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汤煮干丝——一道能诠释大羹不和的菜

(2009-12-01 11:29:11) 下一个


说到煮干丝,很多人就会想到清代惺庵居士的那首词《望江南》:“扬州好,茶社客堪邀。加料千丝堆细缕,熟铜烟袋卧长苗,烧酒水晶肴。” 它就像一幅生动的风俗画,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清代扬州的居民品尝干丝,喝酒吃肉的情景。也由此可见煮干丝在清代也已经闻名遐尔了。我的个人愚见是这首词的闻名不在于词的本身,而是它是一首描写煮干丝的词,它是借助煮干丝这道名菜才得以闻名天下。

而我每次吃到煮干丝的时候,常常想到的却是另一个美食典故:大羹不和。

早在商周时期我们的先人就已经领悟到了美食的真谛:原汁原昧。

所谓大羹不和是烹调的一种境界,就是不用任何调味品也能烹饪出美味的食品来。
煮干丝的鲜来源于上汤;它的味来源于火腿;它的香来源于豆干和豆苗的清香。不需要任何多余的调味品,它就能做到鲜香于一身,岂不是很好的诠释了大羹不和的美食境界。

经过包装和修饰的美虽然完美,但浮华,让人容易厌倦和遗忘;而真实的美就象一位纯情的少女,虽有缺憾可是能够久久系住你的心系,让你难以忘怀。

看美女如此,品美食也一样。只有那种纯净的美才能让人久久回味。




上汤煮干丝

原料:白豆腐干,上汤,火腿,冬笋,虾仁,豆苗

制作方法:

1,准备食材:事先熬好一锅上汤,具体熬制方法可以参见制汤的要领;豆腐干批成薄片,再切成细丝,放入开水锅中煮开后用冷水漂清;火腿切成细丝,笋切成细丝后先用水煮开除掉本身的苦涩味。
2,在上汤中加入切成细丝的火腿,用文火熬制十分钟后,用漏勺除掉其中的火腿丝,留汤待用。
3,锅中放入适量的油,用大火烧热将虾仁倒入划油后沥干油盛出。
4,将豆干丝倒扣如沙锅中,铺上笋片,倒入汤,煮五分钟。
5,起锅前放入豌豆苗烫熟,再铺上虾仁。



几点说明:

1,作为一道吃本味的菜,一定要注意选料。别的不说,火腿和冬笋的选料要注意。很多超市卖的冬笋都是有酸味的,这样的冬笋一定不要用;还有火腿其实有很多种类,最好选用中国的金华火腿和宣威火腿。我用的是朋友妈妈给我的宣威火腿,熬制出来的汤真的十分鲜。还有我没有买到白豆干,只好用了硬豆腐,但是硬度还是不够,切的时候很麻烦,虽然很小心了,还是有一些断掉,所以一定要用白豆干。

2,可能大家注意到了我的做法同传统菜谱有一些出入。首先我把火腿丝全部丢掉了,这是因为熬完汤后的火腿硬且无味,而且颜色也不好看,所以我认为不要更好。另外我的笋并没有切成细丝,这是因为,我个人认为这样的笋片有一定的装饰效果。

3,大羹不和是超级大厨们的境界,我的境界不够,还是用了一些盐来调味。用火腿熬制完汤后,要尝尝盐味够不够,如不足可以加一些盐。还有就是我的虾仁也用淀粉和盐腌过,这样能保证它的嫩度。



凑近点,不然都快找不到我们的主角豆干了。



盛出一碗请你品尝,尝尝看够不够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