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衣所思的芳疗日记

都说学习芳疗的历程离不开勤快的笔记,所以我也只好有样学样了
正文

DIY 自制特润香皂 (图)

(2004-10-26 14:39:18) 下一个


首先是具体制作步骤:

原料:多芬香块一块,蜂蜜橄榄油若干
步骤:1:用比较锋利的刀刨香块,然后尽量捣碎
2:加入2汤匙橄榄油和3汤匙蜂蜜,隔水加热搅拌,不可直接把容器放在火上加热
3:待搅拌至完全融合均匀后,趁热倒入多芬香块的盒子里,封闭,冷却,取出时直接撕掉纸盒。

注意:1:香块要尽量捣碎成粉末,如有条件,可以用小筛子筛一下,此过程中务必要保持工具和手的干燥,不可沾水
2:橄榄油和蜂蜜的量可以增减,但是橄榄油的用量不要超过4汤匙。
3:在搅拌加热的过程中如果觉得难以融合,可以加少量的水,但不可加多 
4:由于含有橄榄油和蜂蜜的原因,制成的香块比较软,很容易融化,所以不要把香块泡在水里,用完后放在比较通风的地方。

补充:别的香皂也可以拿来做,不过建议还是用多芬的,因为多芬是中型的,洗到眼睛也不会疼。制好的香皂可以洗澡和洗脸,尤其是干性的皮肤,依然有比较丰富的泡沫,虽然有高含量的橄榄油,但是不会留下油腻的感觉。我想还可以再加点精油什么的,不过我不知道怎么加,加多少,这要高手指点的:)
香皂建议用加热的方式(用微波炉较方便),熔化后再加精油或其它基底油,这样会均匀一些:)

另外,最好用其它的模具来冷却香皂,如合适的肥皂盒等,容器内最好先刷上一层油(可以是基底油)这样,成型后的香皂较容易取出

另外精油的用量,根据《配方宝典》上的剂量:500g香皂加精油的量是:6滴,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比例增减:)

(上面是原贴,是从ONLYLADY上转来的)

下面是我制作特润香皂的两张图片,第一张是第一次做的,第二张是第二次做的.大家也看得出来,第一次我做失败了,做得象块奶酪,比较难看的说 .第二次做的应该算成功了吧,因为拍照时的光线问题,颜色有点变,其实颜色和第一块香皂一样的.

跟大家说说我的经验吧.

大家看图片可以看出,第一块皂皂是在像快奶糕,第二块皂皂明显好多了吧


总结第一次失败的原因: 
1.香皂粉碎得不够细,因为是用小刀一点点得刮下来然后再戳戳碎就算完事了;
2.加热的时间不够久,所以蜂蜜,橄榄油与香皂不够融和,这个也和香皂的颗粒太大有关.
3.最后成型的模子没选对,就用了原来DOVE的纸盒子.

总结第二次成功的经验:
1. 使用粉碎意大利干奶酪的小刨子(或者食品粉碎机,或者国内用来磨姜汁的那种刨子都可以)把香皂刨得粉碎,总之一定要粉碎,才做得好.
2. 加热时间够久,大概有一个多小时.所谓隔水加热,我是把香皂粉末放到一个空的大玻璃瓶里放在一个盛有水的锅在炉子加热的.热水沸腾以后再等十几分钟就可以加蜂蜜和橄榄油了,加了这两样东西以后会觉得香皂粉末比原来容易搅拌,这时可以加几滴水,只几滴就够了哦.然后就一直搅拌一直搅拌,当然了中途可以歇歇的,不过香皂粉末和蜂蜜橄榄油混合后很难加热成液体的状态,只是不太稀的糊状.一个多小时以后香皂粉末和那些东东混合得差不多均匀了,就可以倒在模子里成型了.(也有JM说用微波炉加热是最均匀的,不过要先把香皂熔化再加蜂蜜,之后最好别再用微波炉加热了,超过100度蜂蜜可能就焦化掉)
3. 这次我选的模子是那种象国内新鲜屋的那种纸牛奶盒(用这个比较容易成型也比较容易倒出来),把盒子洗干净,将香皂倒进去,用勺子背面慢慢把表面抹平抹光滑,然后放在凉的地方等香皂慢慢凝固,然后倒出来就可以啦.做好的香皂还要放几天让里面的材质再融合,才可以使用.((也有JM说事先可以在模子里抹一点油,这样撕起来好撕。模子可以多样化,象做糕饼的盒子啦,都挺好的,香皂的形状也好看。)

说完啦,我现在就拿这个洗澡,有时早上还拿来洗脸,我是干性皮肤,果然很滋润呢.大家有没有兴趣试一试呀?

搅拌的时候一定得记得带橡胶手套哦,否则会被蒸汽烫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