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点——小桔子

(2009-06-22 13:36:25) 下一个




面点————小桔子

只要你留意,生活中每一个点滴都能触发你的灵感。
这个面点小桔子的创造灵感就来源于同女儿玩橡皮泥的过程中。女儿问我能不能在她橙色的圆球上加上一些绿叶,我就用绿色的橡皮泥做了一些小叶子贴在圆球上,一看这不就象一个小桔子吗。女儿非常喜欢吃红薯饼,我经常给她做,为了好看通常我的做法是把他们都做成了南瓜的形状,不过做多了,没有了新鲜感,看见了这个小桔子,马上就想到把红薯饼变形成小桔子了。

桔子本身已经很现成了,没有什么好考虑的,可是如何做叶子呢?上色我马上想到了做翡翠饺子的做法,可以用菠菜汁来上色。不过叶子的面团该选用什么样的,如果全部使用澄粉,一个问题是太透明了,同桔子本身不能很好的搭配。如果加入一些糯米粉,可以改变它的透明度,但是糯米粉蒸了以后膨胀比较厉害,这样叶子上的花纹会很模糊。所以我加入的是普通的面粉,蒸出来的效果不错,不过稍微又有一些发硬,看来还需要继续改进。






原料:1,桔子:红薯,糯米粉
2,叶子:澄粉,面粉,菠菜汁,适量的糖
3,陷料:红豆沙
制作方法:
1,红豆沙:将红豆加多于红豆双份的水,放入高压锅中煮二十五分钟。取出后逼掉多余的水分,用机器把煮好的红豆打到不见颗粒的状态。然后把他们放入不沾锅中加入适量的糖和油熬干,就做成了红豆沙。
2,桔子:红薯洗干净,切成片放入盘中,盖上保鲜膜,放入微波炉中加热到完全软烂,需要十分钟左右。红薯去皮后放到不烫手的时候加入适量的糯米粉,糯米粉的多少要根据红薯的干湿程度来决定,直到它们能够很好揉成面团就行。揉好的面团分成大小均匀的小球,包入豆沙,滚出圆球
3,叶子:A:把菠菜打成汁,加热。
B:把很热的菠菜汁加入澄粉和面粉中加入少量的糖揉成光滑的面团
C:面团擀成厚薄均匀的薄片,用模子刻出叶子的形状。然后用牙签压出叶子的纹路。
D:少量的面搓成桔子蒂蒂
4,把它们组合起来。可以做好放入冷冻室,冷冻好后收起来,吃之前拿出来蒸就好了
5,放入底部抹油的盘子中,大火蒸十分钟。不要蒸太长的时间,否则膨胀太厉害容易变形。



小贴示:
1,做豆沙时如果使用的是blender需要保留少量的水,保证blender能够比较好的正常工作;如果使用的是food processer 可以不要保留任何水份。
2,上次看见有人分享不要盖保鲜膜在微波炉中加热,打那以后,我都不再盖着保鲜膜到微波炉中加热了。这次的红薯一开始我也没有盖保鲜膜,可是到点一看,红薯发干而且还没有熟,一想原来用微波炉加热红薯,一方面靠它本身的内部加热,另一方面需要靠散发出来的蒸气。没有使用保鲜膜盖住,蒸气全流失了,所以发干又没熟。所以还是使用了保鲜膜,不是经常使用应该没什么问题。
3,不要等到红薯完全凉透才做,因为适当的温度可以增强糯米粉的粘性,让你更好的操作。
4,为了解决发硬的问题,一定要使用烫面,如果有时间可以让它醒一会。不过叶子很少,基本不会影响整体的口味。贴叶子的时候,如果不过粘连,可以在叶子后面蘸上一些水。
5,蒸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它的膨胀,留出足够的空间,不然会粘到一起。刚蒸好时一定很粘连,不要着急取出,等到冷了以后,就比较容易取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