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老干妈辣椒酱————鸡辣椒和香辣菜

(2009-08-04 11:34:47) 下一个


在老干妈辣椒酱系列中,大家可能最熟悉的是油辣椒和豆豉辣椒。但是我个人觉得最好吃和最具有特色的是鸡辣椒和香辣菜。



鸡辣椒,大家一看这个名字可能就会马上误解成辣子鸡,以为我不注意把这个名称写反了。因为辣子鸡是绝大多数人十分熟悉的名称,而鸡辣椒可能对许多人来说是陌生的。其实它们是两种虽然相关,但是却是不同的东西。在贵州制作辣子鸡和鸡辣椒的原料几乎相同,都是鸡肉和贵州最具有特色的糍粑辣椒。但是辣子鸡是一道主菜,它以鸡为主,辣椒只是一种调味品;而鸡辣椒严格意义上将只是一种辣椒酱,它以辣椒为主,突出的是辣椒的味道,鸡肉是它的重要的辅料,不过后来由于大家的喜爱,鸡辣椒也渐渐走上餐桌成为一道独立的特设菜。鸡辣椒在慢慢的熬制过程中,既充分吸收了鸡肉的香味,也最大限度的释放了辣椒的辣,香气沁人心脾的同时也让你辣的酣畅淋漓,而且红艳艳的的颜色也能够让你食指大开。

传统的鸡辣椒制作都是采用了整鸡,把带有骨头的整鸡切成小块,再同糍粑辣椒一起炒,这样的做法可以使鸡骨头里的骨油全部渗透到辣椒里。可是这样的做法比较麻烦,一方面是做起来麻烦,要把鸡砍成小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另一方面的麻烦体现在吃的过程中,因为带骨的鸡辣椒,在吃的过程中还需要慢慢的剔骨头,真让人有一点扫兴的感觉。所以我在制作的过程中在充分尊重传统的同时也做了一点点改变,采用了大家易做好找的原料:鸡腿肉。




原料:
主料:糍粑辣椒100克,鸡腿肉250克,油50克
调味料:盐,糖,适量的鸡精


制作方法:
1,制作糍粑辣椒。干红辣椒用热水泡半个小时左右,加上姜蒜后捣碎。我以前做过详细的介绍,大家可以点击下面的连接,查看糍粑辣椒的来由,制作的详细过程和制作心得
糍粑辣椒
2,鸡腿去骨后切成小块,太大水分挥发慢,需要熬制的时间比较长。
3,炒辣椒:在锅中放入油,开大火将油烧热,然后关火,等到油变温后开中强火,再放入糍粑辣椒进行翻炒。
4,下鸡快:等到糍粑辣椒冒小泡泡后,就可以加入切好的小鸡块,进行翻炒。
5,熬制鸡辣椒:鸡快和辣椒混合均匀后,把火调节到中火。让它们渐渐散发鸡肉和辣椒的水分,慢慢进行熬制。在下鸡快五分钟的时候可以放入盐和糖。一定要定期的进行翻炒,尤其在后期,防止辣椒被炒糊。
6,等到鸡肉变干后,加入鸡精翻炒几下就可以起锅了。
7,等到鸡辣椒完全凉透以后,装在瓶子中,可以保存一个月甚至数个月。




小贴示:
1,糍粑辣椒和鸡肉的比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进行调节,喜欢吃辣的,而且吃辣能力强的可以多放辣椒,吃辣能力少差一些的可以多放鸡肉。
2,作为一种辣椒酱,它的味道应该比普通菜更足一些,所以放调料的时候可以比平时炒菜多放一点,当然也不要放太多。由于我用的是鸡腿肉,香味比整鸡差了些,所以我放了一些鸡精进行弥补。
3,油一定不要吝啬,因为制作出来后油也就是颜色亮丽,辣味十足的辣椒油了,可以做凉拌菜等其他的调味品。如果油放少了,在熬制辣椒和鸡肉的时候容易粘锅炒糊。
4,保存时间的长短关键看鸡肉水份的多少,水分越少保存的时间越长。不过我个人认为最关键的是你自己的喜好程度,对鸡肉的口感要求。





