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世界是真实的吗

(2009-06-09 06:13:57) 下一个
我们生活的世界究竟是唯物的,还是唯心的;是真实的,还是虚幻的,真的像电影matrix中解释得那样吗?
试着简单地选几个哲学家来看看他们的看法。
“心外无物,无理”是明朝王守仁心学的认识观,心是世界的本原,万物依心而存在,心即是理。
“先生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 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如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花仍是花,但由于用我的心去看它,其缤纷的颜色才在天地间显现。如我的心不去感受,花对我而言也就不存在了。
“天,没有我的灵明,谁去仰它高? 地,没有我的灵明,谁去俯它深? 鬼神,没有我的灵明,谁去辨他吉凶灾祥? 天地鬼神万物,离却我的灵明,便没有天地鬼神万物了。我的灵明,离却天地鬼神万物,亦没有我的灵明。如此便是一气流通的。如何与他间隔得?”
天,地,鬼神,要用我的心去感应,才会依我而现,如脱离我的感知,哪还有什么天地和鬼神。当我的心领会到天地鬼神时,也同时证明了我的心的存在。
王守仁的认识观很像禅宗的思想。当二僧争论风动还是幡动时,慧能大师说道:“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禅宗经常拿这个公案来说明佛教的“万法唯心,境随心转。”
柏拉图认为有两个世界,一个是感官世界,另一是理型世界。感官世界就是通过我们的五官所能认识的世界,这是个一直在变的世界,而且我们的五官并不能准确得感知世界。而理型世界却要用灵魂(理型)去探知,“在物质世界的背后,必定有一个实在存在。”理型就是永恒的形成各样事物模样的精神模式或抽象模式。
可见真正的实在是观念,是永恒不变,超越时空,而感官世界则类似不真实的投影。
他曾用个洞穴神话来解释这两个世界,在地下的洞穴中住着一些人,只能坐着背对洞口,面对洞穴的后壁,而在洞外某些生物拿着各种木偶,借助火把,把这些偶像投射到后壁上,这些洞穴中人就认为世上只存在这些影子。这些影子无疑就是感官世界,而洞穴外的世界却是理型世界,走出黑暗的洞穴才能寻找真实世界。
中世纪伟大的圣奥古斯丁相信上帝在造万物前,“理型”已存在上帝的心中。
柏克莱,一位爱尔兰的主教,十八世纪最著名的经验主义哲学家之一。其名言:“存在就是被感知。”事物是可感知性质的总合,但我们无法知道我们感知的事物是否确实存在,因为我们不可能感知事物所有的性质,所以他怀疑甚至否定在我们的心灵之外还有物质世界。“我们真的是血肉之躯的人类吗?我们的世界是由真实的事物组成的吗?或者我们只是受到心灵的包围?”
柏克莱认为人类的感知来自天主,我们所感觉的每一件事物都是天主力量的作用,天主是万物的唯一成因,他造就了世界的所有概念。
以上见解,都各有道理,那圣经又如何解释的呢?
首先上帝造万物,可见万物是确实的,不是虚幻的观念,“自从造天地以来,藉着所造之物,可以知道上帝的永能和神性。”
其次天地终将废去,万物终归虚无。
其三不单有物质世界,也有灵界世界。
其四人感知世界(物质和灵界)的能力不仅来自自己的感官,还来自心灵,这取决于圣灵的力量。
暂且想到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兄台問好;

一切唯心做,但景不隨心轉,而是心隨景轉,互動而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