室等。三到五楼才是孩子们呆的地方。小小孩大部分在4-5楼。有3-4个大一些的女孩子一路跑着跟着我们,很高兴地拿走了我们给的糖果。她们看上去4-7岁的样子,手或脚小有残疾,或象唐氏儿,衣服不破但洗得已经发白。我很吃惊看到这么大的孩子还在这里,也后悔没带些大孩子的衣服来。其余孩子安月份大小分室,当时那里有117个女孩子,没一个男孩, 大部分一岁以下。8-10个保姆一班,三班倒。我想平均一个阿姨带大约16-17个孩子,只轮流喂奶换尿片8个小时就忙得够呛,想让孩子们与人接触,想逗孩子们玩更是谈何容易。我注意到在没人的会议室里开着空调,孩子们的楼上房间有空调却是没一间开的。每扇窗户大开着,大夏天的,感到挺热。一个阿姨说开空调孩子容易得感冒,窗户开着只要有风还是不太热的。她们将孩子放在硬帮帮冷冰冰的大理石地上,说是那样凉快。余院长告诉过我她们怕疾病传染,一般不给孩子玩具,所以也不要我们送玩具。我就再也没见到我们寄去给安娜的软布娃娃。孩子们的小床是用不锈钢做栏杆的,下面硬帮帮的木板就是小宝宝们的床。还真就是一条毛巾在床内,没有任何玩具,没有任何其他东西,干净得可怕! 这还是全国上好的福利院! 唯一奢侈的是几个停在旁边的小摇椅 (Buncer)和助步车 (walker)。

想到安娜宝贝就在这里这样没有外界接触地渡过了近13个月,从来没有迈出过这个楼,这个走廊,这个院子一步,我忍了好几天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啪达啪达一连串地往下掉。定神后,回头一看,那几个爸爸妈妈也都是潸然泪下。大家不约而同地开始到各个房间去跟孩子们玩,跟她们讲讲话,握一握她们的小手,或将她们抱起来逗一逗。

大个约翰发现一孩子脸上颈上有大片未愈的伤痕,就问余院长是怎么回事。余院长说那孩子被抱来时就这样了,医生鉴定说是烧伤。但福利院没钱给进一步治疗。约翰追着问,要多少钱? 回答大概要7百美金左右。约翰打电话回去问了老婆,说我可以给那孩子3百。我们听说后,纷纷陶了钱包凑齐了钱。约翰要余院长保证,那钱只能用在那孩子身上。听了约翰的形容,我都没有勇气去看那孩子一眼。

在一房间我听到重重的声音,抬头一看是一年轻阿姨给一小宝宝换尿片。她动作很粗很快,手脚之重看得我胆颤心惊。我估计那声音是孩子身体被那阿姨拎起碰上硬木板床上发出的撞击声。心想那孩子一定要大哭了,哪知孩子那没吱一声。后来每次看到安娜自己摔得很重,估计很疼也不哭时,我就想起这个场景。可怜的宝贝是被那样摔得习惯了,可能即使哭了也没人来安慰你,没有用......

会议室墙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的照片


福利院新楼


福利院老楼


孩子们以及她们的小床


安娜宝贝睡过的小床, 据说她哭起来嗓门大,她们就将她放在了角落里


被置于地上的小宝们, 还用大家已经不用的蓝药水



简单的"厨房", 只给奶粉和米粉的冲济


给孩子们换尿片的地方


没什么东西的储存柜子


最使我想抱回家的是我们到之前那晚上才拣来的新生儿


待续...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猪崽崽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小床就像装动物的小笼子。美国还有动物保护组织倡导给动物足够的活动空间呢,那里紧紧挤着的小床,闷死我了。
太平洋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哭死我了!胸好闷啊!看看这些可怜的孩子,再想想她们那些缺德的亲生父母,我恨不得把他们都给结扎了!所以说,生孩子是一种责任,如果不能给他们好的生活,就不要为了一时的欢愉把他们带到人世间来遭罪!
猫猫芳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新生儿睡觉姿势和我儿子一模一样,真是看着流泪。
那么漂亮的大楼,那么简陋的婴儿床,无语。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世界第二强国的最好的孤儿院?少造几架歼十就什么都有了。

这样的强国还是在世界没有为好
Bali 回复 悄悄话 Like青草青青 看了好几遍孩子们的照片,看得眼泪都出来了, 好想抱抱这些孩子!
巴西木 回复 悄悄话 看前几集还好,这个看完真是不行了。谢谢你。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此时应该愤怒和非解比流泪多才是,中国人应该好好找找原因和觉醒。
这种愚昧的行为和我们的文化历史悠久是格格不入的。
这种愚昧的行为一定会被西方人鄙视的。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哭了。。。被办公室同事看到,真郁闷!
Beyondsea 回复 悄悄话 Thump up.功德无量
云淡水清 回复 悄悄话 OMG!我想我应该去做义工。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孩都好可爱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掉泪都快掉下来了。多可爱的小宝宝啊,他们的爸爸妈妈怎么就不要他们了呢?
爱花的猫咪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看你这个系列。流泪,心酸,感激。。。五味杂陈。安娜何其之幸遇到你们成为她的父母,还有其他那些“安娜”们和他们的爱心父母们。为人世间如此美好的真情感动!

MM要是早几年写这个系列就好了。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重男轻女观念是根深蒂固的。到底是谁的过错?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心酸,眼淚一直流。。。。。。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心酸。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很多弃婴。 要是允许国内家庭收养孩子,很多就可以被国内家庭收养了。
玉珠 回复 悄悄话 唉。。。那些小床让我一口气闷在那里,憋死人的恶感。
试霜 回复 悄悄话 哭得我一塌糊涂...
青草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好几遍孩子们的照片,看得眼泪都出来了, 好想抱抱这些孩子!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给了我们关于国内孤儿院直观认识。总想退休后能到孤儿院里做做义工。抱抱那些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