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木屋

从我记事起最疼我的人是外婆,我最怀念的是外婆的木屋。
正文

洛杉矶的中国女人第五章(2)

(2009-06-03 16:46:01) 下一个

在决定回洛杉矶的时候,叶秀设想过各种生存之道。仗着自己厨艺好手脚快,去餐馆找个帮厨应该没问题。要么做个小生意。大不了再回衣厂。

叶秀翻开招工广告:“请问你们请帮厨吗?” 心想川菜正是自己的强项,她满有把握才把电话打过去。面试的时候,老板从头到脚打量着她:她说她手脚快,看她的样子,一把年纪的人了,手脚又能快到哪里?

“回去等电话吧。” 老板丢下一句话,转身就走了。

东家不成西家找,没什么了不起,她仍充满希望。

来到一家快餐店,这种简单劳动不就是手脚快就行吗? 快是她一向的优势,想当年,普通车衣可全凭手快,她向来是数一数二,高科技的搞测试,眼明手快。还跟年轻人打过擂台。

她胸有成竹来到店里:“你们请分菜员吗?”

“留个电话吧,我们需要时打电话给你。”柜台前的小姐递给她一张纸,眼睛都没在她身上多停留秒钟。

她顿时像泄气的皮球,脚步一下变得蹒跚。她明白了,自己已是50岁的人了,以貌取人,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她想找份餐馆工的希望破灭了。

 

回衣厂吧,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自从美中建立经贸关系后,手工业都转向了廉价的大陆市场,美国本土的制衣业就一落千丈,当年名牌时装公司的辉煌一去不复返了。走到哪一步说哪一步的话,再难总不会比当知青难吧。只是人往高处走容易,再往低处走就难了。

差不多三年没来过这种地方了,叶秀来到一家普通的衣厂。这种衣厂全凭速度,那是分分秒秒都不停的。一个姿式一坐就是几小时,她的腰最怕就是这个不动的姿式,当年手术以后为什么毅然决然去了旧金山,其中也有这个原因,真是世事难料!又回来了。

叶秀坐在衣车上,想熟悉一下手脚,倒还行,很快就进入状况。可是坐上三个小时,腰就不对劲了,她停下来,心想,先歇歇再说,说不定因为太久不适应,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过了两天,叶秀不死心又去了,四个小时都过去了。虽然今非昔比,但只要能坐下去,就不会断了生路。她就又坚持了两个钟头,这时候的感觉,腰好像都不是自己的了,她只好打道回府。她一屁股坐进车里,慢慢移正自己不听使唤的腰身时,她的心凉透了,车衣这条路是绝望了。

钟援朝见叶秀一声不吭拉长着一张脸往床上一倒。情况不妙!她可不是轻意就倒下的人。他想安慰她.:“再想别的办法吧,天无绝人之路。”

她理都不理,像没听见一样,面无表情,一动不动。

突然,他灵机一动:“要不,我们开个小小吃店。谁不说你的手巧,南北口味样样都能拿出手,不开店真可惜了。”

“哼,开店!你肯拿钱出来买店吗?做吃的是很辛苦的,你会做什么?你指望得上吗?你是一个能合作的人吗?我好好的一个工作,十几块钱一个小时,哪去找?为了你,为了这个家,辞了。搞到如今……”叶秀说着说着,声也变了、眼也红了,只觉得一股火直往上冲,干脆一屁股坐了起来。

钟援朝一见这阵势,知道又是一顿吵。开溜吧!他叫天天:“天天,走,出去撒尿。”转身一阵风似地就走了。

 

  其实,做小吃叶秀并不是没考虑过,只是想起几年前曾经试验过的那次……

那还是他们刚结婚的第二年。

叶秀的妈妈来叶秀家,一进门就说:“你看,谁来了?”

    叶秀一看,是妈妈的老朋友王阿姨,还有王阿姨的丈夫刘叔叔。她从小就认识。出国这么多年了,怎么也想不到们会来到天遥地远的洛杉矶。她又惊奇又高兴地说:“刘叔叔、王阿姨,你们怎么来了?”

