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木屋

从我记事起最疼我的人是外婆,我最怀念的是外婆的木屋。
正文

大山情 (9)

(2009-08-16 18:27:14) 下一个

单击鼠标关闭窗口

 

 

 

大约11月的时候,我收到外婆托人写来的信:

蓉儿,我日夜想念的蓉儿。你带给我的尼龙袜和钱收到了。我的蓉儿没有忘记我们,我就知道你不会忘记的。桂芳已经告诉了你在新彊的情况。只要你过得好我们就放心了。听说你己怀孕明年要做妈妈了。你说,想接我去新疆,我高兴得一夜都睡不着。我早就想来看你。只是听说新疆的天气很冷,光坐火车就要四天四夜,还要转车,你知道我不识字,想去都去不成。桂芳说她明年三月就回新疆,我可以同她一道走。我已经给你准备了好多吃的,全是你喜吹新疆没有的。听说你也是那个时候生,我来正好可以照顾你坐月子。想想还有几个月我们就可以见面了,早上起来盼天黑,天黑盼天亮,巴不得冬天快过去,春天一来,我就可以去新疆看你了。虽然外公不能去,他也非常想念你。你外公多希望你有一天能回来看他。我安慰他,说这天一定会有的。蓉儿,你说是么?
     
会的,我一定会的。我的眼泪稀里哗啦把信纸都落湿了。

   不久,我又收到弟弟的来信:姐姐,你走这么久,我们都很想念你,你过得好吗?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你知道家中的情况,从小,外公外婆就最疼你,你知道你的出走对他们是多大的打击吗?你知道外婆想你都快走火入魔了。明知你在天高地远的新疆,却仍幻想你会在街上出现。她常常在街上走来走去,风雨无阻。在你平时回城的车站,你以前读书的学校,凡是你能出现的地方,她边走边望,一看到和你相似的背影,就像疯了似的喊着你的名字追上去,一看不是你,就难过地摇摇头,抹把泪。看到她这样子,我就恨你,恨你自私、恨你狠心、恨你无情,你所谓的理想前途你找到了吗?你太没良心了。我看着外婆柱着拐杖蹒跚的身影,看到外婆想你都快想疯的样子,想劝说安慰她几句,可是一提到你,她就一把鼻涕一把泪,真叫人不忍心。外公虽然没说什么,他无言的沉默,对你的思念全压在心里。你是他们唯一的精神支柱,我不知道他们还能撑多久。真怕他们撑不住会崩溃。天更冷了,外公外婆更老了,姐,你到底什么时候能回来看他们一眼?

 

 

    我何尝不想回去呢?怎么回?日益变形的身子,大着肚子哪有脸回去?不能、不能!忍耐等待吧,相信,冬天就像黑夜一样会过去的,天亮了春天就来了。我只能期待,期待!

 

(十三)

19711227号中午时分,突然门外传来一阵咚咚的脚步声,冰天雪地谁会光顾我这地窝子呢? 我拖着笨重的身子去开门,一张陌生的脸:“这是你的加急电报。” 

信封/实寄封--文革电报封

 

 

 

   我一怔!连忙拆开:“外婆已死,速归。” 我像被五雷轰顶!不可能,不可能!我的头摇得天昏地暗,仿佛有一百个声音在喊,这不是真的!我靠在门上,瘫了,手中的电报捏成一团,泣不成声,泪如雨下。
   
我哆嗦着再把手中的电报打开,白纸黑字:“外婆已死,速归。”
   
外婆,外婆啊!我放声痛哭起来-------

我跌跌撞撞扑在床上,捶胸顿足,扯头发、自己打自己耳光,外婆呀,我对不起你,但你不该用死来惩罚我呀。我知道你已经老了,但还没来得及想过你会死呀,死得这么突然,死得让我措手不及! 全是我的错,错,错,错,该死的远走高飞,该死的新疆,该死的婚姻,该死的这一切!如果一切能从头来过,我什么也不要,只要你活着啊!
   
迷迷糊糊怎么飞起来了,飞呀飞,看见了家乡的故土,熟悉的小巷,外婆的木屋。为什么门前围着那么多人?都是左邻右舍围在外婆身旁,外婆一动不动躺在木板上。
   
“外婆,我回来了。”我跑过去,扑通一声就跪在地上。外婆一下从木板上坐起来,一把将我抱住:“蓉儿,你可回来了,终于回来了!”
   
“外婆,你没有死呀!你吓死我了!”我惊喜若狂,拼命紧紧搂住外婆,生怕一松手就会失去她一样。
   
“外婆,我再也不离开你了,不走了,现在才知道,什么都没有你重要。”我不停地哭啊,忏悔呀,一阵冰凉,原来是我哭累了靠着床边睡着了,泪水流进了我的脖子又醒过来了,不醒来多好,外婆的声音犹在耳旁,外婆的音容笑貌就跟从前一样。天黑了,窗外北风呼嚎,好像要穿过荒漠穿过天边,带着我的思念去与外婆相会。

外婆去世后的一月里,几乎每天我都做同样的梦,我昏昏欲睡,不想醒来,头不梳脸不洗,茶不思饭不想,没有白天只有黑夜,只有梦。我和外婆只能在梦中才能相见,才能互诉衷肠,我们抱头痛哭,时而相对无言,时而相拥而泣。
   
直到收到我妈托人写来的信:

   ----你这个没良心的东西,我以为你无论如何也该回来为你外婆送终的,要不也不给你发加急电报。你外婆等不到你,死都不瞑目,为了等你,外婆的尸体停了三天才下葬。你连电报都不回!知道十之八九你是不回了。我才给你外婆抹眼皮合眼,跟她说:“新疆太远了,原谅她吧,别等了,安心去吧,她迟早一定要回来看你的,到时叫她给你多磕几个头就是了,谁叫你把她宠成这样呢。”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要把你外婆死的经过告诉你:
   
外婆自从得知你要接她到新疆去后,高兴得要命,逢人便说。为了给你准备做月子的东西,省吃俭用到了极点。连煤也捨不得烧了,居然像叫化子一样在街上捡甘庶皮回来当柴烧。油票、肉票、全国粮票,反是能带到新疆去的恨不能通通搬去。

    1225这天,天气很好,出太阳了,前几天阴雨绵绵,真是难得出一回太阳。你外婆一早就忙着去把你外公的被子和衣裳抱回来洗,还舂了很多辣椒面,用油煎好,说除了给些外公,其它通通留给你。傍晚,外婆又把拆洗好的被子连同辣椒油给外公送去。回来时,天已麻麻黑了,加上劳累过度,过张公桥时一个跟斗就栽倒在路旁,人事不醒。过路的人,有人认出是半边街的刘婆婆,出于好心,马上弄了一架板车把她送到红会医院。等我得知消息,赶到医院时,医生说:如果熬不过今夜,你们就准备后事吧。我一听,心就凉了半载,看来是凶多吉少,因为你外婆有高血压,如果当时摔倒不动还好,也许过一会就缓过来,以前有过这样的事。但别人怎知道呢?板车一路颠簸,好心做了坏事,只有尽人事听天命了。当晚我眼都没合,守在你外婆身边,可你外婆始终没有醒过来,艰难地喘着气,说不出一句话。第二天清晨6点钟,你外婆就咽气了。医生说是脑溢血。
   
我这才明白,外婆不可能没有遗言,走得太突然,太意外,她只能在梦中跟我说!这就是为什么我做了一整个月的梦。看来阴阳一线天,真情可以鬼神泣!

    外婆的死已是不能改变的事实,这一事实也成了我一生中最大的痛和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