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鱼煮张】年夜饭

(2015-02-18 00:43:13) 下一个

今年过年不在周末,而且这个星期也非常忙,提前请朋友来家团聚吃一顿早早的年夜饭。大家都忙着做年夜饭,我也不多罗嗦直接上菜了。



十全十美(素什锦)



花开富贵(凉拌萝卜丝)

做法:萝卜切成丝,用盐稍稍腌一下,现榨柠檬汁(也可以用白醋),加上蒜蓉辣椒酱,盐很糖调成调味料,把罗卜丝冲掉盐水,挤干水份加入调味汁拌匀即可。




蒸蒸日上(凉拌蒸茄子)

做法:茄子切成小条,用水浸泡五分钟捞出来蒸熟装配,然后淋上调味汁即可。
调味汁是用辣椒油,油辣椒,花椒油,糖,醋,酱油,糖,芝麻油,蒜泥葱花调和的




整鸡过年不可少的



大吉大利(口水鸡)



更为准确的说是白切鸡的质感口水鸡的味道。

白切鸡的做法是照宝哥的做法做的,原帖: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930/201208/12134.html

为了方便大家我把它搬过来:

大锅小烧开,入整鸡,烫10秒左右,提起马上冲凉水{整鸡外表皮}再烫、再沖,我这过程重复了三次,其目的是为了使其表皮脆爽弹牙,因为在外表冲凉过程中内里还是热的,当外表突冷,表皮会收缩再煮不易烂……再入鸡至水开马上转小火20分钟,关火,这时鸡的胸腿温至75度华氏160度左右,再焖10分钟取出,这时鸡温整体达到85度,华氏184度,马上入冰水泡冲,至凉改刀即成

我的调味汁:蒜泥,姜沫,盐,酱油,醋,糖,煮鸡的鸡汤,辣椒油,油辣椒,花椒油,花生碎和炒香的芝麻
因为我做的是一只整鸡,所以调味汁一定要足量。





团圆安康(八宝饭)

八宝饭是我们家不可少的年菜

1,糯米先用温水浸泡两个小时,然后沥干水分,用大火蒸熟(大概蒸二十分钟)。

2,油锅中放入少量的油(最好用猪油),糖,适量的干桂花和水共同熬制几分钟,再放入蒸熟的糯米饭搅拌均匀。需要注意的是水不要放太少,将糯米饭尽量炒散开,不要粘连在一起。

3,在一个圆碗内部抹上一点油,这样蒸好倒扣过来的八宝饭容易与碗分离,不会粘连碗底。然后在最底部铺上装饰的材料,这个完全自我发挥。再在上面铺上一层糯米饭。

4,在糯米饭上铺上一层前几天做汤圆时做的汤圆的馅料(用了舂蓉的核桃,芝麻,葵花籽仁和南瓜籽仁),再填上一层糯米饭。注意一定要将它们压实。


5,将做好的糯米饭放入笼屉里蒸二十分钟。蒸好后取出倒扣于盘中。等到凉了以后才转动几下碗,将碗掀开。注意热的时候不用揭开碗,否则糯米会粘在碗上。我都是提前做好八宝饭,翻扣过来后,将他们放入冰箱中,吃的时候,取出来揭掉碗后再蒸热。

6,上桌前在锅中加入糖,干桂花和水熬制两分钟后勾芡成桂花蜜汁,然后淋在做好的八宝饭上。




三阳开泰



喜气洋洋(焖带皮羊肉)

调味料:豆腐乳、韭菜花、酱油、糖、八角、红枣,山楂片、花椒、葱姜蒜、桂皮、(以上是必须的调味料)丁香、桔皮、砂仁、草果、鸡精、新鲜的薄荷叶子、新鲜的九层塔叶子(这些都是可有可无的)

制作方法:

1,先将带皮的羊肉过水去掉血泡,然后捞出来。

2,锅中放入少量的油爆香葱姜蒜,然后倒入羊肉,放入酱油、糖、红枣,八角、山楂片、花椒、葱姜蒜、桂皮、丁香、桔皮、砂仁、草果,豆腐乳和韭菜花。豆腐乳我用的是块状的需要用水先调散。然后将他们炒匀,加入足量的水调好味道大火煮开。需要注意的是这时候调的味道要稍微淡一些,后面炖煮会损失水分,不过也不能太淡了,这个只有自己感觉了。(其实我都没有再用油炒香姜葱蒜了,直接在锅中放入羊肉和所有的调味料,个人认为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且少油也少油烟。)

