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叫一声妈妈(产经,女儿篇)

(2009-08-29 05:59:52) 下一个
叫一声妈妈(女儿篇)

我最喜欢看“宝坛”的产经。看到前几天有个姐妹不好意思地说都一年了才写,别!你现在看到的这个,已经4年了!

我生女儿的时候生活在Kentucky。怀孕的过程一直很顺利,一共有过两个小麻烦。第一就是三小时血糖第一次没过。第二次测的时候,每个小时我都在走廊里面走15分钟,有点作弊的嫌疑,但我不惜作弊也不想和“妊娠期糖尿病”有一点联系。好在第二次过了。

第二个麻烦,36周去检查的时候说孩子的头已经下去了,可到37周的时候又变成breech了,就是“臀位”。我问医生该怎么办呢?我的OB说,如果实在不想C-section,可以人为的作点努力。我听懂了她的描述,意思是说用手在外面扭我的肚子,把胎儿转过来。当然一切都是带着监测仪的,也是由专人实施的。我脑子里闪现了好几个成语,包括杀人不见血和一石二鸟。我当然否定了这个方案。看的出来医生其实也不是很建议这个做法。就是给那些有信仰死活不想剖的人的一种安慰。除此之外她就没别的招了。

我们孩子的爷爷是个儿科医生,一听这个情况脱口而出两个方法。第一个学名叫“艾灸”吧?就是用艾蒿薰脚上一个穴位。就假设我能找准那个穴位,我上哪找艾蒿去呀!通常的替代品是烟,那就更甭提了!我决定试试第二个方法,就是“胸膝卧位”,步骤就是跪下,弯腰,胸部碰到膝盖之后把屁股再翘起来。做这些都不困难,要是你没怀孕。可是当你已经37周,你再试试!每次3到5分钟--别忘了喘气儿呦!

我每次都坚持不到1分钟。没几天我就不干了,我和老公说,原理不就是让那孩子产生错觉吗,那你干脆把我大头朝下吊起来得了!你这就是治罗锅不管人死活!

就又回去捉摸第一个方法。我们爷爷说反正就是要刺激那个穴位,用一个硬物挤压也行。笔呀,筷子什么都试过之后,觉得红豆最实际。右脚小脚指头,离指甲半厘米左右吧。每晚看电视的时候都被折磨一个小时!到38周半再检查,孩子一点没动!

我并不排斥C-section,甚至心里还暗暗松了口气。我总看网上有人争论到底要怎样生,怎样生?顺其自然的生!不用剖就自然,不能自然就剖呗!至少有一个人跟我说过“胸膝卧位”真好使,其实“艾灸”也不见得不好使,我本来是特相信“偏方治大病”的,但生孩子这个事,我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可以尝试人为的改变,但也别抱太大希望。要说剖腹产有什么缺点嘛--给孩子算命,基本上就不能算了,因为时辰不准了。但生下来就有了美国的出生纸,中文又是她的mother tongue language,这命能差到哪啊!

C-section一般选在第39周,那整个星期都可以。有的选就要犯踌躇,选在周六的话,女儿和我同一天生日;周三的话,可以是其中最老的一个医生。妇产科应该算是实践医学吧,所以我选了周三。同时也把我的生日留给了我自己。

C-section最痛苦的就算是腰麻了。愣往脊柱里打针想想都瘆得慌,但这是什么时候?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时候,自打怀孕那天起,你自己就说了不算了!医生到的比我预定的时间晚了点,风风火火的,进门先问孩子取了什么名字,然后就很鼓舞人心地大声说“Let’s go get Sophia!”,推起我的床去手术室了。

虽说是局麻,但我觉得我并不是很alert,脑子里没什么想法,迷迷糊糊的。他们只是说你会感觉到有些pressure,之后大概就开始了。我还带着氧气面罩。别看我在浅睡,但旁边的人说什么我都听的很明白,我非常清楚地记得两个医生,一个是我的OB,另一个是医院手术室里的医生,一直在讨论前一个周末他们的聚餐!我就想“这!这!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吗!”。为了引起他们的重视,我就尽力的叫,“I can not breathe! I can not breathe!”我觉得我尽力了,其实大概也没多大声。有一点我觉得挺好的就是有一个护士不参与手术,就盯着我,和我说句话,偶尔捏我肩膀一下什么的。她就和我说“机器上显示你的Oxyer level is perfect,So don’t worry! You are fine!”。之后我就不吭声了。

进了手术室我老公就不见了,他说人家告诉他把衣服穿好,叫的时候再进去。不知道多久,先听见我先生说了句什么又听见孩子的哭声,我也没觉得自己很emotional,但还是有一行眼泪流下来,一直流到鬓角里去了。好像心里的一个瓶子被这个哭声控制着,那边一出声,这边就流出来。所以我绝对相信植物人是会流泪的。

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照过一次X-ray,照片上孩子的大锛儿头特别清晰,象个大问号一样,我的心就“Click”一下,没缘由的觉得和这个孩子有了一种Connection。怀里抱着的这个圆圆的头,鼓鼓的脸儿,就是一直呆在我肚里的那一个啊!

