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年菜:冰糖酱腊鸭,东坡肘子

(2012-01-17 12:29:31) 下一个


快过年了,给大家上两道我记忆中的年菜,祝大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Image

冰糖酱腊鸭

Image

这是妈妈多年做的一道拿手好菜,小时候只有在过年的家宴上,才能吃到这道菜,最后吃到妈妈给我做的这道菜还是生女儿的那年冬天。那年刚刚发生了911事件,大家对做飞机都有点心有余悸。有朋友问她:“这时候还去坐美国飞机,你不害怕吗?”妈妈说:“还是有点害怕,不过更担心女儿害怕。”为此妈妈临行前还为自己买了一份人生保险。妈妈却为了帮我,毫不犹豫踏上奔走异乡的旅程。

Image

妈妈做的这道冰糖酱腊鸭,同普通冰糖酱鸭有所不同,她先用把清理干净的鸭子控干水份,把甜面酱用一点点高度白酒调开后,如果需要可以再放一点点酱油,均匀地涂抹鸭子的全身,把涂抹过第一层的鸭子发在通风好,比较冷的地方,当然有太阳最好晾晒,当酱料晾晒干以后再涂抹第二层,再晾晒风干,如此反复三次,让鸭子全身都均匀涂满酱料,再晾晒三到五天。这样的做法很像做腊鸭,目的不仅让鸭子更入味,而且经过这样处理后的鸭子,肉质嫩且紧。如果你有条件,最好把鸭子浸泡在调味汁中,大火上汽,转为中火蒸两到三个小时,直到鸭肉软烂。调味汁是冰糖,酱油,料酒,葱姜,八角,草果,砂仁和适量高汤调和而成的。但是我是小家庭制作,找不到这么大的蒸锅,所以我就把鸭子放入大锅中加入调味汁大火烧开,转为小火煮一个半小时,取出来装盘,把部分调味汁勾上适量的芡汁,然后淋在鸭子上。

Image

为了吃到时候方便,等鸭子凉透以后,将鸭子砍成小块,装入盘中,上桌前蒸透,在淋上调味汁。

Image

东坡肘子,这个大家都非常熟悉了。

Image

制作方法:
1,猪肘刮洗干净,放入汤锅中加入葱姜煮透,我煮了一个小时。
2,把煮透了的大肘子捞出,待凉透后剔去肘骨。
3,把去骨后的肘子砂锅内,加入酱油,料酒,糖和大料(我放的是八角,桂皮,砂仁,草果,桔皮,葱姜,花椒)再注入适量的煮肉原汤大火烧开,小火焖煮四个小时,直到肉入口即化。
4,因为肘子很大(我买的是八磅重的),为了让肉入味,可以让肉在味汁中浸泡一夜,第二天,捞出来放入大盘中,上桌前蒸透,淋上味汁。

Image

其实烧肉最简单了,基本料酒是酱油,糖,料酒和葱姜,其余的都是可选的,要不要根本不重要。烧肉的13字秘诀就是:慢着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

请阅读我的更多文章:

七味拼盘,素什锦,百果松糕,蜜汁蒸山药

美国土特产和家乡传统相结合的年夜饭

游龙戏珠贺新春,百花竞发迎新年

富贵平安百福来,吉祥如意万事顺

年前话年俗

2010过年家宴

腊梅报春,吉祥如意

团团圆圆,红红火火

招财进宝,花开富贵

三羊开泰,花菇献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