王阿姨说:你妈妈申请我们来看看美国。正好我们也退休了,出来转转,也看看你们。”

“看见你们,我就想起家乡的卤鸭子,尤其是你们家卖的。我敢保证,走遍全世界,也找不到比这更好吃的卤鸭子了。”

叶秀从小就知道王阿姨家是卖卤鸭子的,从小吃到大,那油光闪亮的卤鸭子,那独特的香味,走遍天涯都找不到。家乡的街上到处都有,这也是家乡的特产之一。叶秀思念家乡的时候,其实最怀念的就是家乡的卤鸭子和其它小吃。

“那还不容易,我可以教你做,将我祖传秘方都传给你。”刘叔叔热情地说。

叶秀灵机一动,如果我学了这本事,不就多一条生路吗?俗话说的好,天不饿手艺人,民以食为天,这可是个好主意。趁他们在美国停留这段日子,一定把他们的真传学到手。

叶秀跟钟援朝一合计,说干就干。

“咱们来分工,掌锅配料我来做,你就打杂。”叶秀马上为主吩咐钟援朝为辅。

“还有收钱。” 钟援朝补上一句。

 

当时叶秀公司除了八小时外,正好设有加班,她下了班就去采购。回到家又洗又涮,刘叔叔教她配料、火候及制作,手把手示范。

虽然本地鸭子和家乡的鸭子原材料上有不同,叶秀悟性不错,传统加改良,试验成功了。油亮亮的卤鸭子散发出诱人的香。

“太好吃了,家乡的鸭子飞来洛杉矶了。”钟援朝吃的满嘴流油地说。喜笑颜开,仿佛看见钞票像雪片样飞来。

很快,叶秀就能独立操作了。她一边摸索一边尝试。在试验阶段,这只是一种副业,在没成气候之前,不能丢掉公司那份正职,不能影响第二天的正常上班。

晚上就是叶秀最忙最累的时候。虽然提前讲好,她为主,钟援朝为辅,她主厨、他打杂,但真正做起来,就不那么回事了。进货,他不会选料。洗涮,不是洗不干净,就是动作太慢。不动手就动口去推销吧,他又不善言表。最后,总不至于一无是处吧?身强力壮,用刀要力气,总用的上吧。头天晚上,叶秀将卤好的鸭子、牛肚捞出来晾上,说好钟援朝第二天早上起来切。

那个周末,是叶秀第一次借人的地方摆摊,试试市场的销路。她天不亮就起床,有很多东西要准备。她把一切弄好后,一看时间还早,自己便先动手切了起来。一边切一边不时地看钟,都几点了,他怎么还不起来,不知道今天要去摆摊的吗?她侧着耳朵一听,里面还没动静,只有他的鼾声跟唱歌一样,欢着呢。

“咣咣!”叶秀回头就将菜刀狠狠跺在菜板上。

“我叫你睡,睡你的大头觉!”

“咣咣!”如惊雷把钟援朝从梦中炸醒,他一个激灵,翻身就起。糟了,咋睡到这时,听那重重的刀跺菜板声,就知道事情不好了。他脸都没洗,一边系皮带一边径直来到厨房。

“你怎么不叫我一声,让我来切吧。” 他陪着笑,讨好地从后面拦腰去搂她。

“叫你,叫你做什么,收钱呀?” 她一扭,摔开他的手。

“有什么了不起,你能你做得多,可我也没吃闲饭,别动不动就摆脸,好像我白吃饭。”他扭头就回房间了。

门“砰”地一声响,就像火上浇油,叶秀火冒三丈:“好你个钟援朝,扮猪吃老虎,偷奸躲懒,你没吃闲饭谁吃闲饭了?别指桑骂槐,结婚前谁也没藏着掖着,我是有孩子,你没孩子吗?家是共同的,凭什么你永远都像主子一样地享受,我就要像奴仆一样似的劳累?不要每次一句不会就躲一边去,谁天生会呀?”

叶秀越说越气,刀一摔:“不做了,我为谁呀?”

鸭子生意没做起来,俩口子差点散伙。能干的太能干,不能干的太不能干。势单力薄、孤掌难鸣,前车之鉴还记忆犹新, 叶秀能不顾虑重重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