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木屋

从我记事起最疼我的人是外婆,我最怀念的是外婆的木屋。
正文

我和我的<洛杉矶的中国女人>

(2009-05-09 18:02:35) 下一个

洛杉矶的中国女人》创作感言

                           

 

洛杉矶像这样的华人妇女有很多。没有学历,人到中年,还要养家糊口。她们做的是车衣工、洗碗工、护理工,没有光鲜的衣着,只有憔悴的容颜……”这是记者沈月明在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幸福鸟》出版后,发表在2007325日《新民晚报》上的报道《洛城车衣女  圆了作家梦中的一段话。

我跟她们一样,做过车衣工、护理工、光纤通讯,现在是礼品店的收银员。不过不同的是,与她们比,我除忙于生存,还多了一份精神追求——写作。就像有人曾经说的:小人物也有梦想,弱者也会坚强!

环境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就是这样的人,尽管命运坎坷,却是一个永不放弃的人。我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也曾怨天尤人,慨叹为什么不幸总是与我如影随形,然而通过写作,现在的我已不再这样想。这是上天在用磨难成就我呵,尽管这种成就充满了痛苦,甚至犹如炼狱。可是没有痛楚,又哪来彻悟!

 我最深的感悟就是,一个女人最大的不幸莫过于婚姻上的错折。

自中美建交,国门大开,出国热、移民潮为中国人开辟了另一个新的人生舞台。都说美国是天堂,让多少人向往,多少人充满梦想。然而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对许多人来说却又是如此遥远。功成名就者有没有?有,但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和我一样的平凡人。

来美国二十多年,所见所闻,亲身经历,感触良多。我因为感动,所以写作。

为什么取名《洛杉矶的中国女人》?是为了摹仿跟进?不怕给人以某种错觉?曾经有不少人质疑。这也难怪,前些年一些描写海外生活的文学作品和影视剧确实如雨后春笋,冒出来很多。尽管故事不同,但都异曲同工,主题大都是成功与辉煌!如果把这些成功与辉煌比作金字塔尖的话,那我笔下的芸芸众生,就是处于塔底的劳苦大众。所以我只说,万紫千红,却并不雷同!

读者的评价是检验作品优劣的最好标准。我曾撷取小说中的一个片段贴在网上,取名《无迹无痕》。故事述说了一个衣厂女工的生和死。读者一片唏嘘:“小人物的命运更牵动人心。名人伟人有没有,有,更多的是平凡的人-----为我们的姐妹难过、默哀。向素容的家人问好!我们都是你的读者,因为你笔下流淌着我们凡人的眼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是在用真情、心血去写平凡人的人生!读者记不记得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笔下塑造的人物能植根在每一个读者的心中。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小说中的主人公叶秀和钟援朝是一对半路夫妻,他们的婚姻具有时代的代表性,又有别开生面的特殊性。钟援朝学业结束,面临回国,需要通过婚姻达到留美的目的。叶秀嫁给他,不求他什么,只求能安安心心地过日子,有一份稳定的感情与婚姻。然而最终他们还是离婚了,逃不过命运与愿望的悖论。她恨他的无情,又难忘昔日美好的点点滴滴。“原本以为他在她的心中早已死了,她也并不打算用以后的后半辈子来证明他是她最后的男人。然而今天的一个电话,她才知道,他原来一直悄无声息地存在于她的心中”。 世界上最美好的是爱情,最痛苦的是梦醒时分。而曾当过党支部书记的孙红梅的转型,苏姗的心想事成,也都印证了那句话——洛杉矶是个梦开始的地方,梦里有天堂,也有地狱!

在美国,无论富人还是贫民,都有爱狗的天性,视狗为家庭一员。他们认为,爱动物的人一定会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入乡随俗,我也加入了爱狗一族,养了一条名叫“天天”的小狗。然而不幸的是,它却在一次意外中死去。 “天天”死的那晚,我望着电脑屏幕上“天天”的照片,它秀发披肩,温柔恬静地端坐着,正用那双楚楚动人的大眼,几分妩媚,几分哀怨地默默望着我,我不由泪眼婆娑……

“天天” 的死让我感悟到生命的无常与脆弱。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的了,我还有什么不可以放下的呢。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知足常乐!

    在了解到美国青少年受毒品毒害的众多触目惊心的事实之后,我决心塑造吉米这样一个形象。一位律师说,我有勇气写这个话题,其实是对社会的一种奉献。儿子涉嫌贩毒的可怕事实让单身母亲叶秀的心碎了。孩子的失败就是母亲的失败。小时候像天使般的孩子如今成了阶下囚,这对一个无助的母亲,一个单纯的孩子,是一种什么样的经历!从叶秀给法官的求情信中可以看到一位母亲一颗滴血的心——

 

亲爱的法官:

