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个女人的命运 2 历山街上住着两个女人

(2009-10-07 05:56:59) 下一个


我打开电脑,进入google.cn. 我点击地图。找到这个城市。这个城市的名字被其他城市的名字包围着。我点击放大,一 点击了6次放大后,我看到了我要找的地方是一片灰色。灰色的边上,散乱着彩云飞面店,好运来塑钢店,大大商店,金山广告。这里像那片泡水的薄荷叶子一样,消逝在时间里,好像从来不曾有过。

原来这里密密麻麻的街巷,错综的像薄荷叶子的叶脉。从汇泉寺街出去,走60米,左边就是秋柳园街。右边是阁子后街。

这是我离家的路。

汇泉寺街是沥青的小街。到了阁子后街,街道就变成了大青石板的。估计铺了很多年,青石板都已经被踩的高低不平,青石板好像喝醉了一样,看起来都是东倒西歪的。每一次下雨,他们就喝很多,然后就长醉不起,歪的越来越厉害了。有的翘的很厉害,像闭不上的嘴巴,而那残留的雨水,就像是他睡着流下的口水。这都是我现在的想象。 20年前我是很快乐的走在这个路上,青石板正好可以用来跳房子,翘起来的石头看着像咧嘴笑的大石榴。而残留的雨水,则是石榴汁了。那是多么快乐的时光。

我和外婆走出阁子后街,右拐弯,就到了历山街。历山街口上是买小吃的。有个很大的小吃店。先用钱换个牌子,然后拿牌子去领油条,烧饼和豆浆。小吃店对面是个理发店。我们院子里的老李师傅就在里面干活。我和外婆走过去,我总是要往里面看看,老李师傅是里面最高的一个人。他穿着和医生一样的白大褂。他很严肃,在家和理发店都是那个表情。我从来没有见他笑过。他穿着和医生一样的白大褂,有时也做些救死扶伤的工作。比如脱臼。我小时候经常脱臼。然后我们家就把我送到这里,老李师傅会给把我的胳膊安装好。当然我一点也不记得。都是听大人说的。

那天外婆领着我出了家门。她一手提着大布兜,一手领着我。那个大布兜是空的,里面盛满了我的希望。我们走出汇泉寺街,拐上了阁子后街,直奔历山街上那个小吃店。油腻腻的褐色牌子写着个2. 我们从窗口领出了两碗豆浆,还有两个炸盒子。

路过理发店门口看到李师傅。他正坐着喝茶,嘴里叼着烟卷儿,看来大清早的都不忙着理发。理发店里的大镜子里我和外婆走在大太阳下面。我外婆要去邮局,给她弟弟寄信。然后我们又去副食店买点心。橘子瓣糖和枣泥酥皮点心。邮局里我们还买了电影画报。我外婆说你还要什么吗? 我说不要了。回家的路上,又到历山街,外婆走的慢了下来。说那我们去串个门。我们来到一个小院前。这个院子的墙比邻居们的都高一截。门只有一扇,显得很窄小。

门是墨绿色的,从墙上伸出葡萄架的藤条,藤条顺着墙,铺了下来。外婆抬手,敲了敲那绿色的门。听了听没有什么动静。外婆又敲了一下。里面传出妇人的个声音,谁啊。然后是脚步声。门开了一条缝,一个8,9岁的男孩子的头挤了出来,看看我又抬头看我外婆。接着一个比外婆年纪还长的婆婆把男孩子揪了回去,一边说,是静美啊。外婆毕恭毕敬的说,是我。三姑。我没有看清婆婆的长相,就看到外婆和她的背影,她盘着发髻。很瘦小的样子。

那院子是细长条,一个葡萄架一直架满了细长的院子,一直到屋子门口。外婆和这个姑婆婆拉着手 进了屋子。姑婆婆给我说,你和小弟去院子里面玩去。

小弟是这个男孩的名字,我外婆给我说,叫呀,叫小弟舅舅,跟你小弟舅舅出去玩吧。
然后外婆往屋子里看说 二姑呢,我来看看她。

我和小弟坐在葡萄架下,他手里捧着从屋子带出来的一个木头盒子。他双手抱到我面前说 你听听!我说听什么。他说听不见吗。他把盒子的盖子打开,里面一堆电线漏了出来。看起来是一锅面条,盘在一起。他把那些电线有重新盘了盘,然后说可以听见吗? 然后又晃了晃。他说完了就看着我。我说我好像。。听见了。他说他手工课做的。我说手工课没有让做这个吧。他说他看了本书。自己想的。而且还参加了学校作品展览。后来他又站在院子里,自己打拍子唱了一首国际歌。

我抬头,看到葡萄树叶子里,挂着一串串的绿葡萄,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呢。我想外婆在里面说什么呢。怎么还不出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