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油生日蛋糕的心得,详解蜘蛛侠生日蛋糕的制作

(2009-06-06 01:46:50) 下一个


2006的春天,在网上看了喵呜子的蛋糕卷后就迷上了烤蛋糕。第一个蛋糕的成功出世是采用了克莱儿的点心小栈上的方子,直到今天还忘不了第一次尝到自己烤的香喷喷蛋糕的那股兴奋劲。那时小儿子还不到一岁,为了不让他打搅我烤蛋糕我就用外出登山背小孩的背带把他背在背上,他当然也很高兴妈妈把自己背得这么高,他能看见很多以前看不到得东西,而且妈妈还在不停得捣鼓各种各样得东西,他自己乐得看热闹。不过现在想来,真佩服当初得劲头,这么一个胖小子背在背上不嫌累还有劲烤蛋糕。

一开始就跟风学习各种各样得蛋糕如戚风,海绵,奶酪等,只要有人教我就马上做作业。有幸的是网上的牛人真不少,不仅自己做得很好而且帖子也写的很详细,只要认真阅读保证成功。而且还要感谢的我的宝贝女儿和我的一位朋友,她们可帮了我很大的忙,她们是消灭我的蛋糕的主攻手,只有她们及时的消灭才给我机会不断的更新学习。渐渐的烤蛋糕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时儿子的一周岁也快来临了,自己当然兴致高涨地要给他做一个生日蛋糕。事先想的还挺好,最爱的是鲜奶油蛋糕,当然要做一个鲜奶油的,图案吗就做成儿子在这一年里最喜欢的四样东西:奶瓶,球,小鱼和书好了。实践证明凭空用鲜奶油来做图案装饰是多么的不可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把它们抹平和抹均匀,模样惨不忍睹。原来只会考蛋糕不会装饰是不能做出象样的生日蛋糕的,蛋糕的装饰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还需要一些相应的工具。从那以后在网上翻阅了无数大师们的杰作,也从图书馆借了不少的相关书籍来学习,今天我虽然还是一个菜鸟级的人物,可是在我的学习实践中也积累了不少的心得,我希望把它说出来同大家一起探讨。




在商店里一个漂亮的蛋糕装饰大多数都是用含糖份相当高的材料制作出来了如:gum past, royal icing, marzipan, butter cream等,用这样的材料最大的好处是成形好能够做出任意想要的形状,上色好能够染出丰富多彩的颜色。但是它们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它们最主要的材料是糖,实在是太甜了,对于我来说实在难于忍受,搞得每次吃这样的蛋糕都得先把装饰部分去掉。另外一些漂亮的蛋糕是通过水果等材料通过色彩,形状巧妙的搭配组成的,这样的蛋糕好吃也好看。不过作为一个生日蛋糕尤其是一个孩子的生日蛋糕好像有点趣味性不足。



鲜奶油蛋糕是我的最爱,怎样把鲜奶油蛋糕装饰做漂亮呢?这成为我的一个主攻方向。

1,首先需要改善的是鲜奶油的软硬程度。如果鲜奶油太软用挤花嘴不能挤出象样的形状,在选择cream 的时候,我选用了heavy cream ,它不仅比较容易打发,而且也打发以后也比较硬。还有Cream cheese冰冻以后会可以变得比较坚硬,添加的糖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在口味上虽然同鲜奶油有一定的区别,但是口味类似影响并不是很大,所以可以在打发了的鲜奶油中加入打发了的cream cheese来增加硬度。



2,如何让它的形状和式样丰富起来呢?我最开始的方法是买了一堆的不同形状的挤花嘴,通过挤出各种各样的花样来丰富,但是还是很单调。后来又曾经尝试着是否能将糖花和鲜奶油结合起来,先抹上鲜奶油和用鲜奶油的花边装饰好,再在上面点缀上一些用糖花捏出来的小装饰品。这一招还是有点用,一下子蛋糕就漂亮多了,可是糖花的成分主要是糖,当它遇到奶油中的水分时间一长后就会慢慢融化。这时我想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隔绝糖花和水,如果做一个镜面如巧克力镜面或者果胶镜面不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吗,或者是先不要不它们放在一起,等到需要展示的时候再结合在一起,时间不长糖花是不会融化的,不会有任何影响。就是这个想法我给女儿做了芭比娃娃的蛋糕和美人鱼蛋糕。


(这个美人鱼蛋糕的巧克力镜面故意没有做得非常平整,因为女儿说石头不会是很光滑的。所以我加了一些苞米花的碎喳进去。)

