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虾饺攻关秘籍

(2013-12-13 11:48:25) 下一个

好久也没有认真折腾什么东西了,最近为了聚会开始折腾起虾饺和肠粉来。从开始尝试到做到基本达到我的标准,从完全的失败到基本成功,获得心得无数,把它们简单总结出来,同大家一起分享。

无论做什么东西,最重要的就是原料了。

在做虾饺和肠粉之前,我想先给大家介绍几种不同的粉: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Wheat Starch澄粉

Corn starch又被称为:玉米淀粉,生粉,粟粉

tapioca starch又称为木薯粉,生粉,菱粉(美国超市买的标注上菱粉的其实就是tapioca starch)

water chestnut starch马蹄粉

mung bean starch(green bean starch) 绿豆淀粉

rice flour 粘米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生粉是一个非常笼统的称呼,主要就是指没有任何筋度的淀粉,不同地区有不同叫法,可以是tapioca starch,也可以认为是Corn starch。做虾饺皮粉主要是原料是澄粉和生粉,这个生粉就是一个比较容易让人混淆的东西。究竟是用tapioca starch更好呢,还是用cornstarch呢?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现在超市里也有很多不同种类的虾饺粉,他们都是不同种类的淀粉类粉构成,我买了两种不同的虾饺粉来尝试,成利公司出的虾饺粉是用澄粉和tapioca starch木薯粉配比而成的,比较了两种虾饺粉,我觉得这种配比的虾饺粉,做出的粉团弹性更好一些。

虾饺攻关秘籍之一:如果你是自己用配比虾饺粉,可能用澄粉和tapioca starch木薯粉来做会更好,而且一样要用烧滚的沸水来烫面粉。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正是因为虾饺皮都是用没有任何筋度的淀粉来制作的,所以一定要用沸水来烫面团,让粉熟化后粘连在一起。这样的面团柔软可塑性强,但没有任何筋,延展性非常的差,用普通的擀饺在皮的方法是很难完成的,擀虾饺皮用的不是擀面杖而是用非常光滑的不锈钢中式宽刀。

我自己总结出的做法:先把面团滚成小圆球,用刀压扁成一个厚圆片,然后从中间向外平平推出去,把圆片推薄,顺着下一个方向再推出去,用刀把皮铲起来旋转方向再平平推出去,直到得到一个非常光滑均匀的圆薄片,我基本上需要推四五次才可以。需要注意的是你可以用刀压,也可以用刀推,但是千万不要用刀压着皮然后用力旋转,不然后果你就自己看着办吧。别看我写了一大堆,其实做起来是非常顺手自然的,特别是多练几下熟练了以后,真的很像擀饺子皮一样快。

防止粘连无非就是两种方法:扑粉和抹油。我们做普通饺子的的时候通常都是扑上手粉来擀,但是虾饺的面团都是已经熟化的面团,所以用抹油更好一些。我自己的做法,用一些paper towel吸上足够的油,先抹一下案板,然后叠好放在边上,用刀抹一下它再擀皮,如果刀上的油没了再抹一下。

虾饺攻关秘籍之二:用刀擀皮,油防沾粘,用湿布盖住面团保湿,每次擀四五张皮就要开始包防止干裂。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饺子如果光是皮好,馅不好也不行,虾饺最主要的馅料是虾,虾其实最好吃的是本味,所以我个人认为做虾饺,只要你的虾是新鲜品质好的,太多的调味料都是多余的,不仅多余有时候还会串味。所以我的调味料只放姜汁(用姜沫加一点点水用机器打成浓稠液体),盐,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放一点点白胡椒粉(千万别放多了)。

虾主要都是蛋白质,本身自己的脂肪很少,为了保证口感更加滑润,最好要补充一些脂肪,所以我用五花肉的肥肉部分剁成非常细的颗粒加入其中。大家吃虾饺都要讲究虾肉弹牙,如果你把虾剁碎了,弹牙的口感也就没了,所以在虾处理干净以后吸干表面的水份 不要剁,而是用刀背把虾拍碎,如果虾太大可以切成两半以后再拍。

虾饺攻关秘籍之三:尽量保持虾本味,不要添加过多调味料,加入肥膘,虾只能拍不能剁。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皮和馅都准备好了,就开始包虾饺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虾饺的皮是一定筋都没有的,所以馅一定要干也不能放多了,太稀软了你是很难包的,还有馅也不能放多了,因为他的皮不能拉伸,稍微拉扯一下就会破掉。关于如何包,我也包得不是太标准好看,只能说我能保证的是每一个虾饺至少12个褶,所以我就简单说说我的包法:要从虾子的凹面下端开始捏褶子,捏到12个左右还留一段边,正好对合粘紧即可,成品呈半月形。

虾饺攻关秘籍之四:馅一定要干,不要包太多馅。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虾饺制作方法:

皮的原料:澄粉200克,木薯粉tapioca starch60克,沸水280克,猪油(色拉油)10克

馅的原料:虾300克,笋沫70克(可不用),肥肉50克,盐,姜汁(可不用),白胡椒粉适量

做法:

1,先准备馅,把虾肠线清理干净,肥肉剁成细粒,虾擦干水分拍碎,加入肥肉盐,姜汁,白胡椒粉搅拌摔打上劲。

2,把烧沸的水倒入混合均匀的粉中,边加边搅至没有干面,状似雪花,盖上保鲜膜闷5分钟。

3,小心取出烫面揉成团,然后再加入猪油再揉,直至油被吸收即可,盖上保鲜膜等面团醒一会大概十分到二十分钟左右

4,把面团切一小块出来,剩余的用保鲜膜包好,把取出来的面团搓成搓成长条,切小段,盖上湿布,做刀擀成饺子皮,包馅,(因澄面易干,每次过程只做四五个,再重复切小段-做饺子皮-包馅)

5,包好的虾饺放入笼屉中蒸5到6分钟就好了

如果你买的是虾饺粉就更简单了,按照说明加入足量的沸水,揉成团,再加油揉就行了。

如果一次吃不完,可以做成速冻的虾饺,包好以后放入冰箱中冷冻,吃的时候取出来蒸十分钟就好了就像速冻饺子一样,只是蒸的时间要短一些。

怎样擀皮,怎样包大家可以看看下面这个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0NDg1MTQ0.html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春天来了,家里种的韭菜也可以吃了,正好割了一些韭菜来做翡翠虾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