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将月饼进行到底(四)云腿月饼

(2010-09-21 11:46:08) 下一个



云腿月饼

常言道:人不可貌像,看人如此,识货也如此。这句话用在云腿月饼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云腿月饼从外观上看真的很平常,深棕色的外表,硬硬的壳,团团的身子,可能真还让你会觉得有点丑丑的感觉。虽然有点丑,但是真的十分的可口。有人会说鲜肉月饼是他儿时最美好的中秋记忆,有人会说自来红是让他铭记故乡明月的回味。有人会说广式月饼是他中秋夜的伴侣,而我要说只有有了云腿月饼,我对儿时中秋夜的记忆才是圆满的。它才是真正陪伴我成长的月饼,是我小时候梦想能够天天吃上,但是一年只能吃几次的东西。真正吃过好的云腿月饼的人,一定会把它的美味永久地留住。



外表是我弱点的暴露,而内涵才是我对你致命的诱惑。


很感谢琪大琪前辈给我们贡献了这样好的方子,感谢老恐龙和红帽姐姐给琪大琪前辈带来的灵感,让我们在异国他乡也能吃上云腿月饼,当然缺少了正宗的宣威火腿,味道当然差了一些,不过已经十分满足了。


馅料:400克PROSCUITTO火腿(当然有宣威火腿更好了),4大勺面粉,4大勺白糖,3-4大匙蜂蜜

馅料制作方法:

1、 将400克净瘦的PROSCUITTO火腿切成绿豆大的小丁。

2、 将4大匙面粉在小锅中炒熟。

3、 在火腿丁中加入炒过的面粉、4大匙白糖和3-4大匙蜂蜜拌和一起即可。

面皮:

材料:ALL PURPOSE 2 CUP, 水 1/4CUP+2大匙 ,SHORTENING 3/4CUP,糖粉2大匙,蜂蜜2大匙。

做法:

1 、先取 1/4CUP 面粉和1/4CUP+2大匙的水放到盆中用筷子搅拌匀。

2、在面糊中加入SHORTENING,糖粉和蜂蜜用手提MIXER搅打3-5分钟,直到完全混合没有颗粒,象打发的奶油一样。

3、加入剩下的面粉,揉和成光滑柔软的面团,大约象耳垂一样软即可。

4、切成8个小团,覆盖好就可以开始包成圆球稍稍按扁。

5、烤箱预热400度,下面再垫一个装了水的烤盘烤到表面变黄即可。烤的时候最后多看几次,很容易烤过头。

好吃的东西说法多,每一道美食都会有好几个版本的传说。不过关于云腿月饼的传说,我觉得最靠谱的是红帽姐姐找来的这个。为啥?看了后面介绍的老北京传统的月饼自来红,你可能就会发现,它们同样深棕色的硬酥壳有着异曲同工的相似之处。现在还是先来听听它的传说吧:

昆明将火腿月饼叫做“四两砣”,因其初制时每个足有老两四两重,四个合装,正好老斤一斤,最好送礼。这种月饼初创于昆明“合香楼”,店老板姓胡,原是官衙的大厨师,手艺非比寻常,后落籍在昆明,自己开设糕饼店,构思用云南上好火腿制作月饼,为人称道。其子孙又光大发扬,用云腿之金钱肘拌和白糖为馅,鲜猪油和上等白面作酥壳,工精味必美,很快里巷相传,大行于世。后又有“吉庆祥”老字号也来竞争,相互促进,亦进一步打开了市场,成为昆明老少认可的“保留品种 ”,进而销出省,销出国,赢得广泛赞誉。  火腿月饼分酥皮、硬壳、荞面等,其中硬壳火腿月饼最具代表性。外壳用精面、猪油、蜂蜜拌和烤制,八口酥而不飞屑,比其他酥饼有韧性,并不是真“硬”。馅用火腿肥瘦搭配加白糖,成甜中咸、咸中甜、总而香的滋味,脍炙人口。 



我的制作心得:

1,如果有真正的国内那种火腿,特别是云南的宣威火腿是再好不过了,不过使用那些好原料的时候,可能你会困惑,火腿这么硬能好吃吗?所以我要提醒你,在用那些火腿的时候一定要先把他们蒸熟,这样不仅肉感更好,也可以缓减火腿中的盐分。把蒸熟后的火腿再切成小丁。如果火腿很瘦,最好在馅料里拌入适量的猪油,才会更香。

2,PROSCUITTO火腿的品质也有很大的差异,有些腌制的时间长一些,比较干,有些腌制的时间太短了,还很湿。如果你买到的比较湿,水分较大的话,我建议你先把它稍微炒炒,然后控干水份。但是也不要炒太久,否则鲜味损失了。如果没有PROSCUITTO火腿,建议不要乱找其他ham代替,水分重不说,还微微发酸,味道当然不好了。想找替代品,我觉得可以用国内的那种广式小香肠或者叉烧。不过它们都比较偏甜,如果想要云腿月饼那种咸甜相伴的感觉,可以适当加一点点盐,糖份自然也要减掉一些。

3,馅中的面粉不能放太多了,其实可以在馅料里放一勺猪油,这样才会更香。不过你会认为这样不健康,但是一年就这么一次,一次就这么一个,应该危害不大吧。

4,还要申明我所说的猪油都是自己熬制的那种,千万不要到超市买一条一条的那种,味道真的没法比,如果没有好的原料,我宁愿选择不放了。

5,烤的时候,一定要在下面垫上一个装水的烤盘,否则等面上变金黄的时候,底部就要焦了。我烤的时间大概是30分钟。不过20分钟以后就要时刻关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