3,煮开以后加薄荷叶和九层塔叶子,用小火焖煮。



百年好合(清炒西芹百合百果)



好寓头(芋头啤酒鸭)

做法:
1,整鸭砍成小块,芋头煮熟把皮剥掉。
2,在油锅内烧热油,放入糍粑辣椒,抄至金黄。
3,加入砍好的鸭快和姜、蒜。稍抄一会儿后,逐渐加入盐,料酒,糖,白胡椒粉调味
4,如果需要放一点水,不需要就不用加水,把火调节为中火,加盖闷一个半小时,放入芋头再焖半个小时。



好运连连(清蒸生蚝)





事事如意(韭菜花豆芽炒魔芋丝)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鸿运当头(红龙虾两吃)

尾巴做了姜葱龙虾,钳子熬了龙虾粥

龙虾的做法:
1.龙虾放尿清理干净,切成小块后加入干淀粉和少量盐稍微腌制一会儿
2.锅中放入适量的油,烧热后放入龙虾块,炒一会后加入葱姜蒜,炒出香味,再加酌情加入盐,一点点蚝油,酒调味,加入高汤焖一会,待熟后勾一点芡汁起锅。




年年有余
过年一条整鱼是必须的。冬季已经没有渔民愿意出海捕鱼,所以也买不到新鲜的海鱼了。只好烤了三文鱼和用冰冻的鲈鱼做豆瓣鱼来充数。

烤三文鱼是网友大地山川教我的,味道非常好,我么家从不吃烤三文鱼的小朋友都爱吃,非常感谢大地山川

做法:将盐,黑胡椒粉,五香粉混合,抹在新鲜的鱼表面,切块,放在冷冻箱两天以上,然后拿出来自然解冻,放入烤箱,烤至两面金黄即可。
我没有用五香粉而是用蒜泥,盐和黑胡椒粉。

豆瓣鱼是我做冰鲜鱼的首选。
做法:

1.锅烧热下少许植物油烧到八成下鱼大火两面煎黄即可出锅,不要煎太久。

2.小火温油煸豆瓣酱至吐油酥香,放葱姜勺末中火煸香,约十秒就可以了,下酱油和黄酒大火爆香,然后下热水放白糖烧开后把鱼轻轻放入汤中,小火烧五分钟然后翻身在烧五分钟后把鱼盛到盘中,把锅里的汁勾一个薄芡后放醋和葱花香菜,然后浇到鱼上即可。




全家福
过年每一家都会有做一个暖锅,内容根据情况随时调整,可简可丰。我这次用了做了鱼糕,百叶包,蛋饺来做,具体做法在后面。



竹报平安(猪蹄火腿扁尖汤)



枣花馒头



年年高升(烤年糕)




年糕是女儿做的,我在网上买了一些食用带图案的米纸来添点节日气氛,看见大家在讨论我也把我的方子附上。

原料:糯米粉一包,鸡蛋4个,牛奶2.5杯,油半杯,糖一杯,泡打粉一小勺

把所有的原料混合均匀,然后倒入烤盘中烤大概一个小时,烤箱温度设定在350华氏度。

烤年糕最好的容器是玻璃烤盘,只要在盘里抹点油完全不粘。





团团圆圆

汤圆馅是自己做的玫瑰花生糖



汤圆煮好以后盛出来放入椰子碎中滚匀撒上玫瑰糖做装饰就可演变成糯米滋了。




全家福暖锅的做法



先炖一锅高汤,白菜放在最下面加一部分高汤煮到白菜软



这是再铺上预先做好的鱼糕,百叶包,蛋饺再注入高汤煮熟蛋饺和百叶包,我用了6分钟时间,注意不要煮过了。

最后放上虾,烫好的大豆苗,煮熟剥开壳的鹌鹑蛋,再煮入高汤煮一分钟。

汇报完毕,祝大家新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Locke' 的评论 :

那天一共有三十多人,还给孩子们做了烤香肠和饺子,菜还剩了一些,朋友们带了一些回去。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给鱼儿拜年!祝你和家人羊年快乐安康,吉祥如意。继续分享你的美食。这些美食背后我能感觉到你的那份快乐!你懂得。要不是接下来有会,就在你家一道一道慢慢品来。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太漂亮了!能问下大概几个人吃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精美的年夜饭啊,看了真是流口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