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乡风味的凉面

(2010-10-22 16:57:36)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凉面是最家常的东西了。无论南方还是北方,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凉面都会在大家的餐桌上出现。但是不仅仅是凉面的调味料会根据不同的区域,大家的口味喜好不同而不同,就连凉面的制作也有很多的不同。北方人用过水的方法制作凉面,而南方小城则用过油的方法来制作凉面。

妈妈做的凉面是永远牵引着我的美味。妈妈的凉面有几个法宝番茄酱、蒜水、花椒油和油辣椒。番茄酱同辣椒油的相互搭配,不仅能增添艳丽的色泽,还能用它的酸甜来丰富凉面的滋味,缓冲辛辣的刺激。而蒜水就是把蒜剁蓉然后用温水浸泡半个小时,用的时候不要蒜蓉只要水。这样的做法既有蒜的味道也不会太冲,而且水可以作为一个载体,帮助调和其他的调料。

下面我就具体地给大家介绍一下家乡风味的凉面制作方法。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凉面的制作

把自己做的手擀面(当然什么面条都可以,不过要用一些比较筋道,不是很细地面条来做比较好。)煮透捞出,在面条上洒上一些油(我一般用芝麻油,也可以用橄榄油或者色拉油),将油拌入面条中,一边拌一边抖散让它迅速冷却,如果有电扇最好了,开着让它帮助迅速冷却面条。有地多少根据面条地多少来决定,不要放太多了,只要面条不会粘连在一起就可以。这样做出来的凉面比过水的凉面更加筋道有味。

调料的制作

1,在煮面条的同时可以做蒜水。将蒜剁成蒜泥,然后用温水泡上半个小时左右。

2,制作西红柿酱:把西红柿洗干净,切成两半,放入微波炉中加热,我一般加热的时间是一个大西红柿2分钟。取出来把皮去掉,剁茸就行了。这没有什么难度,关键是要把西红柿加热到足够的瘫软。

3,将盐、酱油、鸡精(可以不用)、辣椒油、油辣椒(如果有老干妈油辣椒最好了)、几滴花椒油(如果没有现成的花椒油,可以自己简单制作。把花椒放入一个小碗中,把油烧到八分热后淋在花椒上,如果油太热了,可以马上再加入一点凉油进去,防止花椒被炸糊,然后让花椒在油里浸泡,当然时间越久,花椒的香味越足,不过现吃现做的话,就顾不上这么多了。)、西红柿酱和蒜水调和在一起,凉面的调味汁就算是做好了。可能你会有疑问,辣椒油和油辣椒不是一回事吗?其实如果要细分真的不是一回事,而且它们的作用也不一样。辣椒油主要是添色,油辣椒主要是添味。在贵州小吃摊上,讲究的都是把它们分开的。但是家庭制作可能不会这样细分了,如果没有两样,就用油辣椒就行了。我通常都会自制一大瓶辣椒油,再放一些老干妈油辣椒。

把调味汁浇在凉面上,然后洒上一些葱花,再放上一勺子的炸黄豆(也可以放炸香的花生米),如果喜欢还可以放切细的酸菜或者是泡酸萝卜。这样简单好吃的凉面就制作好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其实凉面的制作可以十分的随意,可以加入各种各样自己喜欢的东西。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那天中午给大人们做凉面,给孩子们做培根鸡蛋三明治,突然就想着把我的凉面做成了这个样子。截了一段刚炸的培根,又放了几片牛油果。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鱼儿,每次看你提到贵州辣椒,我都咽咽口水,有种要去那里的冲动:)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俺一肚子方便面呢。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鱼郎的评论:
哈哈,还真没有吃过方便面做的凉面呢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这贴我得存档。俺非常喜欢面食,面食里面最喜欢手拉面和凉面,如果是手拉的凉面,就最好吃了,再加一些辣椒油和青,红油辣椒,则是极品了。

凉面如楼主用手拉面,宽,细均可,互有风味,各有做法,北京四川饭店的担担面,就用非常细的面条做的,有年夏天,连着吃了一个月,到现在都想呢。

最简单的凉面就是用方便面做,既煮熟后过凉水,比干,再加调料等等,简单方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