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银迷你馒头 金灿灿的蛋炒馒头

(2010-01-28 15:59:05)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熟读完纳米生物出版的美食葵花宝典,对于做发面也有几点领悟:1,别娇气,面团一定要使劲揉;2,面团一定要宁硬勿软;3,加点碱,防止开盖后塌陷;4,发面要到位(要为原来的三倍大,表面呈蜂窝状);5,练习才能生巧。

我自己的几点实践解读:

1,关于水与面的比例,这个最为菜鸟们关心的问题,由于大师们都是用水龙头来加水,所以没有剂量,不过按照菜鸟我的实践,我用了三杯的面加了一杯的水,感觉效果还不错。不过面粉筋度不同吸水能力有所不同,你还要酌情处理。我用的是中筋面粉,如果你用了高筋面粉应该可以多加一点水。

2,加碱的多少。传统的发面用老面,里面含有许多乳酸菌,我一直只认为加碱是为了中和面团中的酸,而我们现在都用酵母短时间发酵,我一直认为这样的发酵不会产生酸也不需要用碱来中和。可是看见碱还有防止开盖塌陷的效果时,还是有些质疑。不过事实证明我的质疑是错误的,当我将刚刚断气的盖子忐忑不安地打开地时候,我看见我的迷你小馒头们一个个胖嘟嘟地站在里面,我心里别提多崇拜纳米哥生物姐了。不过碱地用量要仔细,加多了馒头发涩,颜色也会变黄。我自己度量了一下,我用了三杯面加了四分之一小勺的碱,馒头没有涩味,颜色基本没有变黄(可能你看见我的照片会认为我的馒头有些黄,我想那不是加碱的缘故,朋友家做的不加碱的也同我这个一样,因为我们的是没有漂白过的面粉,下次用漂白过的面粉相信一定白白胖胖。)

3,发面的温度要注意。其实很多菜鸟发面失败不是因为温度低,更多是因为温度过高。我的解决办法是自制一个相对恒温箱。如果家里的烤箱有灯,就把灯打开,然后把面团放入其中发酵就行了。如果烤箱没有灯,可以烧一壶开水,然后把它放入烤箱,再打开盖子,人为制造一个恒温环境。如果勤劳一点,要记住水凉了后,要拿出来再烧一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具体操作如下:

1,在一杯温水(40摄氏度)中加入一小勺酵母菌,这个量你可以根据你买的酵母菌上的说明进行调整。让酵母菌在温水中激活一段时间。

2,在机器中加入三杯面和四分之一小勺食用碱,让它们先混合均匀,大概就一分钟。

3,把温水倒入混合好的面粉中,让机器代替我们甩开膀子使劲揉,直到成为一个三不沾的光滑面团。

4,把揉好的面团放入自制的恒温箱中让它们发到原来体积的两倍大。

5,取出来,又让机器使劲揉至光滑有弹性的面团,然后又放回去再次发酵到两三倍大。

6,取出后做成馒头和花卷。花卷的制作参见:纳米生物的搏克然后让它们醒二十分钟后,再放入笼屉里蒸十五分钟。

对我而言,做馒头不是我的强项,吃馒头才是我的强项。给大家介绍两种馒头的吃法: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金银馒头

我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快毕业那年饭局很多,大家最爱点的一道主食就是这个金银小馒头,而且通常一份是根本不够的,都要点两份。白白萱软的银馒头和外酥内软的金馒头沾上奶味浓郁的炼乳,真的很香甜。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其实金银馒头的制作非常简单,主要就是有成功的馒头。先把馒头蒸软了,然后把一半的小馒头用油炸成金黄色,然后配上炼乳就可以装盘上桌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看看这个沾了炼乳的金馒头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咬一口,很香甜!!!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金灿灿的蛋炒馒头

这道蛋炒馒头其实就像面食中的蛋炒饭一样简单好吃。

原料:几个剩馒头,鸡蛋,青椒 葱花

制作方法:

1,将几个剩馒头切成小块,青椒也剁细待用。

2,将鸡蛋打散,然后将小块的馒头倒入蛋液中,使得每快馒头都均匀裹上蛋液。

3,锅中放入适量的油,烧热后倒入已经裹上蛋液的馒头进行翻炒,然后再加入青椒,葱花,盐和胡椒粉。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新吃法,新感受,一定会给你带来新的体会。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最后来看看我用最后一小团面做的柳叶包试验品。好像是成功了,下次也能试试柳叶包了。哈哈哈


请阅读我的更多文章:

一鱼三吃

酸辣萝卜


苹果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eat so much starch, special girl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