好多“产经”都写到这就停了,您以为接下来就该是“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了吗?--就象是过日子,这才到“结婚”,现实才刚刚开始,刚刚开始!我两次生产的麻烦差不多都是在出了产房之后甚至是回了家之后。

第一次当妈,简直不知道怎样贡献自己才好,孩子一共没在nursery带几个小时,回到家之后更加鞠躬尽瘁,为了能立刻看到她的状况,我愣是17天没摘Contact lense!现在想想多么虐待自己啊!到第18天,实在不行了,老公说他晚上当班,我也没离的太远,就换到床的另一侧。晚上梦到孩子哭得死去活来,而我只瞟了一眼,翻个身接着睡。第二天老公说那不是梦。啊!那一觉睡得真是香甜满足!

其实那时特意请了一个保姆,就是附近大学的探亲家长,什么经验也没有,但那个地方中国人就不多,没办法。我们就想孩子自己带,她做点饭就行。我们的Master bedroom在楼下,其他房间都在楼上。她饭后就上楼,留下我们俩和这个小baby摸爬滚打。初为父母,谈何容易。不知道劳逸结合,只会死盯死守,几天下来,人困马乏。这时候发现这个阿姨做饭也不会,我说“您会做这个吗?”她说“不会”;我说“您会作那个么?”她说“不会”。有一天闲聊天,我说“阿姨,你们老家吃葱油饼吗?”,她说“我不会”。

月子里确实没吃着什么。就这么一天天混过去了。不过好像也没落下什么后遗症。对了,生完女儿嗓子就哑了,后来慢慢好起来,比以前低了些。当然以前就有点五音不全,这倒不能怪人家孩子,但至少应该有四个音吧,现在最多三个半?

问题出在月子里的第8天。早晨上厕所的时候发现内裤上有血,是肚子上伤口那个地方。给OB打电话,她说少量的是正常的,要是很多就要去医院。还特意告诉我要去医院而不是她的办公室。到了晚上,又不出了。但是我还是很担心,以我浅薄的医学知识我想这不就是“渗出”吗?那两个医生一左一右,站在我床的两边,出血的地方就在正中间,肯定是两个人你迁我让的,有一个spot谁也没管!我在医院住了4天,每天早晨都有一个不同的医生来检查,每个人都说“Nice and firm! Nice and firm!”,真想把他们按在我的肚子上问问,这就是你们的nice and firm!特意选个老的有什么用!

就这么战战兢兢的又过了几天。到了第12天,又开始出血。我想还是等等看,说不定又没了。其实也是有点不敢面对,总想着说不定这一去就再也回不来了,留下一个没满月的孩子。。。第一次很怕死。觉得我的命不再是我自己的了。等到晚上,肚子上的pad都要换了。我必须去ER了。

我不放心留孩子一个人和阿姨在家,真是有点不信任人的成分,但也算是新妈妈的通病之一,总觉得有什么坏事会发生在孩子身上,想得栩栩如生,欲罢不能。我们就把住在附近一个小区的朋友叫了来。这会儿看我老公,除了有点烦躁,还没有把他那辆saab送去大修的时候悲痛!给孩子洗好澡,喂好奶,我惶惶无主的离开了家。

4月底了,竟然下起了冰雹,夹杂着狂风。真是平添悲壮。

这也是我第一次去美国的急诊。要是没什么事,建议尽量别去ER(这话说得有点废!)。好人都能折腾掉一层皮,至少冻个感冒。不问青红皂白,静脉针头先埋上了,大概是怕要抢救的时候来不及。第一个女护士试了一次没扎进去,就放弃了,找来一个男的,他第一针也没进去,第二针进去了。他说你的血管会跑呀。把我说的这个有活力啊!

我等了两个小时还没见到医生。越等我倒越踏实了。因为这说明我离死还远着呢!我终于等到医生都已经11点多了。急诊的医生和OB办公室值班的一个医生通了个电话。跟我说,现在看该出的都出的差不多了,只能这么等着再看。情况再继续再采取措施。我问如果还是流血,该怎么办呢?他说“We might have to open it again”—听听!“open”,包啊?在剖腹12天之后他说“open it again”!

我想肚皮几层来着?这一层一层的查起来。。。不堪设想!不堪设想!但我更着急的是老公的假只有两周,过了周末就要上班,我要是再被“open”了,没人跟我在医院,孩子又怎么办呢?

来美国十年,第一次那么真切的感觉到“独在异乡”,有个危难,真是无助。

真算借他吉言,“该流的都流完了”。或许是我的肚子也意识到再不好,再挨刀的也还是它!从那以后就认真的长,还就真好了!

国内做剖腹产,就怕手术有什么闪失发现不了,术后都建议少吃或不吃止痛药。但我们爷爷说象渗出这种事在国内也不常有了。所以,我这只能算一个特例,不能以点盖面。

女儿41天,我的父母来到美国,从此大人和孩子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妈总说,以为当妈那么容易呢!唉呦!好像我还占了谁的便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农民大伯!
你!居然敢说这是一点小破事!
农民大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学习,一点小破事给您写得这么带劲,看着就想乐
dog_c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嘻,当妈了就有说不完的妈妈经。
kevinmom200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玩啦,爱看!

我儿子也是C的,我自己生了一整夜生不出来,医生才发现不仅他的头太大,而且是back labor。生后伤口也渗液,是脓。医生给开的抗生素,吃了好了。没请人,就我和我老公。等三周以后老公回去上班,我天天看着他的车拐弯走了,看看孩子,我就开始哭!你说好玩不好玩!

不容易呀,做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