我一直引以为荣能来到美国。我曾经为我的儿子出生在美国而骄傲。

一声炸雷,我的儿子贩毒了。我好似一下从云端跌进了深渊,我的心,痛成了碎片。我连做梦也不会想到的事,居然在我的眼前发生了。我永远忘不了那天,儿子临走时给我跪下,哭着说:“妈妈,我对不起你,我们家没有钱,你不要给我请律师,你不要为我难过。”

——他已经付出代价了。多少理想都因这一失足而留下千古恨。他当警察的梦碎了,当心理医生的梦碎了,当老师的梦通通都碎了。

这些年,我虽然一直生活在美国的底层,但我仍然感恩比我从前的日子好很多。从2006年到2007年间,在我的祖国家乡,我还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可是老天却跟我开了一个多么残酷的玩笑,我自己的孩子跌进了深渊,我也跌进了深渊。

人世间虽然有很多不幸和灾难,却没有什么灾难和不幸能这样让人心痛。

 

  毋庸讳言,《洛杉矶的中国女人》都有原型,其中亦有我的影子。回顾走过的路,从中国到美国,从平民到作家,从初中二年级文化程度到写了一部又一部小说,是经历造就了我,磨难造就了我。

为了生存,我一周工作六天,每天就像奔命一样忙来赶去。在我的生活中,没有电视,没有娱乐,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写作。写作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成为生命的一种寄托。我的腰开过刀,不能长时间写作,我就戴着护腰,一只胳膊撑在桌子上写。关掉电脑马上就是安眠药,我必须保证五六个小时的睡眠,因为我每天都要在高速公路上开车……

《洛杉矶的中国女人》对华人聚集的洛杉矶来说,只是沧海一粟。但我希望它能源远流长,在有一天,凝聚成一种精神,汇集成一片汪洋!

 

20089月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Golddustgirl 回复 悄悄话 加容姐姐
您书籍故事真挚诚恳,拜读,拜读.
明月44 回复 悄悄话 加容姐姐您好:
今天在电话上听到从加州您现场发布会的部分录音,听到了北奥大哥的主持字正腔圆,听到了一位女士阅读您书籍片段声泪俱下的真挚情感。同时也听到了一位女诗人作家对您称呼自己为贫民作家的异议和对您作者本人,与书籍本身,对文学,对您书籍故事真挚诚恳的见解,小妹赞同她的观点。
同时也在内心感谢这些朋友们对姐姐的辛勤笔耕给予这样高度的评价和重视,抽出自己宝贵的时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给广大华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思考。内容不一一叙述了。
随后给姐姐去电话一直处于留言状况,估计姐姐太忙。我的hotmail信箱出问题打不开,在这里给您留下另外一个我的信箱,ann02771@yahoo.com
这个信箱家里可以打开,在学院机子打开见到您信息,但当时那台机子没有置中文无法阅读。时间紧张忙其它事情就离开了。
刚刚阅读完您的{幸福鸟}
一直无法让自己从故事中走出来,孩子坐在边上,一个劲在问,妈妈“您怎么了?”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中。
蓉姑儿 回复 悄悄话 人间处处有真情,感谢每一个支持我的人!更感谢为我背负指责和骂名的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认住门了,就一定常来了。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蓉姑儿,终于可以接着看了。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叶秀给法官的求情信,忍不住眼泪哗哗的流。蓉姑儿是用淌着血的心蘸着一个母亲的辛酸泪写的这封信啊。
蓉姑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外婆的木屋终于热闹起来了,我好高兴好感动.为什么用外婆的木屋和蓉姑儿实在是为了一份怀念.打我记事起,最爱我的和养肓我的是外公外婆,外婆的木屋是我成长的摇篮.我的乳名叫蓉姑儿.今年的清明节我写了一个中篇,待修改完投稿时我会让大家先睹为快.包括我的滴血之作两年前出版的.再次感谢来外婆的木屋的朋友们.我的已经运到洛杉矶了.新书发表会订于6月20号在侨报大楼二楼,地址:2121 W Mission Road Alhambra CA 91803 欢迎大家光临.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蓉姑儿,原来你在这儿。
一直知道你在写这本书,也断断续续看过一些篇章,但是一旦完整的书出来了,还是有第一次捧读的感觉。
祝贺你终于达成自己的愿望,写出自己想说的话。
期待“洛杉矶的中国女人”为我们带来新的故事。
dahiker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您的平凡故事,我更加感受到了女性的伟大光辉.
谢谢您又使我再次感动
蓉姑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支持,我接着北奥转贴三章以后从第四章继续吧.
先天自然 回复 悄悄话 好。
荞麦儿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上读过两集你的小说,很好看,如读身边人的故事。多多保重身体!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外婆的木屋》开张。我们将听到很多很多故事,从中国到美国,从过去到现在。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蓉姑儿”开张大吉!
文学城的大喜事,又添一个“精兵强将”!

以后我们会常来“外婆的木屋”坐一坐,
相信这里会有很多好听的故事。

顺便提一句:她就是《洛杉矶的中国女人》的作者。
蓉姑儿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给了我创作的源泉,我最感恩的人是我的外婆,欢迎大家来外婆的木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