香辣菜

小时候,应该是每年春末夏初的时候,许多人都会买了一背萝类似雪里红的青菜,具体是什么青菜我已经记不清了。他们把这些菜晒干,都已经晒到用手就能把叶子捏碎的程度。小时候的我们也十分顽皮,常常偷偷跑去捏别人家的菜,觉得它能发出吱吱嘎嘎的声音比较好玩。大人们把这些晒干的菜用盐和少量的糖一起搓揉,当它们搓揉均匀后就放入土制的大陶罐中,密封好放在比较潮湿的地方让它们慢慢的发酵。发酵后的菜微微变酸,又因为在制作过程中用盐进行了揉制所以就称为盐酸菜。贵州最有名的盐酸菜就是独三盐酸,当然它在制作过程中还加入其他的东西,但是大致的制作方法都是一样的。盐酸菜是贵州的一种最普遍的腌菜,因此也有许许多多用它来制作的美食。
香辣菜就是用盐酸菜和糍粑辣椒共同熬制的一道美味辣椒酱,盐酸菜的清香和微酸加上糍粑辣椒的香辣和一点点花椒粉的点缀,不仅在颜色上得到了丰富,更使口味上具备了香,辣,酸,麻等丰富的特色。

在这儿不能买到家乡的盐酸菜,我就采用了类似的雪里红和冬菜。经过我的对比,冬菜比较干,韧性很好,颜色较深,经过抄制后同辣椒几乎融为一体,给辣椒增添了咸香。而雪里红本身比较湿,味道更接近盐酸菜,有菜的感觉。如果只是作为辣椒酱可能冬菜更合适,如果作为佐餐的小菜雪里红更胜任,关键看自己的喜好了。

原料:糍粑辣椒150g ,雪里红300克(两包)或者冬菜180克(三包),油
调味料:盐,糖,鸡精,花椒粉




制作方法:
1,制作糍粑辣椒
2,炒辣椒:在锅中放入油,开大火将油烧热,然后关火,等到油变温后开中火,再放入糍粑辣椒进行翻炒。
3,等到辣椒的水分快要收干,辣椒皮有一些收缩的时候关火。加入雪里红或者冬菜,再放入其他调味料,等到都放入以后,重新开小火再熬制五分钟左右就行了。

小贴示:
1,菜需要熬制的时间很短,所以一定要等到糍粑辣椒快制好之后才放入,太早放可能会糊。如果用雪里红,在倒入锅中之前应该把多余的水分逼掉。
2,糍粑辣椒和菜的比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进行调节,喜欢吃辣的,而且吃辣能力强的可以多放辣椒,吃辣能力少差一些的可以多放菜。
3,作为一种辣椒酱,它的味道应该比普通菜更足一些,所以放调料的时候可以比平时炒菜多放一点,当然也不要放太多。



这是用冬菜做出来的香辣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鱼鱼做得太好了!!记得08年去贵阳旅游,去了青岩古镇,那里很多人家都卖这个鸡辣角。我还买了两盒精装的。 很好吃呢~

鱼鱼就是能干!使劲顶上!!!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再做也做不过陶华碧老干妈。还是买吧。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放心没地沟油。放的屁没异味。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嗨,老乡好!

这个鸡辣角好馋人哦!!!

我去了兴义,没找到泡菜一条街,但吃了鸡肉汤圆~~~没有印象中的好.
看来童年的味道是找不回来的~~~

还好大佛山还在,而且修整得还不错.

偶还在倒时差,过些时再弄些照片来贴:)
鬼谷雄风 回复 悄悄话 好菜!我对有辣味的菜都极有兴趣。谢谢。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边看一边流口水。这配白饭也好吃吧?
@爱减肥的熊猫@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就好吃啊~~~~~~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喔,无意中逛到这里。这个肯定好吃。我打印下来,回家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