3,色彩的单调也是鲜奶油蛋糕的一个局限,我的体会是深色如深红色,黑色和深棕色很难用鲜奶油同普通的色素调出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的最新发现是wilton卖的sparkle gel和一种食用颜料喷雾剂可以给你一些帮助。







以上的一些方法其实都是我自己瞎琢磨出来的小花招。真正让我认识到如何用鲜奶油做出一个漂亮有趣味的蛋糕,还是我从图书馆借的一本书(party cakes)。在那本书里决大多数的蛋糕都是一些可爱的动物形状,它的做法是先打印出一个动物图案,把动物图案剪下来,根据图案需要自己决定烤一个长方形或圆形的图案,然后把蛋糕切割成相应的动物图案。抹上奶油后用深色的线条勾勒出模样,再根据不同的颜色要求用小花形的挤花嘴填充不同颜色的奶油,如果是白色的部分也不要偷懒,也要在填充白色的奶油,这样才有整体的立体效果。当然在制作小汽车的窗户时,为了体现透明的效果不要再添加奶油。在奶油蛋糕上现画图是很难画好的,除非你有很好的功底,我一般都会先在网上找到自己需要的图案,把它们打下来,剪下来后蒙在蛋糕上,用细细的大头针或者牙签把图案的主要棱廓印在蛋糕上。
还有就是做鲜奶油生日蛋糕的蛋糕体反而不像翻糖那样需要一些蛋糕组织比较密实的蛋糕。它的题材可以很随意,中间的夹心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而定,只要口味同蛋糕体相衬就可以
这些只是我的一些办法,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大家能够介绍更多更好的方法。



蜘蛛侠生日蛋糕



这是昨天给朋友家小孩做的一个生日蛋糕。前几个星期朋友告诉我他们准备给小孩办一个生日party,想让我给他们做一个不太甜的生日蛋糕。我问小朋友喜欢什么动画人物,他很直接就说喜欢蜘蛛侠,于是就决定给他做了这个蜘蛛侠生日蛋糕。蛋糕体是海绵蛋糕,中间的夹心是大多数小朋友都喜欢的草莓奶油夹心,装饰主要是鲜奶油,花边部分的鲜奶油为了使纹路更清楚加了一些cream cheese,蜘蛛侠图案的色彩是wilton的sparkle gel。这是我新发现的东西,它是用糖浆做的在鲜奶油上不会融化而且也不太甜。


蛋糕体:鸡蛋4个,糖100克分成两分,油60克,牛奶60克,低筋面粉80克,泡打粉1小勺
1,分开蛋白和蛋黄,在蛋黄中加入一份用糖,牛奶和油。用电动搅拌器把它们打发至颜色变层浅的米黄色。
2,蛋白加糖打发到干性发泡。
3,把蛋白加入蛋黄中。不要一次就加完,第一次加三分之一,搅拌均匀后再把剩下的加进去。
4,筛入已经过筛了的面粉和泡打粉。
5,搅拌均匀后倒入蛋糕模中烘烤。我用的是长方形模子,烤箱的温度设定在350华氏度,大概需要15分钟的时间。每一个烤箱情况不一样,最好自己用牙签测试一下。烤好后倒扣过来冷却。
我烤了两次,就是一共烤了两层。
装饰:
1,先把已经冷却好的蛋糕的边缘稍微切掉一些,让它更加整齐。
2,打发好足够量的鲜奶油,放在冰箱里待用。如果用手动的mixer打发奶油,不要太贪心一次就打发好所有的奶油,因为这样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没耐心的会认为自己打发失败了。糖的多少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
3,准备好夹心以后,把夹心均匀抹在第一层蛋糕上,然后再盖上下一层蛋糕。
4,用鲜奶油均匀覆盖整个蛋糕,面要尽量的平,有一些不平的也没关系,还要上画和做花边,他们可以帮你遮丑。
5,用事先准备好的图案的纸张覆盖在需要作画的位置,用牙签把画的主要棱廓勾勒出来。因为蜘蛛侠的面部比较简单,我就只勾勒出了头。
6,用红色sparkle gel画出头,再用黑色的画出网状,最后用红色和白色把颜色填充进去。如果有一些地方没有填好,先不要管它,最后用牙签来调匀。
7,把奶油添加蓝色食用色素调成蓝色,装如挤花袋中。用挤花嘴挤出花边。

字我没有先用牙签写好,所以比较难看,没办法了大家凑合看吧,以后我要再认真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iyue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的蛋糕了!
请问鲜奶油蛋糕放在冰箱里能放多久?用纸盒装放进冰箱可以么?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