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孩子,坐月子及文化差异 (1)

(2010-06-03 13:24:54) 下一个
一直想写下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一是对自己内心有个交代,好翻过这幸福但又不太愉快的一页,二是学会对老公宽恕和珍惜他的恩爱,三是想着也许将要当妈妈的妹妹们看了以后会从我的教训中学到些什么。

先告诉大家,我基本没坐到月子,还在月子里严重发烧两次。我所经历的发烧是我一身中以前和以后重来没有经历过的,体温高达104度华氏,浑身难受,坐也不是,躺也不是,整夜没法入睡,最后出汗到床单枕头被汗水彻底浸湿才感觉好一些。当时因考虑到要给孩子喂奶也不敢给自己吃什么药,眼泪是流了无数次的。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呢? 我曾经怪我那没有坐月子概念的洋老公。过了好几年还是念念不忘这事,在这上不能原谅他,尽管他真心道歉了无数次。但终于认识到,当时自己也有错。如果安排得好一些,自己放松随遇而安一些,与老公交流得多一些,也许情形不会这么糟糕。

怀孕后,我照常上班。当时的工作比较紧张,那是在北美上学6年多毕业后第一个自己喜欢的正式工作,认为工作比啥都重要。对公司把好几百万的项目交给咱把关当然不敢怠慢。妊征其间,背个计算机飞来飞去的是家常事。一个常去转机的小飞机场服务员都认得我这个大肚子中国女人了。虽然我妊征反应从头到尾一直很厉害,仗着年轻有干劲,自己对人生的希望和正视 (positive and optimistic),倒没觉
得将来生孩子时会有多大的麻烦。下班后还带着老公去上了 一周一次的 Lamaze 课,学习怎么自然生孩子,怎么换尿片,怎么装孩子车座等等。认真读了 "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 一书的每一页。虽然与老公几次提起过中国人坐月子的习俗,估计他当时也没太听进去,我自己也没认为有些国人坐月子的习俗很重要。我父母尤其母亲身体不好,不愿来帮忙,我也觉得正常。他们辛辛苦苦将我带大,没有责任带第三代。我想着别的母亲能带大8,9个孩子,我再无能,一个总能养大的。孕期伙食不是我自己下班后烧就是出去吃。婚前向女友抱怨他不会做中餐,她竟说,橄榄树啊,你是在找老公还是厨师? 就是中国男人也不是每个都会做中餐的。既然后来跟他结了婚,当时觉得自己心理是有准备的。

离预产日接近一月时,我去小镇医生那作一周一次的惯例检查。医生仔仔细细查完后命令我2小时内比须去医院报到,他会跟医院打好招呼的。他说我有严重妊征中毒症状(preeclampsia): 血压超高,浑身浮肿 (这两项很多孕妇有但程度可能比我的轻),尿液中蛋白质含量很高 (这项最致命)。可惜这种症状在有些孕妇突然昏倒前不易被发觉。医生很严肃地对我讲他有个病人6个月前就因妊征中毒死在从家去医院的路上(孩子活了),他现在是加倍小心。我自我感觉还好,但被他这么一说当然乖乖从命去了医院。还打电话到公司抱歉不能出席下午自己已经召集好的会议。当时觉得这种事怎么也轮不到一贯健康的自己身上。以为去医院查一查歇一息就会回去上班的,所以什么也没有准备。因为我想好了再过一二个星期就全休假在家准备一切的。虽有好多孩子衣服 (baby shower 时别人送的),但我们连孩子的小床也没有买好。由于老公当时不会烧什么中国菜,想事先为月子里的自己炖汤烧菜然后冷冻的希望也成了泡沫。至于去医院前准备个包洗个澡什么的对我来说只能是梦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黄金将看跌 回复 悄悄话 老美女人据说子宫下垂问题比较多,所以子宫切除也比较多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有的中国老婆怀孕, 连鞋带都是中国老公给系的; 偶这个老外老公还得怀孕的老婆伺候他, 给他做饭. 我现在还都埋怨他连苹果都没有削过一个. 不过偶的运气比楼主要一点, 父母跑来帮忙, 至少生了孩子不担心没汤喝. 偶倒不认为坐月子那么重要, 我也没怎么坐月子, 当然也没生什么病.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晚上使劲的哭(可能是吃不饱), 把我跟老公折腾坏了, 幸好最黑暗的日子也就那么过去了. 不过现在觉得, 那段日子还是应该TAKE IT EASY,没必要都自己亲力亲为.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没坐好月子是件无法挽救的事情。外国女人生完孩子就到处乱跑,中国女人有坐月子的习惯可能与中国人的体质有关。听老人讲生孩子后骨缝是开的忌讳受风受凉。也许体质与饮食有很大关系,所以不是外国人宁可相信中国人的习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