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单好吃的肠粉

(2013-12-13 11:51:04) 下一个

肠粉是孩子们去吃早茶时最喜欢的的东西了,我在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在网上找到了据说是非常经典的一个配方,做完以后真的大失所望,蒸出来的粉皮稍微薄一点就干裂了,好歹不干裂了,吃起来的味道太粉完全的没有韧劲,被我判为完全失败了。

满怀信心的完全失败是最让人懊恼的,不过只是懊恼没什么用,赶紧想解决方案再实践吧,于是又在网上翻阅大量的关于如何制作肠粉的各种信息,参看了若干,最终浓缩到两个对我最有实际意义帮助的帖子。

一个是titi版本的,在她的帖子里比较详细介绍了她自己的心得,也指出了那个经典配方的不足,她的方法是主要用了米粉加木薯粉来做,不过她的肠粉是用平底锅直接煎出来的,这样的做法,对我而言不是太方便,另外我更想遵循传统还是用蒸,所以我没有尝试她的版本。

另一个是居然版本的,她用了粘米粉,澄粉,马蹄粉来做,用了她的方子,基本上达到了合格肠粉的要求。不过我还是觉得这样做出来的肠粉,比起我自己去吃早茶时吃的肠粉还是差了一些,韧性上差了一些,而且感觉餐馆里卖的更加柔滑。

不过经过参考她们两人的方子,再加上几次从失败到比较成功的尝试,我自己对肠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自己做了一个归纳总结:1.肠粉的主料当然还是粘米粉,但是要增加透明度和有韧性需要加入一些淀粉类的东西;2.水当然也是制作肠粉非常关键的因素,少了就容易干裂,多了就会稀软不成形,哪一个临界点是最好的,可能还有同你选用的粉的配比相关;3.适量油的加入可以帮助保持粉之间不粘连,但是对于整个品质没有任何根本上的改变;4.盐只是调味的作用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因为自己还要配调味汁。

有了这些认识,我决定自己尝试着来修改配方,该选用什么样的淀粉呢?我突然想起以前我用绿豆淀粉制作拉皮的成功经历,比较其他类型的淀粉,绿豆淀粉制是完全可以用于制作粉皮的,而且韧劲非常的好,于是我在决定用粘米粉和绿豆淀粉来做,大致的配比我参考了居然的配方,根据自己用她的配方肠粉的感受做了一些调整,经过几次的调整,最后蒸出来效果非常棒,绝对不比餐馆早茶里的肠粉逊色。

说了这么多的废话,还是来具体说说我自己成功肠粉的做法吧。

原料:粘米粉100克,绿豆淀粉80克,油10克,水320克

制作方法:

1,将粘米粉同绿豆淀粉混合均匀,加水和油充分搅拌均匀成粉浆,刚刚做好的粉浆不要急着用,先静置半个小时左右,让粉充分吸饱水。

2,烧一锅水,用一个不粘模子,把粉浆均匀铺在模子里,放在蒸锅里大火蒸,一分钟左右粉皮蒸熟以后把馅料放入其中再蒸熟,然后趁热将粉皮卷起来做成肠粉状即可。

 

呵呵,看看这个制作过程好像真是够简单了,不过要想真正做好,还有一些小窍门。

1,粉浆一定要打匀不能有颗粒,混合均匀后要静置一段时间,让气泡全消散,粉充分吸饱水,蒸前每次舀粉浆前一定要混合一下粉浆,防止局部的浓稠和稀薄。

2,如果你用的是不粘的烤盘,最好不要在烤盘里抹油,按照这个配方是非常容易脱模的,如果你抹油反而很难让粉浆附着,成型不是很好。

3,每次放入粉浆前都先把烤盘先蒸热,这样倒入粉浆之后,粉浆能很好地附着,能 很容易将粉浆均匀地铺在烤盘里。

4,要保证一直都有蒸汽,蒸汽越足越好。

5,馅要等到粉皮完全蒸好以后再放上去蒸。

6,蒸好以后取出来,先用牙签把边缘划开,然后趁热卷。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蒸好的模子取出来倒入粉浆,迅速铺平时的样子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把铺匀的粉浆马上放入蒸锅中,马上就能看见边上有些地方开始变透明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粉浆基本蒸熟放入馅料

最后再来说说如何调制调味汁:

我的方法是用酱油,耗油,糖和鸡汤来调和。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其实肠粉,放不同的馅料就成了不同的口味,鲜虾肠粉当然是最经典的一款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家里有小人超级喜欢肠粉,还对虾有轻度过敏,于是给她做了许多牛肉的和叉烧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样蒸出来的粉皮,如果做得更薄一些,不加任何馅料,凉了以后也可以来做越南春卷和西南一带的小吃——卷粉。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于是我加了一些蔬菜(这个家里有什么就放什么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小鱼家特制的肉糜辣椒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酸腌菜,葱,香菜,酱油,蒜水,盐,糖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一个个筒筒卷粉就这样诞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小鱼你好厉害啊,我要拜你当师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