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单美味的宴客菜——麻辣烤鱼,三种风味的巧克力奶

(2011-03-10 12:28:20) 下一个

Image

第一次吃烤鱼是在我五岁的时候。记得那年哥哥不知从哪儿弄了好几条半大鱼来,养在鱼缸里,期盼养大他们好吃鱼。那些都是野生的鱼儿,根本就不喜欢呆在禁闭的空间里,总是想方设法往外蹦达,我最喜欢干的一件事情就是将蹦达出来的鱼儿放回去。一天哥哥要让他的鱼儿们晒太阳,就把鱼缸放在阳台上,鱼儿们还是自顾自的顽皮,蹦出来,摔到楼下,我家住在四搂,结果那是可想而知的了。哥哥急忙跑到楼下,将鱼儿拾起,吃大鱼的希望是破灭了,面对无力挽回的场面,哥哥倒是镇静,马上想出一招。他把鱼都清理干净,抹上了盐、花椒粉、辣椒粉腌制了一段时间,然后把它们用炭火烤了。嘿嘿,那就是我第一次吃的烤鱼,那味道怎样,我真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不过它可把楼上楼下的小孩都吸引来了,崇拜地看着哥哥,听他绘声绘色地一遍又一遍地讲他发明烤鱼的故事,而且每遍都有新补充,新亮点。

上次回国,哥哥突然说要请我吃烤鱼,我一听就乐了。这次哥哥可是非常认真的,他说现在正流行“留一手烤鱼”,味道非常棒。我大馋猫一只,听说有好吃的哪能耐住性子。

留一手烤鱼,其实是四川麻辣烤鱼的贵州分支,它的制作方法同四川麻辣烤鱼几乎一样,不过根据当地消费者的口味加于调整,少了麻辣,多了香辣。所有的鱼都是新鲜的活鱼,而且大多选择体形大,刺少,肉质好的鱼,当地的江团就是很不错的选择。鱼在你挑好以后,当场处理,用腌鱼的材料腌制后,抹上油在炭火上烧烤至熟,然后放入一个大盘子中,上面铺上用麻辣调味汁炒好的配菜、麻辣调味汁、洒上辣椒和花椒,最后再淋上热油。把大盘子放在一个小炭火上,一边吃还一边烧,就想干锅一样,味道是越吃越足,不仅鱼好吃,最后那菜的味道别提有多美了。

回国腐败当然好,不过如果能自力更生,自己想吃就做那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于是又自己瞎琢磨出这个因地制宜版的毫无后手可留的麻辣烤鱼。

Image

麻辣烤鱼确实是一道非常不错的宴客菜,制作这道菜几乎没有油烟,而且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提前做好,时间越长味越足,味道也非常棒,已经被多次实践证明过了,下次你请客的时候也不妨试试。

Image

Image

主料:鲈鱼一条

配菜:唐芹,土豆

调味料:姜葱蒜,辣椒粉,花椒粉,盐,酱油,油,麻辣火锅底料

配菜其实可以比较随意,还可以选用藕片、丝瓜等

制作方法:

1,将宰杀干净的新鲜草鱼洗净,剪去鱼鳍,用刀在鱼身两侧开花刀,然后沿鱼骨将鱼部分分开,使鱼分成两半,鱼背相连。

2,把辣椒粉、花椒粉和盐拌匀做成腌鱼的调料粉。然后把鱼沾上调料粉后抹匀,腌制20分钟左右。

3,把腌好的鱼抹上一点油,然后铺上姜葱片,盖上盖子或者蒙上铝薄纸,放入烤箱中烤制20分钟,烤箱的温度设置在400华氏度。

4,在烤鱼的过程中可以准备烤鱼汁。在油锅中放入少量的油,等待烧热以后放入葱姜蒜和麻辣火锅底料炒香,然后加入足量的水或者汤,根据情况添加盐,酱油,糖和鸡精等调味品。烧开以后,用小火熬制几分钟,制成麻辣红汤。将汤过滤一下除掉姜蒜,辣椒皮和花椒等渣质,制成纯净的麻辣红汤。

5,如果有配菜可以把配菜放入麻辣红汤中煮断生。如果用了丝瓜等很容易熟的配菜,可以稍微汆一下即可。

6,把已经烤了20分钟的鱼取出来,然后把上面的姜葱去掉,把麻辣红汤和配菜一起倒入鱼的上面,再放入烤箱中烤五分钟。

7,烤好以后取出来,放上炸香的红辣椒节和花椒粉,然后趁热淋上热油即可。

Image

这次配上了唐芹和土豆,最后土豆吸足了味,非常好吃。

Image

小提示:

1,鱼最好要用新鲜的活鱼,虽然麻辣口味又是用了烧烤的方法,能够很好的除掉鱼的腥味,但是口感还是会有比较大的差别。

2,鱼我是用烤箱来烤的,但是如果你有条件,用炭火来烤更好。最后能有容器将它装上,边烤边吃那就更美了。

Image

吃完了辣的上点甜的。

Image

香草,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香料。很多人制作甜点的时候都会用到香草精,但是如果你没有使用过香草荚,那么你是很难真正体会到香草的魅力。

Image

温馨提示一下,每年costco圣诞节前都会有香草荚卖,如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别的时间偶尔也会有,不过根据我三年来的观察,圣诞节一定会有。

Image

一杯简简单单的巧克力奶,因为制作的时候加了香草荚一起熬煮,增添了别样韵味。

Image

其实巧克力奶也是可以千变万化的,只要你用心去感悟,再不起眼的东西也会给你带来惊喜。

这杯是橙汁口味的巧克力奶,加入了三分之一的鲜榨橙汁,又加入了香草奶油,把单一的香草巧克力奶呈现了更加丰富的口味。

Image

配上一些水果,不仅美观,而且内容也更加丰富了。再加上两块饼干正好给孩子做点心。

Image

这杯是覆盆子口味的。 用了三分之一的覆盆子果汁替代巧克力奶,再配上自制的巧克力网面,覆盆子奶油和覆盆子鲜果,味道非常好。

Image

女儿要我给她做巧克力奶,说过很久了,今天我才做了,为弥补我的拖沓,一下子给她做了三种口味的巧克力奶来讨好她。她心满意足地一一品尝过后说:这是她喝过最好的巧克力奶了。小马屁拍得不错,于是又想逗逗她,让她给我打打分。她说就打95分吧,我问她为什么不是满分呢?她说如果给了满分,那么公鸡的尾巴就会翘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