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童子军一年多

(2010-03-08 10:34:31) 下一个
看了童子军宗旨觉得儿子也许会学到些男孩子应该懂的事,能提高生活能力和团体精神。小时候自己在红小兵当大队长不也是玩得挺高兴? 报名那天,儿子已经被学校里的老师宣传鼓动得摩拳擦掌,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我们给他报了名。整个大队(Pack)从小到大有130个左右孩子分成了10多个小队(Den)。小队长 (Den Leader) 是有经过"训练"的一个父或母自愿承担。每两星期小队聚会一次。我们小队长动手慢,没租到学校,教会,社区开会的地方,就决定每家轮。我们不太喜欢这个决定但也没办法。

到专门店卖好了手册制服领巾徽章。儿子高高兴兴去小队长家开第一次童子军会。他特高兴的另一个原因是小队长通知中说了有Pizza吃。这一点我是反对的。除了我家,后来每家都提供Piazza,没有其它。就我们准备了饺子,春卷和其他健康小吃。我觉得每两星期吃一次Pizza中间再加上那么多的孩子生日聚会什么的,孩子吃太多不健康食品了。让儿子在家先吃了饭再去童子军聚会几乎不可能。也打乱了我们偶尔用Pizza 当奖励的计划。我知道不是每个小队这么做的,但被告知想换队不行。看着孩子开心,只好硬着头皮带他去。

几个月下来,除了向国旗宣誓,学到童子军队规及致礼,10来个孩子聚在一起有时做做小手工品,还学做过Pizza (又是Pizza ;-)),学打海员结 (Captain's Knot),没有出去活动过一次。连计划中的参观警察站,防火队和捡垃圾都没实施。每家家长还得有准备怎么让孩子消耗时间。到我家时我教他们做了个龙的手工艺品。还让他们订扣子。大部分孩子是第一次拿针线, 有的被针扎手了好几次还坚持缝完。有些人家没啥特殊准备,孩子就像放羊一样在院子里玩。后来我们和其它两家有时忙就不参加了。大队安排的野营也因我们有其他安排没去成。

我认为好的童子军活动关键得有好的小队长领导。我们的经历也许是个很特殊的个别事件。小队长夫妇是热心人但实在不懂怎么搞孩子活动。其他家长和我们虽然很委婉的提过些建议但小队长没采纳多少。我们自己没自愿当小队长,就没法怪别人了。

也说卖爆米花。儿子第一年很认真,每次穿制服出去。事先准备好台词。他走先我跟后。我们一条街上邻居们都好说,几乎家家户户买了那特别贵的爆米花。让我觉得斩了他们似的。在公司我只"斩"了3个同事。老公都不愿拿到公司去卖。没想到结果儿子竟然拿了个全大队第三名,得了个MP3 当奖品。这也给了他要继续参加童子军的鼓励。可惜没用几次,那国产的 PM3 就不响了。老妈我可辛苦了,那时天天回家打电话陪他送爆米花。红小兵从来不做这种卖买,更别说强推销了。那爆米花甜得没法吃。我家买了两筒,忘了吃,后来就结成硬硬的糖块,只好仍掉。第二年,我让他自己去卖爆米花。跟得离他更远些。他没卖几天,最后自己觉得没啥意思了就没有挨家挨户去去敲门,也就没拿到大奖。20%小队卖爆米花的钱是可以留下来作为小队活动基金的。我儿子第一年一个人就卖了近一千刀。我都搞不懂我们小队将钱化哪了。

不管怎么说,儿子还是坚持从 Tiger 拿到了 Wolf。他们筑起了媾火,请了印地安人来主持升级议式,还搞得挺隆重的。最好的经历是老公与小儿一起做德毕小车(Derby Car) 参赛。他俩在车库里折腾了半天,第一次参赛也拿了个第四名。那是整个TIGER的比赛结果。

我们对孩子参与课外活动是本着玩和长见识的原则,学到东西最好。儿子现在对童子军不是很感兴趣,我们就顺势退出。明年女儿要去女孩童子军,我们就再参加。并不觉得练就了或培养了他们多少领导能力,对卖爆米花和饼干一点也不喜欢,但想想这也是孩子们的一段经历,让他们成年后有些开心的回忆。所以参加一年两年,咱就让他们去了。

参赛前小车都得进过检验得符合标准


记时很现代化, 精确到0.01秒


严阵以待


再听队长讲一边


开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