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食菜鸟的简化拉面

(2011-11-21 17:15:20) 下一个

Image

感谢大家给我这个面食菜鸟的鼓励,有一些网友提出了一些问题,由于自己比较忙,没有及时回答,在这儿我将主要的问题做一个简短回答,希望大家能见谅。另外主要同枫洲客讨论一下拉面的问题,因为他所遇到的问题,正好我也碰见了,可能还有许多朋友同我们一样,希望也能给你们一些参考。

先回答上次网友问到的问题

1,我的未来不是梦22问:帖子里的音乐是什么
帖子里的音乐是《寂寞的季节》

2,micky桃问:鱼儿是否琢磨过自己做米粉
这个我还没有勇气去尝试,希望micky桃姐姐能早日琢磨出来,如果我能做到,我一定好好学习给您交作业。

3,秋天的大菜肉包子问:为什么和饺子面的水用温水
这个问题我自己看过不少做法,有人说和饺子皮的水如果是煮饺子用冷水,蒸饺子用热水(烫面饺子)。如果用热水和的面,太软了,煮的时候就容易糊,用冷水和的面比较硬,蒸出来的饺子皮太硬,这个楼下的lilybongbong也做了介绍,先谢谢lilybongbong。我自己在家做饺子,除了当顿吃,还有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孩子们做中饭,所以每次都包很多,然后把大部分冻起来。给孩子们做中饭的都是水煎饺,所以还真不能严格区分煮饺和蒸饺。而且我曾经看见过介绍,用60摄氏度的温水和面,面的筋度能够达到最佳状态,所以我尝试了用温水和面,无论煮饺还是水煎饺子都很不错。

4,goodluck2005问:是否有不用称量的配方
真的很对不起,我自己用量杯,每次都不小心或多或少,所以只好用秤。
我自己秤了一下,一杯高筋面粉大概是164克,希望能有点帮助。

再次感谢大家的鼓励,也感谢elian 给我介绍的和面技巧,我接着来说说拉面。

枫洲客说:上次看大家做拉面,也凑热闹想试验一下。就用了4杯面(加拿大的面,试验了好几种),将近500克,加了至少1 1/4杯的水,超过250克了。可是面还是比较硬,醒了半天也不软,很筋道。最后还是做抻面了。
说实话我刚刚也经历了做拉面做成抻面的过程,我也同他一样,看着胖胖熊和F1AGlider做成的拉面,真的馋死了,特别感谢的是F1AGlider还给大家找了一个简化拉面的制作方法,一下子简化了不少过程,让我也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于是就找了一个量杯的方子来做,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量错了,方正出来的面非常非常的硬,倒成了非常筋道的手擀面了。

Image

这就是我那拉面的前身

Image

我加了西红柿酱,鸡肉和豆芽炒了一盘。其实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失望。

后来打电话给一位面食高手海洋姐姐,她对我说:“拉面的面一定要软,感觉比饺子皮还要软一些。”我是没有感觉的,不过饺子皮倒还是有比例的,于是就在饺子皮的基础上多加了一点水,哈哈,果然也做成了可以像跳皮筋的拉面了。


拉面水面的比例:

500克高筋面粉,270克温水(最好60摄氏度左右),5克盐

先将面水混匀,揉成光滑的面团,醒一个小时

Image

然后切成小块,抹上油,只是表面抹上油就行,再醒上一个小时。

Image

醒好的面先擀成细长的面片,用刀均匀切面条。切口两边要相连,切好后,要将每小条滚开,成为螺旋状。完全切好后,两手抓住一小段切好的面条的两端,像拧麻花一样拧几圈,沾点干面,然后就开始拉抻。这个过程大家一看视频就清楚了。
视频的链接:http://www.youtube.com/watch?NR=1&v=E4_m37F1oeA

Image

Image


从这两张图片你可以看出来,拉好的面条是原来的三倍长而且真的是像视频里一样,面可以像在跳橡皮筋一样。因为面我本身切得比较细,所以觉得不要再拉长了,其实是自己技术不过关。

我自己的心得


1,和出来的面一定要软,最好用高筋面粉,我用的是高筋面粉,几乎没有回缩的现象。

2,面不要揉太多,但是一定要醒够时间,而且要在表面抹上油来醒。

3,为什么要将面拧成螺线状,我想这样的状态可以让面受力更加均匀,防止受力不均而导致的断裂。可能你也会发现,两头受力比较大,如果两头过细的时候可以将它们切掉再接着来拉。

4,一定要扑上足够的干粉,防止粘连。

Image

我煮了一碗海参鸡汤拉面

Image

明显的粗细不均匀,还要多多练习。

再次感谢F1AGlider给大家找来的视频,祝愿大家也能在家做出好吃筋道的拉面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